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困惑:相同1级能效空调价格缘何差两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8: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消费者困惑:相同1级能效空调价格缘何差两倍
面对价格相差悬殊的同能效级别产品,消费者有点无从选择。

  同样是额定制冷功率为小于等于2800W的1级能效定速空调,补贴后有的价格仅为1230元,而有的则高达3500元,两者价差近两倍。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空调推广目录就显示了这一差别。

  记者了解到,列入目录的高能效空调,能效等级1级的补助500~850元/台(套),能效等级2级的补助300-650元/台(套)。在此优惠下,如此大的价格差异,消费者该如何选择?“有说便宜没好货的,但都是国家认可的产品,我到底该如何买?”有消费者表达了这样的疑惑。

  文、图片整理/记者 李光焱

  市场现状

  1级能效1P空调 补贴后跌破1300元

  根据《节能惠民工程高效节能房间空调器推广实施细则》,额定制冷量小于等于2800W的1级能效空调最高限价为4000元。令人吃惊的是,多款空调的不含补贴价格低于2000元。一款型号为KF-23GW/V(V96A)+1的志高空调定价为1730元,政府补贴500元后,消费者仅需要1230元即可购买。除此之外,志高还有多款1级能效空调价格低于2000元。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长虹也有4款1级能效空调补贴后的价格低于2000元,分别为1880元和1980元。一款型号为KF-23GW/UG-1的科龙空调补贴500元后的价格也仅为1990元。而额定制冷量小于等于2800W的2级能效空调补贴后价格则多在2000元~3000元区间。

  颇令消费者意外的是,同样是1级能效1P空调,格力、美的、松下、三菱等品牌的价格则显得高很多。记者从高效节能空调推广目录发现,这些品牌的1级能效空调价格逼近甚至就是最高限价的4000元。其中,三菱重工的3款1级能效空调价格就为4000元,补贴后销售价格为3500元,几近是志高空调1230元的3倍。

  从公告的推广目录来看,格力(269款)、美的(210款)、志高(198款)等三大国产品牌占绝对优势,共计中标677个,占比达到60%。而海尔中标仅73款。

  消费者困惑

  一分钱一分货是王道?

  “价格差别这么大,真的不好选啊。”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市民,发现价格的差异也造成了消费困惑。在若有若无的“价高意味着质好”、“贵有贵的道理”、“便宜无好货”的影响下,消费者对明显低价既爱又担忧,万一“中招”怎么办?而对于明显高出不止一倍的价格,又颇多微词。

  “我所了解到的情况是,国内空调厂商大多采购国外的空调压缩机,并不拥有核心技术,为什么价格还如此悬殊?”从事科技工作的叶先生表达了不解。

  厂商反应

  价格高低有因 消费者可据需选购

  “无论是最高还是最低的价格,从消费者角度看都有不合算的因素。”海信科龙电器广州分公司总经理黄新华表示,国际品牌空调价格高,因为其单机利润要求高并且加收品牌管理费,事实上是中国生产。而价格明显低的产品其实以生产成本价格销售,比如走工程机价格或团购价格,厂商利润太薄,不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他认为,国家1级能效空调补贴后最高定价3500元是充分考虑产品原材料、检测、管理等众多因素的合理价位。

  苏宁电器华南区总部营运总监顾伟向记者表示,定速空调技术比较成熟,甚至可以说是“组装产品”,几乎所有厂商都是使用三菱、东芝等厂商的压缩机,差别并不大。因此,能够以最低的价格买到知名厂商的产品,绝对划算。

  “空调是一个综合的产品,能效只是其中一项重要指标。外观、健康杀菌、自动清洁等功能这些因素同样会影响空调的价格。另外,由于2级以上能效空调消费比例还太小,规模成本还没有大幅降低,因此,价格就处于不均衡状态。”美的家用空调新闻发言人张治国表示,现在是2级能效空调普及的开始,消费者可以比较2级与4、5级空调的价格,按需选购。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