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国标或淘汰两成洗衣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 08: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洗衣机新国标今起实施 市场价格不会发生大变动

  记者昨日获悉,洗衣机行业新国标将从今日起正式实施,新国标提高了洗衣机行业的技术门槛,对洗净均匀度和羊毛洗涤性能等技术项目增加了明确的要求,而不符合要求的约20%洗衣机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从今日开始,市场上所有售卖的洗衣机必须符合新的国家标准。

  企业可自定洗衣程序

  “与前两次修订标准不同的是,此次新标准主要是解决洗衣机‘能否洗得好’的问题。”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鲁建国昨日告诉本报记者,洗衣机国标经过3次修改,前两次基本着力于解决“能不能洗”和“能否洗干净”的问题。

  新国标实施后,给企业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企业可以从节水、节电的角度自己设定最优洗衣程序,“如果经我们检测,企业自定的程序的确是最优的,那么企业就可以在洗衣机产品上进行明示”鲁建国说,“企业掌握了程序设计的主动权,就可以带动了开发节电、节水程序的进步”。而在此之前,国内市场上洗衣机的“标准程序”在任何品牌、任何一台洗衣机上的洗衣程序基本都是一样的,企业无法向消费者推荐其认为最佳的洗衣程序。

  每台提高成本只有几元

  当然,如果企业不选择自定程序,新国标仍将按照标准程序对洗衣机进行各项数据的检测。

  在记者与企业的沟通过程中,企业普遍反映,洗衣机新国标的实施并不会给成本带来很大的压力。“提高的成本也就每台几元”合肥三洋董秘方斌说,“市场价格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对于行业产生的影响,世纪电器网CEO王治全认为,洗衣机利润相对空调、冰箱要高,但技术门槛较低,再加上市场竞争还不充分等因素,在新国标推出后,土洋品牌、新老势力之间必然会有一场激烈的战斗,洗衣机行业将面临再次洗牌的关口。

  消费者可留意三大标识

  新国标实施后将给消费者带来哪些变化?记者了解到,新国标将对洗衣机产品的洗净比、含水率、噪声、耗水量、洗净均匀度、无故障运行时间等六个项目进行分等分级,每个项目分为A、B、C、D四个等级,6项指标检测结果全是A级的将被评为6A洗衣机。“通过6A认证的洗衣机产品,将张贴统一的金色6A认证标志”鲁建国说,“这将成为消费者选购高端洗衣机的重要依据”。

  而羊毛衣洗涤也将有权威的认证标志,“没有贴这一标志,但又号称自己具有羊毛洗涤功能的洗衣机,消费者就要打一个疑问了。”鲁建国建议,“此外,能效标志则是消费者判断洗衣机节水、节电效率的参考”。

  记者昨日走访家电连锁卖场发现,新国标实施在即对洗衣机带来的变化仍不明显,不少促销人员对新国标情况并不了解,符合6A的产品目前大部分还没标识。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