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志高控股低价上市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 07:39  中国证券报

  ■ 特别报道

  □本报记者 陈静

  志高控股(0449.HK)7月13日在联交所挂牌上市,募集资金仅为1.89亿港元。对于国内第四大空调制造商而言,1.89亿港元,很有些杯水车薪的味道。有业内人士称,志高此次募集资金较少,主要是因为公司2008年业绩大幅下滑;而就行业与公司基本面而言,今年可能是公司业绩的拐点。

  错过牛市IPO机遇

  7月15日,刚刚从香港回来的志高控股董事会主席李兴浩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对于外界1.89亿港元募集资金太少的疑问,李兴浩表示,“志高上市的目的不是圈钱,至于融资额的多少,我个人认为合理就好。”

  根据志高6月29日公布的上市详情,公司招股价在1.5港元至2.27港元,而公开认购的结果是,香港公开发售获得超额认购347倍,最后发行价确定为上限定价2.27港元。

  香港一位投行人士也指出,志高控股2008年度净利润下降74%,在业绩如此大幅下滑的情况,仍能以上限价2.27港元发行并顺利上市,其实是难度非常大的事情。

  如果不是错过了2008年的上市时机,志高的募集资金很有可能接近10亿元。

  志高2008年主营业务收入为59.2亿元,与2007年的57.6亿元相比,增幅仅为3.57%,而净利润则大幅下滑,由2007年的3.73亿元下降74%至9528万元,每股收益则由2007年的0.87元下降至0.22元。

  中投证券研究员袁浩然表示,志高控股此次发行价为2.27港元,对应2008年每股收益0.22元,其市盈率大概在10倍左右,这也是香港市场目前对家电类企业的普遍估值水平。如果志高在2008年上市,以其2007年0.87元的每股收益计算,并考虑牛市因素,其募集资金极有可能接近10亿元。

  志高早在2008年就通过了联交所的所有审核程序,计划的上市日期是2008年9月23日。“9月份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时间窗口,”李兴浩一年后仍记忆犹新,“这是美国金融危机全面爆发、资本市场信心最脆弱的时候,在保荐人的建议下,我们主动申请延后上市。”2008年9月16日,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宣布申请破产保护,恒生指数在此期间一泻千里,自10月27日最低跌至10676.29点。

  半年后,眼看着香港资本市场逐步回暖,辽宁中旺、霸王集团纷纷挂牌上市,这时摆在志高面前的选择是,要么继续等待,在交出一份业绩逆转的2009年年报后挂牌;要么现在挂牌,但对应2008年的业绩,募集资金会大量减少。

  李兴浩选择了后者。“我一直在想,志高上市的最主要目的是什么?如果是我想套现,那么会尽量多地融资并及时退出。但是志高是我最大的事业,我希望能做成一个伟大的企业,只有成为上市公司后,依靠公开透明的管理体制和外部监督机制,志高才有可能成为伟大的企业,这才是我上市的目的。”

  志高2008年净利润大幅下滑,一个重要因素是公司计提了在人民币远期汇率和铜掉期合约两项金融衍生品交易共计8000万元的亏损。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对于这两项衍生品交易,志高已经作了充分的计提,这样才导致了2008年度净利润的大幅下滑,而随着铜价的走高,到时在财务上有可能冲回,这样对志高在财务上会形成利好。

  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家电类企业包括海尔电器(1169.HK)、创维数码(0751.HK)、海信科龙(0921.HK)、TCL多媒体(1070.HK),最近一段时间随着港股回暖,它们的股价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涨,静态市盈率一般在12倍左右。志高控股挂牌当日开盘价为2.92港元,最低下探至2.5元港元,在接下来几个交易日中股价开始大幅反弹,27日收盘价为3.52港元,较发行价2.27港元上涨55%。

  商用空调的巨大机遇

  志高计划将60%的募集资金投向商用空调,这一比家用空调更为广阔的市场,正吸引着中国空调企业纷纷进入。

  志高目前在广东南海的商用空调工厂有7条生产线。志高计划在江西九江、安徽芜湖分别设立商用空调工厂,将生产线增加到9条,产能扩充已经开始,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全速展开,并在2011年上半年完成。

  李兴浩对商用空调市场有着极大的信心。“几年前,国内企业仅占有家用空调市场很少的份额,外资企业占有很大的市场,但是现在国内企业的市场份额已经逐步增加。商用空调市场目前就像此前的家用空调市场,几百家国内企业都在生产商用空调,但是我们认为这个行业会和家用空调所走的路一样,在大浪淘沙的行业洗礼下,最终还会是几家大公司占有大部分市场。”

  长城证券研究员何奇峰也指出,由于家用空调的市场相对成熟,商用空调产品已成为各个中国空调制造商的必争之地。而就宏观环境而言,中国商用空调市场也进入了理想发展阶段,大型商场、体育馆及高端别墅式住宅楼宇安装增加。2005年至2008年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8.8%,尽管经济衰退导致2008年增长放缓至约9.6%,但考虑到未来巨大的增长空间,国内企业对这一领域仍是毫不放松。

  袁浩然认为,就市场竞争环境而言,商用空调市场此前一直为开利、约克等美系及日系品牌所主导,然而,中国空调企业经过几年的打拼,目前在产品竞争力和品牌美誉度上都有很大的提高。

  2008年,中国企业已经将差距拉近,并取得中国商用空调产品约25%的市场份额。尽管中国商用空调产品行业目前仍然以国内市场为主,但受惠于中国空调制造商低成本的优势和日增的技术能力,商用空调产品出口销售所占比例已经从2005年约8.3%增至2008年15.6%。

  行业开始回暖

  而在志高起家的家用空调市场,经历过上半年销售大幅下滑之后,自6、7月份开始,下游开始销售回暖,公司生产也逐步走入正轨。志高副总裁胡正富就表示,公司今年上半年营运已见平稳,预计下半年营运受惠行业政策,全年业绩可明显改善。

  在日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公布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房间空调器推广目录(第二批)中,志高以总数中标261个、1级能效中标192个,再次成为行业中标总数最多、1级能效中标最多的品牌。李兴浩就表示,节能惠民工程、家电下乡等政策,拉动了国内市场需求,帮助空调企业渡过难关。

  在志高总装一厂,小孙正在流水线上忙着安装风扇,他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们就开始两班倒,现在加班的时候也比较多,而金融危机爆发时,生产线基本上一天只开工8小时,感觉老板只是为了留着我们工人,才维持基本开工的。”

  李兴浩称,“金融危机爆发时,我承诺过尽量不裁掉任何一个员工,这不仅仅是社会责任,更是志高要趁行业低谷做好准备,等经济好转的时候,我们将会有更大的爆发力。”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