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以旧换新”价格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08: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5月19日国家决定对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5类家电产品实施“以旧换新”补贴最高一成的政策,新政引起了消费者的极大关注。早在国家出台政策之前,各地商家都有不同程度的“以旧换新”促销,不过记者连日调查发现,目前消费者处理旧家电的方法大多是卖给“收买佬”,而商家搞活动的收旧价格也是参差不齐。

  本报记者 何颖思、刘新宇

  消费者:旧家电只卖“烂铜烂铁”价

  家住龙津路附近的陈云最近想把家里的旧电视机卖掉,不过之前亲戚卖旧家电的经历让她有点犹豫,“之前亲戚搬家,旧屋的家电全部卖掉了,都是叫‘收买佬’(收破烂的人)过来,按烂铜烂铁价格收购,电视、冰箱各卖了五六十元。当时也不知道原来有以旧换新的,如果知道也不会找‘收买佬’。”她说,家里的旧电视买的时候花了6000多元,如果要当“烂铜烂铁”卖掉,就“不抵”了。

  觉得收购价太便宜的还有朱小姐,“之前想卖掉旧电视,谁知道一问价钱,只能卖200元,买回来的时候可是一万元呢!”

  收购企业:不论新旧回收价格一样

  目前,国美苏宁等家电大卖场,家乐福、华润万家等超市都举办类似以旧换新的活动,而旧家电定价主要由收旧的企业确定,价格也不统一。比如华润万家上周跟某个电视品牌合作,收旧价格分300元/台和500元/台两个档次。广州国美广宣经理王勇宏表示,收旧价较为固定,“不论家电旧的程度多少,洗衣机和CRT电视一般都是200~300元,简单的单开门冰箱是100~200元”。

  “如何估价?根本就没有定价标准”,TCL广州销售公司市场部经理魏镇涌说,“现在超过八成的旧家电都是“收买佬”回收的,企业回收的很少。一般都是收买佬随意给个价钱,成交与否还要看消费者的讲价能力”。

  那企业收购旧家电,价格又怎么估算?国美的王勇宏说,他们价格的确定都是根据各种家电产品中的铜、铁、塑料、玻璃等零配件的市场价格综合得来。

  大多家电生产企业和商家坦言,现在市场上操作的“以旧换新”多是一种促销的手段,“为了吸引消费者来买自家的家电产品,才打出回收旧家电的口号,”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家电企业老总告诉本报记者,“消费者除了能拿到旧家电的折旧费外,通常在购买新家电的时候,厂商还给予5%~10%的折扣。”因而“以旧换新”的促销效果的确明显。

  专家:回收价谁定还没定论

  国家推行“以旧换新”的政策,消费者提出的其中一个疑问就是旧家电的定价问题,到底是由第三方机构确定还是厂家自行评估现在还没有一个定论。

  “买家电时你不会担心价格不公平,那是因为家电销售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但回收行业仍处在非常粗糙的原始阶段,”帕勒咨询董事罗清启指出,事实上,家电回收利用是一个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的行业,国内目前由于缺乏配套的激励机制,企业对回收旧家电的积极性并不高。“废旧家电回收利用做得较好的日本,就因为产业化的操作,回收企业能通过自己的创新‘变废为宝’,实现盈利。”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在《条例》没有实施前,国家的“以旧换新”方案已充分考虑与条例的配套。鉴于全国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因此在有一定基础的省市先行试点,并给拆解处理企业的运输费用给予补贴。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