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6折配股酬谢老股东狱中黄光裕未失控制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8:0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华

  陷入资金困境的国美电器(00493.HK)最终敲定融资方案。知情人士称,通过向贝恩资本(Bain Capital LLC)增发可转债和向所有股东配售新股,国美即将融资30余亿港元。这一方案已递交香港联合交易所审批,审核完成后,国美电器向所有股东发布融资通函,股东将可以在14天之内决定是否认购配售新股,距离6月30日国美电器年度股东大会的时间已经非常紧迫。

  如果上述方案获得顺利通过,停牌时间已近七个月的国美预计将于下周发布公告并复牌。

  此次增资方案首先向贝恩资本发行15亿港元可转债,约占现有总股本的近12%,以国美目前127.6亿的总股本规模计算,价格约为每股0.98港元;其次向所有老股东配售近23亿新股,配售价格为国美电器停牌前收盘价1.12港元的60%(即0.67港元),包括黄光裕在内的国美电器所有老股东均有权利认购,预计融资15.38亿港元,总计融资30.38亿港元,可以暂时缓解将于明年5月到期的46亿元可转债所面临的提前赎回的压力。有报道称,假使老股东认购不足,贝恩资本承诺将认购全部剩余配售股份。另有消息表示,此次黄光裕的配股权,可能转让给贝恩资本。

  据称,国美打了6折的配售价格是为感谢老股东在过去6个月对国美的支持所提供的“抄底价”。

  黄光裕原本持有国美电器股份35.5%的股份,此次配售完成后,不考虑未来可转债转股,黄光裕夫妇仍持有国美电器30%以上股权,第一大股东身份未改变。正在接受司法调查的黄光裕曾通过书信表达了他不放弃公司控股权的明确态度。

  国美还计划采取股权激励的方式,留住核心高管。这将是国美电器创建22年来的一项巨大变革。激励计划覆盖到陈晓、王俊洲、孙一丁、魏秋立等董事会成员,以及集团副总裁李俊涛、何阳青、牟贵先等核心管理层,甚至包括部分大区老总,规模大致涉及国美电器约5%的股权,具体的激励方案则将在国美复牌后公布。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