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下乡将搭建全球竞争大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07:54  中国企业报

  家电下乡将搭建全球竞争大舞台

  ——访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

  本报记者 许意强

  就在今年的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上,由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承办的家电下乡展区从推出的那天起,就受到了全球市场的高度关注。家电下乡对于中国企业到底意味着什么?面对金融危机冲击下的海外市场应如何操作?中国家电企业又将迎来怎样的发展前景。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在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家电下乡政策、海外市场机会等问题展开对话。

  家电下乡要搭三大平台

  记者:我们注意到,这次的消费电子展专门开辟了家电下乡的特色展区,此举受到了商务部的高度重视,并由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负责。我们想知道,在消费电子展上设置家电下乡专区,初衷是什么?

  姚文萍:就是想让企业借助国际化的展示平台,看到海外市场的机会,还要通过家电下乡政策看到未来发展的希望和信心。我们最终要为企业搭建相互间的交流平台、国际间进行技术和项目的合作平台以及企业交易的平台。

  特别是在当前的环境下,我们更需要给企业搭建更多的平台,让他们恢复信心、找到机会。同样,也可以让海外企业来中国找到技术或者项目的合作机会,实现全球企业间的合作与贸易。

  记者:今年许多家电企业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在收缩费用和开支。我们想知道,企业对于此次参展反响怎么样?

  姚文萍:非常火爆,我们负责的专区很早就招满了,一些企业最近还在要求参加,但没办法。这实际上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今年以来企业对于市场操作信心恢复很快。企业的信心有了,政府的信心也足了,那么一系列刺激政策的效果就会更好地显示出来。

  当然,展会本身也需要不断完善,我们也希望给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机会,让他们更好地走向全球市场。

  记者:根据你对企业的了解,你认为家电下乡政策的推出,真正能为他们带来什么?

  姚文萍:家电下乡是政府、企业、农村三方受益的好政策。对于许多企业而言就像一场“大考”,考验企业在恶劣环境下发展和抵御风险的实力以及如何在这种环境下引进技术和拓展新的方向的应对力。

  当然,政策之外,关键还要靠企业自身。有实力的企业可以通过参加下乡,获得由国家授予“家电下乡”中标品牌这块招牌,获得行业、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这样,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可以获得“先生存后发展”的机会。

  外资企业也要中国下乡

  记者:许多中国企业都借家电下乡找到了信心,更找到了刺激市场消费和需求的出路。那么在中国的众多外资企业怎么样?

  姚文萍:当时家电下乡政策出台,一些外资企业也找到我们商会,表达要参与下乡的意愿。但政策在制定之初,有一些细节还有待完善,让一些外资企业无法参与。作为机电商会,我们就积极向国家提出建议,要为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商业环境。

  记者:有的外资企业产品定位很高端,其主要的目标消费者也不在农村。这些外资企业也能在中国“家电下乡”中受益吗?

  姚文萍:我了解的情况是,90%的外资企业都有下乡意向。拿手机来说,现在国内市场上,外资品牌的市场占比很大。如果只有国内企业下乡,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这些品牌不下乡,那么农民的选择性就会减少很多。后来,由于政策的完善,这些外资手机品牌也下乡了。

  所以说,我们不能因为某个企业的市场和产品定位不同,就将所有外资企业都排斥在下乡政策之外。外资企业的下乡也同样能为国内市场的发展提供推动作用,加速市场的竞争,提升国内企业的实力。

  海外市场出人意料

  记者:机电商会是我国机电企业的娘家,但现有许多企业的海外出口都受到影响,你认为,这些企业应该怎么办?

  姚文萍:海外市场确实出现了下滑,但没有想象的严重。特别是在美国市场,我们前段时间去看,市场下滑的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也没有一些人说的那么严重。实际上,中国的家电产品,质量好、服务好、价格低,许多海外市场是离不开。

  困难和市场下滑只是暂时性的,对于企业而言,应该“吃透政策、措施得当”,将力量和资源用在刀刃上,我们在海外市场的机会和前景很广阔。

  记者:对于众多家电企业今后的海外市场拓展和开发,你能给出几点建议和指导吗?

  姚文萍:我提两点建议,一是要学会利用当前的一系列政策利好,真正地去分析海外市场的需求和国内市场的现状。二是企业要干好自己的活,要做好品牌、做好质量,加大技术开发,培育自己的产品和技术,不要抄袭。

  我想,今后几年,中国企业一定能在全球市场上再打出一个漂亮的战役。

  三四级市场定位不准确

  记者:那么,现在对于许多中国企业而言,你认为他们应该如何来平衡好海外市场与国内三四级市场的关系?

  姚文萍:对于三四级市场的说法很不准确,什么叫三四级?我们要看到和开发有需求的市场,无论是农村还是海外,只要有需求,我们的企业就要参与开发,找到机会。

  为什么要客意地去区分市场,我们应该根据不同市场的需求和特点,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市场营销和产品开发。

  现在,许多企业借家电下乡政策做农村市场,实际上也是为他们的海外市场积累资源和力量。

  记者:这么来说,实际上家电下乡也是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扩张提供了一次大练兵的机会。你认为,在国内企业获得更多的积累和经验,从而实现今后在海外市场更深入的开拓?

  姚文萍:以前,中国的许多家电产品出口之后,在海外市场都是低档货,都是普通日用消费品。但现在市场环境变化了,我们出口的产品不能总是低端,要不断升级。这就需要对不同的海外市场进行分析,欧美、中东,甚至是非洲市场是什么情况,需要哪些有特色和技术含量的产品。这需要认真的分析。

  同样,面对中国农村的消费者,企业同样也需要积极应对,到底农村消费者需要什么。这实际上为我们的企业提出了新的考验,就是要看到市场的需求就能找到获得需求的办法和手段。

  制造流通企业如何推动家电下乡

  家电制造流通企业需要建立对家电下乡政策的正确认识。

  首先,产品中标只是一个最基本条件,能不能在市场上占先,看的是家电企业有没有一个长期的战略规划。家电下乡活动持续时间长,农村地区幅员广阔,各地区消费需求差异大,这些都是对家电企业的极大挑战。早前家电企业也曾大张旗鼓推动上山下乡活动,电视机、电风扇等产品已为农村家庭广为接受。但家电企业大多独自为战,在市场开拓中精细化程度不够,农村家电消费仍是分散状态。

  其次是注重对农民家电产品消费需求的研究:70后、80后正在成长为农村家电消费的主要群体,家电企业应着重关注他们对家电产品的要求,探索符合他们消费习性的产品功能和销售服务模式。

  最后,家电企业还得加强品牌建设。传统的认识中,农民品牌消费意识淡薄,跟风消费比较多,但新的消费群体的成长,正在改变农民对家电品牌的认识和关注程度。城市市场上,品牌信息海量传播,但农民获得的产品和品牌信息相对很少。大量品牌参与家电下乡,就更需要家电企业寻找到合适的传播途径,逐步在农民心目中建立起自身的品牌形象,为整合农村家电消费打下良好基础。

  在流通体系建设方面,家电制造、流通企业可以有效协作,改善农村地区家电流通环境,在农村消费者家电产品信息收集、选购、售后等环节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本文摘自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发布的《2009年中国家电下乡发展研究报告》)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