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政补贴助阵 高能效空调春天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08:00  《电器》杂志

  本刊记者 秦丽

  6月1日,作为继家电下乡之后又一项拉动内需、促进销售的政策——节能空调补贴正式实施,空调企业积极响应,纷纷抢着降价,以期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高效空调的春天正在到来。

  “现在我们这款能效2级的梦境宝柜机价格竟然一下子下调2100元,我看到公司惠民工程补贴活动的降价目录时,都惊呆了!”2009年6月的一天,北京国美·鹏润店格兰仕空调的一位促销人员告诉《电器》记者。当时,他正不断地向过往询价的消费者宣传这款定速空调的优惠:“国家补贴450元,企业降价1650元,现在买这款空调机不可失!”在他卖力地宣传下,一位消费者当即购买了这款目前售价仅为3999元的梦境宝KFR-51LW/dLB12-230(2)。这位消费者对记者说:“一直就想买节能空调,但总觉得太贵,比普通空调贵一两千元,这次国家给补贴,真是个买节能空调的好机会,算算今后还能省下不少电费,更划算了。”相比这款因节能补贴而畅销的能效2级定速空调,旁边那台售价为5599元,同等外观、同等制冷量的能效4级舒适宝KFR-51LW/dLB12-220(4)显得有些落寞,无人问津。

  6月1日,作为继家电下乡之后又一项拉动内需、促进销售的政策——节能空调补贴正式实施,空调企业积极响应,纷纷抢着降价,以期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电器》记者在多家电连锁卖场看到,享受补贴的定速空调“降”声一片。尽管它们的降价幅度不都像那款梦境宝一样“大手笔”,但几乎所有品牌在国家节能补贴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自己的优惠。据《电器》记者观察,目前补贴后的能效1级和2级定速空调(以下简称节能定速空调)与能效4级和5级产品之间的差价均在千元以内,有些品牌的能效2级1HP挂机价格甚至仅比能效4级的同等外观的机型高200元。

  业内人士一直认为,节能空调市场的不温不火,归根结底是因为高价格这头“拦路虎”。记者在此次对空调企业的采访中感到,如今企业都看准了时机,努力在节能空调补贴上“做文章”。而节能定速空调大幅度降价,是否真正意味着空调高能效的春天即将来临?

  节能定速空调销量增长

  “此次节能空调补贴将会成为空调行业的分水岭,标志着节能定速空调的时代即将到来。上周我们和苏宁签了一个6万台的包销大单,全是能效2级定速空调。”长虹空调新闻发言人余皓言语中带着几分激动。

  在节能空调补贴实施以前,就有企业预期,节能定速空调价格的走低,会带动销量大幅攀升,节能定速空调从会从以往的“边缘”产品一跃成为主流。

  据苏宁电器空调事业部总经理程飞介绍:“原先苏宁系统节能定速空调的销量占比约15%,这一数字在实行节能空调补贴后一周就有明显变化,提高了十几个百分点,其中能效2级产品的销量环比提升50%。”国美电器家电业务中心总监助理初永兵也称,6月1日后,国美系统节能定速空调整体销量增长较快,预计未来几年,其销量占比可能会提升到70%。他对《电器》记者介绍说:“国美系统中海尔节能定速空调原来只占其总销量的15%,6月1日后翻番为30%,目前格力的这一销量占比为13%,美的为11%,均较从前提升了2?3倍。”

  “从前我们节能定速空调的销量占比仅15%,目前我们掌握的数据,节能空调补贴实施两周后,这一比例已经达到50%。”这一成绩让余皓颇感振奋。奥克斯空调市场推广部部长冷泠也介绍称,根据节能空调补贴实施的反馈数据,目前该公司节能定速空调的销量占比已经达到40%,环比增长明显。

  家电企业对节能空调补贴带来的利好报有很大希望。格兰仕空调整机公司总经理韩伟对《电器》记者表示,格兰仕空调计划2009冷冻年度实现内销150万台以及外销450万台的销售目标,其中能效2级产品的销量比重希望可以达到70%。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格力曾预测,企业获得节能补贴的空调,能在两个月内销售100万台。海尔的预测相对保守,为20万台。

