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虹或染指合肥等离子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刚刚落地合肥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的日立等离子生产线项目中,未来可能出现四川长虹的身影。消息人士昨天告诉CBN记者,长虹可能是经验、管理人才输出,即合肥地方投资,长虹方面输出管理经验。目前在大陆只有长虹等离子生产线正式投产,具有运营经验。

  长虹电器发言人刘海中昨天就此对CBN记者表示,还没有听闻上述消息。他强调,公司在合肥已有整机厂落地,目前进入二期建设。长虹在合肥有个投资13.5亿元的工业园,主要生产平板电视、等离子模组、汽车电子等,去年8月底一期投产。刘海中表示,长虹会充分借力安徽作为中国家电制造重镇的优势。

  上述消息人士说,长虹急需外力技术与产能支持。因为长虹技术来自韩国,但韩国人在等离子领域并非顶尖,这也是长虹虹欧等离子厂之前迟迟不能量产的原因之一,目前长虹虹欧等离子屏良品率不高,最低时仅为20%多,而该公司前不久对CBN透露的数据是60%。这意味着,虹欧运营成本高昂,加上下游终端企业采购支持还不多,仅由长虹自己采用,这是它无法大规模量产的产业化原因。

  合肥日立等离子项目可以给它带来缓冲机会。比如,先借合肥项目发展整机,等运营成熟,可借日立技术提升自身实力。合肥市新站区招商局工作人员韩勇几日前表示,合肥项目引进的不只是生产线,还包括产品技术、制造技术和技术团队,并获得了专利许可。

  而针对长虹或将参与合肥等离子项目运营的消息,合肥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管委会等离子项目招聘部主管董先生对CBN表示,没有听说。

  一个明显细节是,合肥方面没有等离子厂运营及产业化经验,如能获得等离子整机企业支持,将能奠定产业化基础。而在国内目前只有长虹在这一领域拥有量产经验。如果两者之间达成合作,有望尽快完善中国等离子产业链,而长虹自身也能提升技术。

  国际专业平板咨询机构displaybank中国分析师郁伟龙表示,从产业层面看,长虹染指合肥项目有利于双方共同拓展等离子市场,但如果合肥、绵阳项目都大规模量产,它们之间倒成了竞争关系。

  昨天,消息人士还对CBN记者透露:“根据建设周期、产能规划,日立的生产设备不会一次性全部运来(中国),而是年底前先运一半,2011年再运过来一半。”前半部分生产设备落地合肥,后半部分可能运往四川绵阳,而那里正是长虹所在地。当初长虹专门成立虹欧等离子厂独立运营旗下等离子项目,就是为了便于产业合作。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