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宁入主LAOX真实意图引发业界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 08:13  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报北京讯】据日本媒体报道,本月24日,日本家电连锁企业LAOX公司与苏宁电器达成后者斥资约8亿日元,持股比例约28%的股权转让协议。苏宁电器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并将派遣2名董事进驻该公司负责相关事宜。当日,该公司股价大涨35.62%、涨26日元,报收于99日元;苏宁电器股价则小幅上涨1.31%,收盘于16.26元。

  实际上,早在今年的2月17日,LAOX公司曾与日本中坚型家电连锁商野岛电器达成东京都亏损拟关闭的13家郊外型门店转让、人员接管及股权转让等资本业务协议合作意向,并联合成立子公司负责运营。但由于种种因素,双方于3月30日宣布已于27日达成解除合作意向,新成立子公司也一并宣告解散。

  日本媒体报道,就在苏宁宣布入主LAOX公司的前一天,日本第四大家电连锁巨头K’S电机就宣布,将雇用34名从经营重建过程中退职的34名LAOX前员工,作为具备店铺工作经验的成熟型人才引进到该公司经营体系当中。7月1日上述人员将分派到K’S电机首都范围内的各店工作。

  据悉,3月末至今,连续3年巨亏的日本家电连锁企业LAOX公司已陆续关闭了25家门店,其中仅6月21日一天即关闭两家门店,致使退职人数逐步上升到200多人。仅今年3月期间,该公司支付员工离退职补偿金即达7.2亿日元;法定福利费3.45亿日元。另外,在工作人员相关待遇方面基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同行另外一家家电连锁企业日本野岛电器则已经接受了该公司100名左右的退职员工。

  自2007年初以来,LAOX已陆续关闭了秋叶原、东京都、长野县、千叶县、琦玉县以及神奈川县等地共计58家门店,目前仅剩下的数十家门店面临经营重建。

  对于入主日本LAOX,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认为将带来三大提升:一是借鉴日本家电连锁行业在商品规划、店面运营和客服等方面的经营经验;二是形成采购协同平台,从日本引进动漫游戏、玩具模型等产品;三是人才交流和培训,为双方企业培养优秀人才。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首例家电连锁企业收购日本同行,进军日本市场,某种程度上契合“走出去”的海外市场发展战略,但基于LAOX公司目前面临倒闭、人员流失、门店减少的经营现状以及日本成熟的商业流通环境,对于苏宁入主后的市场前景,该人士则持谨慎乐观态度。 (端木清言)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