  按照有关政策,此次节能空调补贴对于享受补贴的企业和操作流程有着严格的要求,企业必须要先补贴给消费者,等高能效空调年销量达到10万台后,才能获得政府的补贴资金。这就意味着,企业必须要快速扩大高能效产品的市场份额才能获得产品补贴。对于所有空调企业而言,要想实现对高能效推广补贴政策的最大化利用,就必须想方设法扩大销售规模,因此,各企业的销售策略都在向节能空调倾斜,加大节能空调的促销力度。据了解,志高就采取独特方法推广进入目录的KF-25GW/V(V96A)型号的单冷挂机。尽管1280元的售价为工程机价格,但消费者可采取“小区打包团购”、前往当地志高经销网点登记参与团购和登陆志高官方网站“团购小天地”等多个途径,参与团体购买。

  针对节能定速空调的走俏,流通渠道也相应做出调整。初永兵介绍称:“我们在5月初就已经增加节能定速空调的进货量。”程飞也表示,苏宁从补贴开始第一周就在进行“双倍补贴”活动,同时对节能定速空调和变频空调都增加了大单采购。

  企业产品结构升级

  据初永兵介绍,目前国美系统在销的3HP以下家用空调型号有3700多个,节能定速空调型号占11%左右,变频空调型号占20%;其中,格力节能定速空调型号占其在国美销售全部型号的20%,海尔约占60%,美的为20%,志高超过20%。

  “节能空调补贴对空调行业产品结构进一步向高能效转化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会促使生产企业更积极地投入资源,进行高能效产品开发和销售的结构转型。”美的空调市场部总监张治国说。据记者了解,节能空调补贴实施后,多数企业在改变营销策略的同时也对自身的产品结构做出调整。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空调企业都在逐步减产能效4级和5级的产品,以消化现有库存,从多数企业6月的排产计划来看,多数是节能定速空调产品。”程飞称。

  松下市场部课长向清也介绍说,该公司2009年研发的产品全部为节能定速空调和变频空调,能效3级以下的定速空调生产线已经全部停产。“目前,在销的能效3级以下的松下定速空调仅有十几个型号,节能定速空调有67个型号,变频空调有30多个型号。”

  余皓表示,实施节能空调补贴后,以市场为导向,所有企业都会对产品结构做重大调整。据他介绍,长虹在销3HP以下家用空调大约有200多个型号。38个节能定速空调型号进入第一批节能补贴目录,该公司还将推出70多个型号,用于申报第二批目录。

  据韩伟介绍,格兰仕国内市场在销3HP以下家用空调有272个型号,其中节能定速空调除了参与“家电下乡”的35款,还有享受节能补贴的16个型号。“第二批我们又申报了93款,其中30%的型号已经完成研发。未来我们肯定会进一步增加节能定速空调的比例。”韩伟称。

  另外,冷泠也透露,奥克斯3HP以下在销家用空调型号约四五百个,节能定速空调的型号为100多个,变频空调有30多个型号。明年企业要把包括变频空调在内的节能空调产品的型号占比提高到80%,“最近我们在积极研发新的节能定速空调,第二批目录,我们要申报100多个型号”。

  江苏春兰制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世麟毫不讳言,春兰在销3HP以下的家用空调有200多个型号,其中,节能定速空调即进入第一批目录的12个型号,这些型号功能相对高端,因此降价幅度不及其他品牌。但目前春兰正加紧研发的40多个型号,附加功能相对简化,价格也较低,更加适合市场需求。另外,变频空调在销型号约4个,均为能效1级。

  记者还从其他渠道获知,格力广东市场目前在销的3HP以下家用空调约726个型号,其中能效3级以下型号的共380个,节能定速空调共216个型号,变频空调132个型号。同时,格力有关人士称,格力今年年初就开始陆续减少能效4级和5级定速空调的生产,4月已经全部停产,目前仅保留订单式生产。同样,志高也高调宣布,能效4级和5级定速空调全部停产,企业将走“1级为主,2级为辅”的路线。

  张治国也对记者表示,节能空调补贴政策出台后,美的相应调整了自己的产品结构,前三年“潜伏”的节能空调产品将全部推向市场。其中,美的节能定速空调型号从40个增加到185个,华凌空调从1个增加到25个。另据了解,目前上海日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3HP以下家用空调在销型号30多个,其中定速空调占70%(大多是能效3级以上产品),首批获得节能补贴的型号有7个。

