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电行业整合加速 寡头竞争格局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08:41  中国电子报 电子网

作者:左延鹊

  近期白电行业的一系列资本运作,让产业界为之一振。2008年年底至今,家电行业备受瞩目的莫过于家电巨头之间围绕白电资源进行的重组整合。近日,美的对小天鹅的收购显山露水、长虹派驻高层进入华意压缩、美的进军冰箱压缩机、海信白电资产作价25.4亿元注入科龙,这些热点事件成为家电市场的亮点。

  显然,2004年开始的由资本主导的白电资产并购整合已经基本到位。而从目前各白电巨头的圈地结果来看,未来的白电产业格局中,海尔、海信、美的将成为这轮角逐的主要力量。

  龙头企业加速整合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白电行业发生了一系列的上市公司资产重组,以进一步提升企业赢利能力,行业由此加速进入规模和资金的比拼阶段。

  8月11日,ST科龙公告透露,公司拟向其大股东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62亿股A股,以购买其旗下包括冰箱、空调、模具等白色家电资产。海信科龙计划在8月24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讨论重组事宜。重组完成后,ST科龙将成为年销售收入超过140亿元的国内第四大白电上市公司。

  与海信科龙进行资产整合不同的是,美的电器采用增发A股的方式募集资金。8月11日美的电器发布公告称,其增发新股189106922股,募集资金总量为29.78亿元。按照计划,增发募集资金将用于进一步加强公司旗下白电业务扩张。美的电器本次增发募投项目共计11项,分别为:收购合肥荣事达冰箱等3家公司各25%的股权、与东芝开利合资上马冰箱压缩机项目、电冰箱技改扩能项目、洗衣机工业园二期项目、中央空调技改扩能项目、在越南新建家用空调基地、武汉家用空调基地扩能、顺德家用空调基地扩能、建立IT数据中心、建设中央研究院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青岛海尔白电资产整合的大幕也在今年中期露出端倪。青岛海尔5月3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正在与德意志银行就受让德意志银行所持有的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海尔电器,HK1169)92677482股股份(约占海尔电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0.1%)的计划与各方进行商谈,目前尚未签署任何意向性协议。随后在今年6月份,很少在二级市场增持股份的海尔集团与海尔创投在一个月内两次增持了青岛海尔的股份,并表示在未来一年内将继续增持。

  美的通过收购荣事达、华凌和小天鹅,组成了“美的白电系”,海信通过收购科龙、容声,结合自有的海信品牌,已形成“海信科龙系”,再加上白电企业海尔电器和专注空调制造的格力电器,白电行业四大巨头格局已经形成。海尔、美的、海信三大企业的资本运作,再一次加速了行业进入强者恒强时代的步伐。

  进入强者恒强时代

  目前,白电行业虽然开始从价格竞争过渡到品牌竞争和技术竞争,但是产业规模化竞争仍旧是目前产业的一个热点。

  美的电器对于此次A股增发给出了“为迎接行业恢复和公司发展提速,加大公司技术和产能的提升”的解释。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从另一角度判断:美的电器这次增发主要是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将其产业重点向冰箱和洗衣机延伸,目前美的在冰洗领域的规模落后于海尔和海信科龙,在高端领域更是基本未涉足,其利润水平比海尔等要低很多。显然美的这次增资的11大项目主要是为弥补在冰箱、洗衣机和中央空调上的短板。

  而同样欲做大做强的海信科龙,则希望通过资产重组来改善公司资产质量,增强赢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兴业证券分析师时红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就ST科龙而言,正在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使海信集团的白电资产实现整体上市。其依托海信、科龙、容声三大品牌在白电领域形成合力,使公司有望在2009年实现扭亏。时红分析说,ST科龙资产重组方案年底有望获批,并对其后续发展前景看好。“虽然目前海尔集团资产整合方案和计划始终不见下文,但从目前集团的战略布局来看,其整合白色家电的重点逐步转移至青岛海尔(600690.SH)将是必然。”银河证券分析师朱力军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作为白电资产的一部分,海尔的洗衣机资产将最终进入到A股上市公司。海尔是国内为数不多掌握滚筒洗衣机核心技术的厂商,处于行业第一的位置,随着青岛海尔与海尔电器合并报表,业绩也将提升。”

  朱力军进一步解释说,上述三大白电上市公司通过一系列重组、资源整合后,将增强自身的研发能力,最终实现上游原材料采购和下游产品销售资源共享,产业链协同效应初步显现。再加上白电产品的技术升级相对平缓,稳定的产品形态令白电巨头积累了足够的产能规模,促使行业形成强者恒者的局面。

  家电业由大到强

  目前行业人士普遍认为,未来白电行业的产能将进一步集中到前几大巨头上,整合集聚带来的产能高峰也将在未来几年显现。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未来白电行业格局将是大企业更大,小企业更小,大企业的成长将有助于我国家电制造业从家电大国向家电强国迈进。

  目前来看,在国际金融危机给白电产业带来出口受挫的局面下,今年上半年国内白色家电产品销售异常火爆,令一些分析机构极为意外。陈钢认为,造成这一“反常”局面的深层原因是政策驱动、产品创新、刚性需求成为今年白电市场旺销的联合推手。

  据了解,目前我国农村居民的白电普及率仍十分低。2008年洗衣机普及率为49.1%,冰箱普及率为0.2%,空调普及率只有9.8%,市场潜力巨大,强劲的刚性需求成为现阶段白电业发展的重要利好。

  此外,政策因素也带来了行业利好。继家电下乡政策后,国家还出台了一系列财政补贴政策,家电以旧换新、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均在很大程度上吸引了原本持币观望的消费者购买家电。同时,国家将空调等部分家电的出口退税率上调至17%,这无疑将进一步鼓励白电企业“走出去”。

  青岛海尔最新出炉的中报显示,经历了2008年转型提升的阵痛之后,2009年海尔转型初见成效。在收入下降的情况下,2009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1%,净利润增长主要来源于海外业务毛利率提升、国内业务销售费用下降和少数股东权益比例下降几个方面。今年1月,世界知名消费市场研究机构Euromonitor(欧洲透视)发布的世界冰箱品牌最新排名显示:海尔冰箱以6.3%的品牌市场占有率成为世界第一。

  海尔冰箱从中国第一到世界第一的飞跃只是中国家电制造业30多年发展的一个缩影。陈钢认为,随着白电大企业的发展,白电领域诞生更多国际化的品牌只是时间早晚的事。

  “要实现从大到强的转变,关键是如何提高整个产业的利润水平和赢利能力。赢利是实现我国由家电大国向家电强国转变的关键。”国信证券研究员王念春表示,“今年以来家电等耐用消费品正在向更为节能、舒适、智能便利的方向发展,而上市公司可以从中获得提升赢利能力的机会。”

  今年以来,我国白电上市企业通过资本运作提升企业实力,加速进入强者恒强时代。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