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生活类家电逆市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08: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近日从广百电器、国美、苏宁等家电卖场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生活电器销售呈逆市增长势头,成为金融危机环境下家电市场的一大亮点。

  生活家电市场潜力大

  “今年上半年豆浆机、紫砂煲、高端电饭煲在广百卖得都很好。”据广百市场部负责人介绍,很多厂家在豆浆机的功能上下了更多工夫,这一品类今年上半年销售同比增长50%以上。而电饭煲和中国传统特色的紫砂煲销量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据苏宁电器生活电器事业部总经理钱成建介绍,今年上半年剃须刀、挂烫机、电压力煲等生活类电器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显著,其中电烤箱销量翻番。格兰仕生活电器整机公司总经理陆骥烈表示:“今年1~6月,电饭煲销量增幅最大,同比去年增长了24.88%。”

  中国家电研究院小家电部部长葛丰亮介绍,目前一般欧美家庭小家电产品的户均拥有量为37件,而中国每户家庭小家电的平均保有量只有3~4件,经济较发达城市也不超过10件。“中国小家电市场潜力巨大。”

  小家电企业缺乏创新

  葛丰亮指出:“目前我国大多数小家电企业仍停留在组装、拼装水平,缺乏自主创新。在国内小家电市场上产品品种少、更新速度慢;传统功能产品多,新功能产品少;同质化产品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少;低档次低附加值产品多,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少。”

  也有部分小家电厂商开始注重创新,如格兰仕近日推出可以让糙米发芽的芽王煲、会炒茶叶的电烤箱、具有语音菜谱教学功能的电磁炉等多款创新产品。其中芽王煲也是国内首个具有糙米发芽炊饭功能的电饭煲。

  售后服务仍为小家电短板

  小家电坏了,“修不如买”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使用小家电产品的心态。专家分析:“一方面是因为很多小家电企业的售后服务网点并不完善,用户不知道该送到何处去维修;另一方面,由于小家电价格并不高,而维修费用相对产品价格来说偏高,有些小家电换个主要部件的维修费与购买价格相差无几。而售后服务不及时与服务态度差也是小家电行业被反映较多的问题。”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