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家电连锁巨头中国市场扩张计划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8:07  中国企业报

  □本报记者 吴咸建/文

  去年5月份,山田电机宣布进军中国市场的消息一经公布,便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去年年末,百思买一改“蜗牛式”开店的作风,一口气开出6家门店;不久前,麦德龙旗下梅地亚宣告进军中国。一时间海外家电连锁巨头将中国市场作为“危机避风港”,高调推行中国市场扩张战略的举措,成为了业界热门话题。

  但是,今年上半年以来山田电机、百思买、梅地亚三大海外家电零售巨头中国市场扩张步伐却给人们留下一种“只闻楼梯声,不见人下来”的印象。相反,种种迹象表明,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的海外家电连锁巨头,中国市场扩张计划正在悄然生变。中外家电连锁巨头正面对决的时间表,再度推迟。

  山田电机:提前进军中国市场计划搁浅

  山田电机营运总监冈本润董事6月10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透露,目前公司正在考虑将中国门店拓展计划推迟至下期(2010年4月1日—2011年3月31日)。

  在关于此前媒体报道所称,中国区1号店计划提前预计今年秋天开设的问题,冈本润并未否认。但同时表示,由于无法对目前经济环境恶化的形势作出准确判断,因此决定暂缓进军中国市场。“(我们)不会过分着急。”冈本润董事如是表示。

  此前,山田电机中国区分部组织机构代码证申报手续于2008年11月12日办结。公司名称:山田电机(中国)商业有限公司则于2008年12月15日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核准。

  据悉,山田电机有意通过在中国区设立分店的方式,建立起与中国家电制造商的紧密关系,为后期定制采购山田电机自有品牌产品打下基础。有关专家分析称,山田电机通过大规模采购满足海内外市场需求的策略,对于供需双方的毛利率提升均有好处。

  “如果我们自己承担物流费用,那么上游和下游之间将建立起一种‘准制造零售’关系。”冈本润表示。为了帮助中国家电制造商实现日本、中国一体化供应同步销售,获得更多议价权,冈本润同时透露:“某种程度上(在中国市场上)也有必要确保相当大的(销售)规模。”

  另据悉,山田电机除了中国市场之外,对越南、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的分店也非常感兴趣。但是,冈本润表示只有在中国开设出多家门店之后,才会考虑在东南亚其他地区开设海外分店的问题。因此,中国地区1号店同时也将是该公司首家海外店的进展,对于该公司海外市场拓展计划而言具有风向标的意义。

  但是,在全球经济危机蔓延的情况下。去年上半年退居幕后,专注于海外市场拓展的山田电机创始人山田升,不得不慎重考虑“进军海外市场时机”的问题。

  百思买:第9家新店暂无时间表

  上个月,百思买今年将在中国开设数十家门店的消息,给关注家电连锁行业的诸多人士一种“眼前一亮”的视觉和心理的双重冲击感。

  但是,日前百思买总部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本财年2季度将在美开设13家新店,其中包括怀俄明州的售家门店以及阿拉斯加州的第2家分店。

  然而,记者6月10日下午就该消息联系百思买中国区前公关经理时,却被告知其已离职,不方便发表任何意见。记者随即联系该公司另一位公关负责人王小姐,但截至发稿时,并未获得其有关:1、2季度中国区百思买计划新开店数量;2、该公司全资子公司五星电器计划新开店数量两个采访问题的回应。

  业内分析人士称,尽管百思买2季度在美国境内将开设13家门店,但是与去年同期新开店数量达到33家相比,还是减少了六成左右。因此,曾多次宣称削减资本开支的百思买中国市场开店速度放缓的可能性极大,短期内基本上不存在大批量集中开新店的可能。

  梅地亚:首家单体门店开业无定期

  3月末外媒报道称,曾传出有意被DSG国际收购,欧洲最大的家电超市——麦德龙旗下梅地亚宣称,该公司与富士康科技合资公司,明年上半年世博会前夕将在上海开出首家门店。

  但是,记者查询商务部及上海有关政府部门外资商业审批资料及工商注册资料后发现,没有任何资料证明该合资公司进行过相关申请及报备程序。相反,据外媒报道梅地亚家电超市在俄罗斯、土耳其的扩张步伐进一步提速。其中,仅土耳其市场近几年将开设7家新店,并锁定12.3亿欧元的市场目标,致力于成为土耳其消费电子连锁零售的领导者。

  业内人士分析称,按照外资零售商首家门店一般提前半年以上进入行政报批程序阶段的惯例分析,基本上可以推定梅地亚家电超市首家门店世博会前亮相的可能性甚微。与此同时,该人士并不否认麦德龙单独剥离上海地区运营门店现有家电业务,将其纳入梅地亚家电超市合资公司,中国市场出现首家梅地亚家电超市“店中店”的可能性。

  中外巨头正面对决:三年可期

  尽管海外连锁巨头中国市场扩张计划面临生变,但是在中国经济有望率先复苏,尤其是“家电下乡”、高能效空调补贴、家电以旧换新补贴以及4万亿元内需刺激政策的推进,中国家电消费电子市场相对于全球其他国家的“独特吸引力”,不断搅动着海外巨头们的神经。

  业内人士表示,在国美面临困境,苏美两城市型家电巨头与扬州汇银、绵阳家福来、金华四通等城镇型中坚型家电连锁在“家电下乡”战场上处于阶段性下风的情况下,海外连锁巨头进军中国市场或扩张计划放缓,无疑将对我国目前城市市场的家电流通格局,在削减市场竞争成本,保持市场稳定性等方面产生相对积极的影响。

  “但是,中外家电连锁巨头的正面对决,将难以避免。而在局部市场真正的等量级较量,有望在3年之内正式上演。”该人士最后表示。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