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信部研讨会:彩电业下半年将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07:0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倪洪章

  昨天,在与工信部联合举办的彩电行业研讨会上,调研机构奥维咨询发出警示称,下半年全球经济环境中仍然存在着诸多不利的因素,如海外需求下降、液晶电视面板供应紧张、传统CRT市场快速萎缩等,这些都会加剧2009年中国彩电出口的不利形势。

   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2009年上半年,中国彩电产业在海内外市场受到双重打击,销售数量和销售金额双双出现同比下滑现象。2009年第一季度已经触及历史最低谷,从3月份开始缓慢回弹,但增长态势仍然逊于去年同期。

   奥维咨询联合工信部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1~5月,我国共生产彩电3355万台,同比增长率仅为0.3%;累计出口1581万台,同比下滑13.8%;国内销量为1511万台,同比减少20%。中国彩电业在今年上半年的国内外市场均呈现低迷状态,整体销售形势差于2008年同期。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秘书长孙新果认为,中国彩电产业国内外销总量同比下滑的局面,主要是CRT业务大幅萎缩所致。奥维咨询的数据显示,CRT彩电国内外销量的下滑幅度分别接近或者已经超过50%。

   针对于下半年中国彩电业整体发展态势,奥维咨询总经理喻亮星发出警示称,下半年情况会好于上半年,但是仍然无法完全弥补上半年的缺口,全年零售规模与去年相比会出现6.5%的下滑。

   喻亮星认为,从国内市场上来看,中国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在加大。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彩电消费国,另一方面有实力的国外品牌正通过争夺液晶面板来布局中国市场的竞争策略也在强化。由于液晶面板自3月份起供应紧张,造成整机价格快速上涨,会对市场需求起到抵制作用,本土品牌前期所积累的市场优势因此存在很大变数。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