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彩虹缓建张家港6代线项目:被夏普“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彩虹决定缓建张家港6代线项目,理由是风险极大。笔者认为这背后可能是它被夏普“忽悠”了。

  张家港项目的基础是夏普6代线,此前夏普已在广州、深圳、上海等地相继兜售过6代线落地概念。而目前南京也正以各种优惠全力抢夺,可能接受夏普8代线“搭售”6代线的策略。

  夏普急于出手的原因在于,这条位于日本的生产线已折旧完毕,且已停产。在2008年出现整体亏损后,夏普想尽快将其转移海外,而从广州、深圳转到上海,再转到张家港、南京,夏普不过是想争取最大筹码而已。

  这种曲折的谈判经历拖得时间越长,地方政府所付出的代价就越大。从技术角度看,主动权在夏普手中。这与3年前中国半导体产业投资潮有着惊人类似。当时一条台湾地区的8英寸线,从天津、北京、成都转到华东,投资额越来越高,最终却尴尬搁浅。

  站在彩虹的角度看,笔者认为缓建甚至搁浅是好事。毕竟这个项目需投入146亿元,而彩虹集团总资产仅80多亿元,负担过重。再说,被夏普用作手中抬价棋子,即使最终落地,运营局面也难料。

  目前全球液晶产业持续低迷,除了京东方,中国也没有一家液晶电视企业拥有核心技术实力。对上述地方政府争夺6代线的举动,笔者想说一句:“清醒吧!”平板产业要发展,但没必要迷恋高投资额的面板项目,这一产业链分工早已很细,本地企业在关键元器件、材料设备以及驱动芯片上有着许多可以发挥的空间,彩虹本身便是本土玻璃基板小巨头。

  谁也不愿看到一种尴尬现实:在国家4万亿投资带动下,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多得无处花,所以去上马这种动辄百亿元、而又无法掌握核心技术的液晶面板项目。上广电的因5代线项目导致巨亏18亿元的经历就是前车之鉴,上海目前已对此有理性认识,开始寻求开放式合作,基本策略是在技术、团队、市场机制三大条件不成熟前,不盲目上马高世代生产项目。这符合现阶段中国平板产业的基本布局思路。

  虽然不必攻击夏普的“忽悠”行为是 “阴谋论”,毕竟利用地方政府之间的博弈获取最大优惠也是生意经,但笔者呼吁,在全球平板产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日益明显、海外同行在中国求生存的欲望日益强烈的背景下,拥有广阔市场的中国各个地方政府在谈判上应表现出十足的底气,而不是硬着头皮充“大户”,让对方轻易得利。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