  实施过程仍有难题

  尽管大多数的空调企业的主观努力对节能空调补贴的实施起到促进作用,拉动了节能定速空调的销售与生产,但这一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仍然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难题。

  一位企业人士私下对《电器》记者聊起,节能空调补贴存在和“家电下乡”类似的难题,部分经销商对节能空调补贴的型号推广热情不高。“主要还是开据发票的问题,现在绝大部分经销商是定额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一般发票的总额度不高,也担心暴露实际销售额,因此都不愿意开据发票。”他进一步举例说明这一“潜规则”,“比如一款补贴的产品,经销商开单价是2480元,零售限价是2580元,经销商提供资料后才能得到300元补贴款,要想得到补贴款就必须有正规发票,如果每台空调都开具发票,很容易就超过每个月的发票额度,许多经销商一个月的发票额度都只有1万?2万元,比较大的只有4万元,最多卖十几台空调就到达到限额了。”针对这一情况,格力有关人士表示,6月5日,格力针对节能空调补贴专门召开经销商会议,反复强调经销商应大力推广节能定速空调,销售时必须开具正规发票。

  另外,与“家电下乡”不同,此次节能空调补贴的操作流程完全由企业来进行。对操作过程中是否存在难题,余皓表示,目前企业还没有真正完成一个操作循环,7月企业才会首次上报数据申请补贴,操作中的问题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海尔方面也表示,节能空调补贴对于生产企业来说的确要比“家电下乡”要繁琐一些,主要体现在终端操作,例如发票的真实性、补贴是否全额用到消费者身上等,不过通过企业的努力应该能够确保政策的顺利实施。

  变频空调销售受到影响

  此次节能空调补贴并没有将变频空调纳入其中,此举令空调企业“几家欢喜几家愁”。“节能空调补贴对变频空调销量影响不小,能效2级定速空调和变频空调的价格差距拉大,以前计划购买变频空调的消费者,有可能会考虑节能定速空调。”程飞说。初永兵也介绍称,国美系统销售数据显示,6月1日后,各品牌变频空调销售份额发生变化,海尔变频空调在其国美销售总量中的占比从25%降为17%,格力变频空调从17%降到15%。美的变频空调从30%降到19%。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变频空调此次暂未能列入节能补贴范围,会使很多企业的产品策略面临尴尬处境。近两年,很多企业都加大了各自在变频空调上的投入,有的将这类产品当作推广重点,在市场推广和备货上投入资源较多,变频空调未能享受节能补贴将会令这些企业暂时陷入被动。

  事实上,据《电器》记者了解,目前行业内不同企业对变频空调未来的发展策略存在着不同的意见。据余皓介绍,目前长虹的变频空调仅有13个型号,“我们今后会相对弱化变频空调板块”。他认为,国内企业目前还没有真正掌握变频压缩机的核心专利技术,这是阻碍变频空调发展的最重要原因,这种处境与平板电视类似,因此他觉得“这次变频空调没有纳入能效补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格兰仕韩伟也表示,格兰仕目前仅有5个型号的变频空调在销。变频空调一贯走的是高价格路线,不符合惠民的概念,不将其纳入节能惠民工程是有道理的。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望靖东则表示,变频空调也是节能空调的发展趋势,即使其暂时不进入节能补贴目录,格力也会继续加大变频产品的开发力度,促进变频空调的普及。海信科龙国内营销品牌传播部总监宋红燕也表示,海信科龙会进一步提高变频空调的比例。“我们认为,变频空调尽管现在没有被纳入‘节能惠民工程’,但因为它们的节能优势十分明显,相信迟早会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尽快将变频空调纳入补贴范围。”她说。

  对于这一问题,张治国则有独特的看法:国家对高能效空调进行补贴,提高了整个社会对于家电节能的关注度,激发了消费者购买节能型家电的热情,因此对于变频空调市场的扩大也有积极作用。“美的空调强烈呼吁国家尽快将变频空调纳入节能补贴范畴。从整体产品策略而言,美的空调仍然主推变频空调,因为变频将是未来中国空调发展的主流。”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