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东生解释海外亏损:未来投资集中两大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 01: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郎 朗 北京报道

  8月19日上午,北京德外大街TCL大厦的一间会议室中,已经很久没在媒体露面的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心情看起来很不错。

  8月18日晚间,TCL集团(000100.SZ)、TCL多媒体(1070.HK)和TCL通讯(2618.HK)几乎同时发布了2009年上半年的业绩公告,除了海外业务占比最高的TCL通讯因金融危机后的战略调整导致了3950万港元的亏损,TCL集团和TCL多媒体分别获得了1.43亿港元和9891万元的净利润。

  李东生认为,TCL海外业务销售比重的下降是暂时的,但TCL在国际化的道路上绝对不会裹足不前,TCL集团未来的投资重点将集中在多媒体和通讯两大业务上。

  海外业务萎缩之因

  李东生告诉记者,“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TCL多媒体的北美、欧洲和新兴市场三大业务中心依然没有扭亏。”

  TCL集团的公告显示,TCL多媒体国内彩电业务2009年上半年销售收入达到52.83亿元,同比增长16.29%,这主要得益于液晶电视的爆发性增长,当期液晶电视国内销量同比增长了248.9%。

  其实从整个TCL集团来看,2009年上半年其国内销售收入的比重已经从去年同期的52.46%提高到62.72%,而海外业务比例则下降到37.28%,这比TCL国际化高峰期海外业务占比超过53%时有大幅下降。

  “出于对海外经营风险的考虑,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我们将重心转向国内市场,因为海外市场整体都在下降,”李东生解释,“但这并不意味着TCL要放弃国际化道路,既然走出去了就一定要打赢国际化这一仗。”

  他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欧洲业务重新出现亏损,主要是因为东欧国家货币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出现巨额波动,这使TCL一度中止了在东欧市场的销售,直到今年5月才在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小的捷克、德国等国恢复了销售。

  对于自并购以来就一直没有盈利的北美业务来说,李东生感到有些遗憾:“虽然我们进行了一系列降低成本的调整,但是金融危机把我们这些调整的努力基本上都抵消了,虽然北美业务上半年亏损同比下降了84.5%,而且在第二季度首次盈利,但是下半年的情况还很难预料。”

  据悉,TCL在北美已经将售后工作从汤姆逊转到了指定供应商,而且初步建立其适应平板电视销售的快速反应体制,其经营费用占比已从原来的23%下降到16%,而且在菲律宾、泰国、印度等新兴市场都大幅降低了运营成本。

  李东生告诉记者,“如果欧美市场的整体经济回暖,TCL多媒体这些海外业务中心有望盈利,但长远来看依然面临着很严峻的考验,但是绝对不会再出现2005年-2006年连续巨亏的情况。”

  TCL通讯的情况则更为恶劣,2009年上半年整体手机销量下降了25%至506万台,而且出现了1.04亿港元(扣除可转股债影响)的经营亏损,这是TCL通讯在连续10个季度盈利后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亏损。

  不过在杨兴平今年4月正式出任TCL通讯CEO后,其业绩在今年6月开始有所好转,环比增长了35%,而第二季度TCL通讯也实现了290万港元的净利润。

  聚焦多媒体和通讯

  虽然TCL多媒体已经将目光瞄准了三星、索尼等同样全球布局的跨国巨头,但是在中国市场其液晶电视的销量依然与海信、创维等企业处于胶着的竞争状态,而通讯业务则与天宇朗通等有着明显的差距,对于现状李东生似乎并不满意。

  8月19日,李东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提到了2001年提出的“龙虎计划”,他告诉记者,“虽然过去几年我们没有再提这个计划,但是我们还是在推进,我们的目标依然是在视听通讯领域成为国内领先,甚至全球领先的企业。”

  显然这次李东生特别强调其“龙计划”,即TCL多媒体和通讯业务要进入全球前三;对于空调、冰洗等白电业务的“虎计划”则只字未提。李东生告诉记者,“集团过去一年和未来投资的重点将是多媒体和通讯两大业务。”

  记者了解到,TCL多媒体2008年6月提前赎回可转股债和安排的供股为其增加了10多亿元的现金,同时TCL集团投资建设的产能为800万片的惠州液晶模组项目到明年6月将全部建成,其投入资金最终只有11亿元,而“液晶模组整机一体化”项目也将于9月正式投入生产,预计年产量可达300万台LCD电视机和200万台LCD半成品。

  粗略统计,两年内TCL集团为TCL多媒体提供了超过20亿元的资金投入,这为TCL多媒体赶超国外品牌创造了成本优势。此外,TCL集团与台湾中强光电合资的背光模组项目也将在今年10月投产,而TCL多媒体家庭网络公司新的DVD基地也将建成投产。

  据悉,TCL多媒体年初就制定了2009年液晶电视全球销量超过700万台的目标,如今随着液晶电视出货量超过预期,TCL也将这一目标调整到750万台,到今年年底TCL有望成为仅次于三星、LG、索尼、夏普的全球第5大液晶电视制造商。

  然而对于通讯业务,李东生却没有具体的投资计划,他只是告诉记者,“由于杨兴平刚刚上任不久,其建立完整的产业规划还需要一段时间,等TCL通讯的新规划出来后,我们一定会加大投入,其实去年我们已经投资几千万元将TCL通讯的生产线从10条扩张到19条。”

  按照TCL通讯的规划,TCL手机要在国内市场至少要超越天宇朗通成为国产品牌的龙头企业,同时在海外市场能依靠现有的运营商资源成为与华为、中兴通讯并列的领导品牌。

  在这两大业务的投资外,TCL集团也将尝试一些新的投资计划,李东生表示,“我们最近在天津、惠州都建设了家电回收的循环经济项目,此外我们还在尝试投资医疗电子(主要是医疗检测设备)等新领域,我们60多亿元的净资产如果拿出5%进行新的投资也是不错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其实此前TCL集团也投资了一些新项目,其中包括有“中国蓝光”之称的CBHD影碟机项目等,这些项目由TCL集团新成立的系统科技事业部来管理。

  李东生告诉记者,“这个新成立的部门是由TCL集团高级副总裁史万文主管,主要是管理一些新项目,主要起到的是产业孵化器的作用。”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