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板荒掣肘电视厂商:销售黄金期或面临缺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 02:2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倪洪章 发自北京

  由于面板供应紧张导致彩电厂商持续抢屏的局面,目前仍然没有得到明显地缓解。

  面板荒导致缺货

  大中电器北京东三环店三层彩电销售区,一位销售人员手指索尼彩电专区称,索尼有小半年没有新产品上柜了,主要原因就是面板供应不足。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日系电视产品断货的情况时有发生,但现在,由于面板供应问题,产品断货的现象也蔓延到了国内品牌身上。国美电器双井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国内几家主流的电视品牌都发生了某些型号断货的问题。

  此外,包括三星和LG等拥有面板生产能力的企业,目前也受到了面板资源不足的牵制。“其实,他们的面板资源也不宽裕”,世纪电器总经理王治全表示。

  大面积的面板荒在今年第一季度出现后,直至9月仍然没有得到缓解,而目前距离国庆黄金销售季仅有一个月的时间。记者对国内多家彩电厂商进行询问后发现,面板无法保障正常生产需求的情况仍然非常突出,导致某些型号的产品供应不足。

  上半年国内平板电视销售状元创维,虽然销量巨大,但是其面板依然得不到上游厂商的足额供应。创维一位部门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到现在,面板一直处于缺货状态,面板荒仍然在持续,供应非常紧张,目前看不到缓解的迹象。

  来自厦华的消息显示,虽然公司第一大股东是拥有面板生产能力的台湾中华映管,但是厦华每个月依然有30%的订单因为面板供应紧张而无法按时足量交货。

  下游销售商的感受尤为明显,世纪电器所采购的电视型号中,大概有30%无法订到货源。王治全告诉记者说,40英寸以下,尤其是37英寸液晶电视缺货感觉最为明显。另一家销售额将过亿的销售商新七天电器,其副总经理杭敏也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某些品牌40英寸以下的产品已经出现断货。

  供应不足仍将持续

  面对已经提前引爆的彩电销售旺季,厂商不得不加紧面板的采购,以保证足够的货源供应。

  “现在就要看哪个厂商掌握的上游资源多,大家都在抢屏。”创维集团品牌总监沈健认为,创维依靠国内销量第一的影响力,能够获得更为丰富的上游资源支持,但他同时承认,“尽管我们跟LG显示器有充分的合作,拿到的货比较多,但仍不能百分百保证需求得到满足。”

  厦华方面也表示,国内厂商现在确实比较尴尬,“有钱也买不到屏”。

  对于面板供应紧张的原因,部分观点认为是面板厂商受金融危机影响,年初的整体生产计划放低所致,“他们根本没有想到彩电市场,尤其是中国彩电市场这么火爆,即便是调整生产计划,也需要一个周期。”水清木华分析师周彦武认为,面板生产不足是整个产业链条出现了问题,面板上游部件供应厂商对市场预判不准,从而导致下游厂商面板采购紧张的局面。

  面板核心部件玻璃基板全球最主要的供应厂商是美国康宁,其中国区相关负责人日前指出,面板厂商的需求目前已高出康宁的生产能力,预计第3季度康宁的产能仍趋紧,康宁不得不考虑为签订长期供货协议的客户优先供货。而8月份日本地震造成的康宁日本工厂停产,进一步加剧了供需矛盾。对于玻璃基板何时能满足面板厂商的需求,上述康宁负责人表示很难判断。

  “十一”或面临缺货

  上游诸多的不确定性,传递到下游,造成了彩电价格的变化莫测。记者在采访中,也得到了关于价格走势的不同看法。

  苏宁电器北京公司副总孙承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十一’期间不会涨价,之后的走向现在不好说。”

  也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彩电厂商内部人士认为,“十一”之后可能还会降价,因为彩电销售跟房地产市场有很大的关联度,现在来看,房价已经到达高位,房屋销量目前也在下降,这样也会导致彩电需求的下滑。与此同时,彩电的产能是过剩的,即使面板供应紧张,也足够市场需求了。

  但也有厂商通过媒体表示,以目前的价格销售彩电,是在赔本赚吆喝。记者观察发现,七天电器准备在9月中旬将一款32英寸的液晶降到2000元以下的低价位。“我们确实是在贴本赚吆喝,主要是为了打市场,扩规模。”

  创维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承认说,目前创维的价格已经降到了“十一”的价格水平,现在已经到达了彩电价格低谷,由于面板紧张,“十一”期间价格不会再降,因为上游面板供应紧张,厂商无牌可打。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从上半年各家的财报来看,电视厂商表现都还不错,彩电厂商是在哭穷。“低价销售的情况很容易改变,只要推出新型号,重新定价就可以了。”

  同步播报

  国庆促销提前引爆

  离国庆黄金旺销季还有一个月的时间,苏宁和国美分别在全国范围内拉开了“彩电节”和“2009年平板电视节”,国庆效应提前引爆了平板电视的销售。

  记者在走访苏宁和国美时,不少店员都向记者表示,彩电厂商已经在8月底和9月初提前降价,“十一”促销期不会再降价。记者也观察到,包括长虹、夏普、松下在内的国内外主要电视品牌都贴上在原价基础上直降1000~2000元的标签,长虹、康佳32寸平板电视已经跌破3000元,甚至达到2800元的历史低价,有的品牌甚至打出了五折优惠促销的宣传。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