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莱克斯中国走麦城:华良集团救赎中意电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01:36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彭立国 夏晓柏

  “今年9月份就会有中高端的中意冰箱面世。”6月22日下午,长沙暮云镇。世界500强企业、全球家电巨头伊莱克斯(Electrolux)原长沙工厂车间,工程师柳如良正对伊莱克斯原有冰箱生产线进行设备调试。

  在此之前的6月12日,伊莱克斯将其旗下在华最后一家白色家电工厂——长沙工厂——转让给民营企业湖南华良(中意)电器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华良中意),以一种并不完满的谢幕淡出中国市场。

  从1996年与中意电器合资生产冰箱,到2004年收购中意电器股份独资经营,再到2009年出售工厂,伊莱克斯的中国之路显得颇狼狈。特别是2004年之后,伊莱克斯长沙工厂累计投入不下10亿元,但每年亏损却上亿元,其迅速打开中国市场的计划渐成泡影。

  “高层更替频繁,经营思路摇摆不定,怎么能不败?”长沙工厂原工业工程部经理万伟颇带惋惜地表示。

  作为湖南第一家上市公司,中意电器几番命运沉浮,此次有着中意电器背景的华良中意将中意工厂重新收归怀抱,其能否完成对湖南唯一冰箱品牌的再次救赎?

  合资辉煌

  自1986年4月第一台冰箱问世,中意冰箱辉煌了近10年,至1993年12月20日,中意电器以湘中意(0548)之名登陆深交所,成为湖南第一家上市的国有企业,中意品牌的影响达到极盛。

  然而,由于经营不善,1994年中意冰箱由盛而衰,销售由上年的32万多台下降到当年的16万台,并于1996年开始与世界家电巨头伊莱克斯公司合资经营。

  “当时的合资比例是中意占40%股份,伊莱克斯占60%股份。”时任中意电器销售公司总经理贺燕飞向记者回忆,当时合资项目总投资2000万美元,伊莱克斯以1200万美元现金出资。

  据了解,合资之后,前两年的情况并非如外界想象般理想。而后,伊莱克斯在1997年正式聘任刘晓明为伊莱克斯中国区总裁。

  刘上任后大力推行本土化策略,使伊莱克斯在中国进入超速发展的轨道,冰箱产能迅速扩大,到2002年,冰箱年产量达60多万台,年销售近20亿元。在最辉煌的时期,伊莱克斯冰箱份额一度达到整个中国市场的10%,占所有外资冰箱品牌的1/3。

  伊莱克斯败局

  然而2003年1月,因经营思路与伊莱克斯新任全球总裁汉斯·斯特伯格的高端产品战略理念相左,刘晓明被突然免职,英国人白桦志接任伊莱克斯家电中国区总裁。

  2004年,长沙市政府将中意电器在合资公司价值1.1亿元的40%股份以4000万元的价格卖给伊莱克斯,后者承诺将在长沙打造家电产业集群。

  但独资之后,伊莱克斯六年间换了6任总裁。据万伟回忆,2004年之后,几乎每位总裁上任后都会提出自己的经营思路。

  万伟坦言,伊莱克斯的另一致命症结在于其网状管理模式,尽管这一管理模式有利于资源的利用,但是弊端显而易见:各部门之间缺少共同协作,容易从部门利益出发陷入各自为政的局面,进而损害整个公司的利益。

  与伊莱克斯2008年全球共实现1050亿瑞典克朗(约合935.24亿元人民币)销售收入极不协调的是,作为其在华最大基地,长沙工厂2008年仅生产冰箱25万台,产值为3.75亿元。

  而万伟透露,伊莱克斯长沙工厂自2004年独资之后,每年的投入都在2亿元以上,但是平均每年都亏损上亿元。

  2009年2月,伊莱克斯宣布长沙工厂停产,这也是伊莱克斯在华的最后一家家电生产工厂,其希望通过收购工厂迅速抢占中国市场的计划破灭。

  华良救赎中意品牌

  伊莱克斯2009年2月6日关闭长沙工厂之后,华良中意即与伊莱克斯接洽,欲收购长沙工厂,最终在2009年5月14日双方签订收购协议。

  “我们之前就私下谈过收购之事,加之比较熟悉,所以整个收购很顺利。”华良中意总经理谭跃辉告诉记者,至于收购价格,“不是很高,跟当初伊莱克斯的买价差不多”。

  事实上,华良中意收购伊莱克斯长沙工厂也有其必然性:华良中意的母公司华良集团是由原中意电器老员工创办。谭跃辉透露,2003年,时任中意电器销售处长的赵宇和两个同僚出资创办华良商贸有限公司(华良集团前身,下称华良商贸),并于2004年注册成立华良中意,组建华良集团。

  此次伊莱克斯欲将长沙工厂出售,对于一直渴求技术升级的华良中意无疑是天赐良机。而在业界看来,中意冰箱工厂被伊莱克斯收购五年之后,回到华良中意怀抱,更像是对中意电器这个曾经辉煌继而没落的本土品牌的再次救赎。

  “我们的核心优势在营销渠道方面。”谭跃辉表示,目前华良中意生产的中意冰箱已经在全国所有省份的三四级市场(即地级市、县以及乡镇)铺开,下一步华良中意将向各省省会等二级市场和北京、上海等一级市场拓展。

  谭跃辉透露,中意冰箱已经在2008年通过家电连锁企业通程电器进军长沙市场,而通过国美、苏宁等连锁巨头进军一二级市场事宜也正在洽谈中。

  截至2008年,华良中意总资产已达4亿元,2008年年产冰箱40万台,销售收入为6亿元,预计收购长沙工厂后,2009年冰箱产量将达到120万台,年销售收入将达10亿元。

  “收购长沙工厂对于华良中意是一个质的提升。”谭跃辉表示,现在华良中意已经开始对长沙工厂进行技术改造,预计今年9月就可以重新投产。

  而华良中意的野心不止于此,谭跃辉称,下一步华良中意将吸收合并中意电器集团,并注册成立湖南中意公司,力争在3-5年内实现中意电器再次上市。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