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维创始人黄宏生提前出狱 回归可能性极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03:07  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受此消息刺激,昨天创维数码以1.720港元开盘后一路走高,最高价达2.060港元,报收于1.930港元,大涨12.865%,成交金额达4613万港元。

  每经记者 徐洁云 发自上海

  在创维4月举行的新品发布会上,曾有高管称,今年底黄宏生有望以保释方式提前出狱,而事实竟然来得比预计的还要快。

  昨天,创维数码证实,其创始人、前主席黄宏生此前已获保释提前出狱。虽然黄宏生仍为创维数码第一大股东,但分析人士认为,他重返公司的可能性很小。

  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学斌亦表示,出狱只是黄宏生个人事务,不会影响当前管理层,公司也未对其是否重返进行研究。

  受此消息刺激,昨天创维数码以1.720港元开盘后一路走高,最高价达2.060港元,报收于1.930港元,大涨12.865%,成交金额达4613万港元。

  旧时大佬保释出狱

  昨天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通张学斌的电话。对于黄宏生保释出狱一事,他称正在证实中。

  记者致电香港廉政公署,询问黄获提前保释的原因。廉政公署首席新闻主任陈洁云在回复邮件中称,“我们的调查部门回复,犯人入狱后,廉署再无权利过问其个人情况,除非与案件诉讼有关。”

  下午17时许,创维集团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本公司今日从非正式渠道得悉黄宏生先生已于2009年7月4日回到自己家中,但详情不知,也未得到任何官方正式通知。”

  创维同时强调,创维公司是一个治理结构规范、完善的上市公司,其生产、经营、管理不会因任何个人因素而受到影响。

  张学斌表示,黄宏生“出来”后并没有给创维任何指示。“他 (黄宏生)现在只是股东,不会在管理层面给创维带来什么影响。他出狱、是否行使股东权利都是他个人的事。”

  公开资料显示,黄宏生目前仍是创维第一大股东,拥有10%的股份。2006年7月,黄宏生及其弟黄培升被香港区域法院裁定串谋盗窃及串谋诈骗创维系5000多万港元等四项罪名成立,被判入狱6年。由于香港相关法律在计算刑期时扣除节假日,故黄宏生刑期原本到明年结束。

  创维的“后黄宏生时代”

  在黄宏生入狱的数年间,创维已发生了不少改变。期间完成了王殿甫与张学斌之间的董事会主席兼CEO职位平稳交接;在经营业务调整方面,曾被黄寄以厚望的创维手机业务以2元钱的价格卖掉80%的股份;而机顶盒业务也已筹备分拆上市多年,据张学斌称已做好准备,等待A股IPO。在公司架构方面,创维已启动了分公司法人制的改革;此外,在其主营业务——彩电业务方面,创维已经积极地向平板产业上游延展,于去年与LGD共同投建了年产2000万片产能的液晶模组产线,并合资成立了平板显示技术研发公司。

  此外,宏观经济环境也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金融风暴猛烈冲击实体经济带来的海外需求锐减,使创维的彩电出口业务受到冲击。2006年,创维曾声言2010年销售收入要突破500亿元,如今张学斌坦言“500亿元的销售规模在目前条件下已没有意义”。

  昨天下午创维刚刚发布的5月电视机销售量数据显示,该月创维集团在海外的电视销售量仅为6.4万台,较去年同期的33.3万台锐减81%。其中,平板电视销售仅为7200台,与去年同期的2.38万台相比,锐减70%;传统显像管电视(CRT)销售5.7万台,与去年同期的30.8万台相比,锐减82%。

  另一方面,由于平板的普及在国内日渐成熟,同时兼以 “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政府主导的家电消费刺激政策的展开,5月创维彩电在国内销售平板电视40.1万台,比去年同期的33.2万台增加21%。

  黄宏生回归可能性很小

  黄宏生出狱之后的去向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虽然今年以来,在电子制造业低迷期,行业巨头创始人回归再战台前的例子并不少见,如柳传志之于联想,张忠谋之于台积电。但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黄宏生不太可能重返创维站到台前。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受当年其与职业经理人陆强华之间恩怨的启发,黄宏生在出事之前,初步完成了创维现代职业经理人管理机制的架设,这是其入狱之后创维没有土崩瓦解的基础。而其“钦点”的王殿甫和张学斌这前后两任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兼CEO、执行董事杨东文等职业经理人团队的努力也使得创维在“后黄宏生时代”走上了规范健康的发展道路。

  尽管黄宏生在狱中仍时时关心创维,据闻坚持给创维内刊写专栏鼓励员工,坚持每半个月一次审阅公司报表文件和高管们提交的工作报告,但如今出狱之后,应该不会再度走到创维台前,打破现在创维的稳定局面。

  一位接近创维集团的知情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创维公司运营稳健,且黄宏生在2008年还委托其妻创维数码执行董事林卫平9次入市,以每股约0.745港元买入382.6万股创维股票,共涉及资金285万港元,故其不太可能会减持股票,仍将为创维第一大股东。但该人士认为黄宏生最多给创维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打打气,再度直接插手管理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据该人士透露,黄宏生将会打理自己的事业,“他还有自己的公司事务,如涉及海南那边的地产业等。”

  当记者就此询问张学斌时,他表示,“黄老板这几年不在,创维运作很正常,现在的创维是很规范的公司”,张学斌的回答似也暗示出,出狱后的黄宏生不太可能再度回归。

  人物背景

  黄宏生的盛衰之路

  黄宏生1956年出生于海南临高,1988年在香港注册了“创维”公司,最先是搞贸易,代理电子产品出口。1991年,香港迅科集团由于高层内讧,将公司拍卖,黄宏生出让公司15%的股份将迅科彩电开发部的技术骨干纳入旗下,创维获得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9个月后,创维开发出国际领先的第三代彩电,并在欧洲市场一炮打响。

  1994年,创维斥资3亿港元取得51%股权,合资成立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1999年,创维成功吸纳国际风投3000万美元,开创了家电业海外大规模融资新的模式。2000年4月,创维数码在香港成功上市。

  从下乡知青到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黄宏生一度被誉为“彩电大王”。他的个人经历颇具传奇色彩,从一个小遥控器装配厂起步,到把创维集团带入年产值150多亿元、中国彩电行业前三强的行列。

  2004年11月,黄宏生及其弟黄培升因涉嫌造假账以及挪用公司资金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2006年7月,黄宏生和黄培升被香港区域法院裁定串谋盗窃及串谋诈骗创维系5000多万港元等四项罪名成立,被判入狱6年。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