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彩虹集团欲投资100亿建玻璃基板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前段时间,彩虹集团张家港第6代面板项目“黄”了,竞购上广电NEC又没有进入最终名单,但现在它的运气来了。

  近来在平板显示产业掀起投资运动的安徽省合肥市,正在给它“安慰”。CBN记者昨天获悉,8月16日,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在合肥市政务中心会见了彩虹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陶魁、总经理邢道钦、副总经理郭盟权等人。双方举行了“彩虹合肥高世代TFT-LCD玻璃基板生产线项目”的签约仪式。

  彩虹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对CBN记者表示,这个项目谈得挺快,但目前还处于合作初期的保密阶段,不便透露任何内容。

  但《合肥晚报》已经披露了这一玻璃基板项目的具体规划内容:总投资100亿元;最终规划建成10条第5代至6代以上玻璃基板生产线。其中,项目一期规划投资为37亿元,先上马2条5代、4条6代玻璃基板生产线,投产后年产值21亿元,年纳税2.3亿元。该项目计划今年11月份开工建设,2012年3月底之前正式投产。

  看来,合肥市对该项目的需求更为急迫。因为,今年4月,京东方第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加上两周前等离子项目的落地,合肥正急需玻璃基板等上游关键材料企业的配套。

  彩虹集团显然是本地企业中的首选。它是世界第五家、中国大陆唯一一家具备TFT-LCD玻璃基板技术和生产能力的企业,且是在中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中排名第76位的大型国企。

  但是,上述项目中也隐含着苦涩。100亿元的总规划投资,从哪里来呢?即便是一期37亿元,至少彩虹集团难以直接拿出。合肥方面也没有披露,但是根据该市近一年来对平板项目的布局,它大概会像支持京东方、吸引等离子项目一样,倾力相助。

  现在双方还只是刚刚牵手。不过,如果合作成功,大概能够淡化彩虹在张家港第6代面板项目上的“失意”。而且,全球市场似乎也正为它提供一次最佳的追赶机遇。

  “从今年6月到现在,全球玻璃基板产品严重短缺。”平板显示专业调研机构DisplayBank中国首席代表郁伟龙对CBN说,本来9月份局面会有明朗,但是,由于日本地震,造成全球巨头康宁日本工厂设备受损,从而给市场再度蒙上一层阴影。

  他说,康宁及其旗下合资企业三星康宁的产能利用率均已经提高,前者大约为60%,后者在80%。

  这一局面倒给了处于追赶阶段的彩虹集团以机会。它正逐步突破康宁等对手的封锁。消息人士透露,前不久,它已向台湾奇美电子供应玻璃基板产品。不过,良品率还需要提高。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