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购仍在促销无熄火保护装置燃气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11:38  每日商报

  无熄火保护装置燃气灶一年前就不能卖 乐购仍促销

  乐购仍在促销“问题”燃气灶

  作者 崔丘

  新版《家用燃气灶具》国家强制性标准已从2008年5月1日起实施,国家规定所有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都要停止生产、销售。然而,新标准实施已有一年多,仍有超市在销售“问题”燃气灶。昨天,消费者钱小姐打进商报热线85188518反映,乐购超市仍在销售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

  乐购不撤柜“问题”燃气灶

  今年5月,钱小姐和家人在乐购超市河滨店买了一款美的牌燃气灶,价格290多元。“当时,超市正在搞促销,我就买了下来,也不知道有没有熄火装置。”钱小姐说。

  回家之后,钱小姐才发现燃气灶没有熄火保护装置。“报纸上说,燃气灶如果有熄火装置的话,在出火口有两根‘针’,我找了半天也没找到。”钱小姐觉得这燃气灶存在问题。

  随后,钱小姐向乐购工作人员反映了此事。“后来,我们自己补差价,让乐购给我们换了一台有熄火装置的燃气灶。”钱小姐说。

  不过,令钱小姐纳闷的是,乐购并没有就此将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撤柜,仍然继续销售。

  钱小姐认为,商家这样做法太不负责,“国家已经规定从去年开始就不能卖这样的燃气灶了。”

  “问题”燃气灶在九折促销

  昨天下午,乐购河滨店的燃气灶销售区,好几款没有熄火装置的燃气灶仍然摆在柜台上。这些燃气灶均是美的牌,标价在258元至299元之间。

  乐购工作人员说,他们正在搞促销活动,258元的美的T206A和T229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现在打九折。

  随后,该工作人员指着其中一款T229X的燃气灶说,这和T229没有其他的区别,就是多了熄火保护装置,价格则要高出100多元。

  记者问:“国家不是规定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的不能卖了吗?”

  该工作人员则回答,国家规定是不能卖,他们一般也不卖的。不过没有熄火装置的价格便宜,还是有人喜欢买。有些人一定要买,他们也卖。顾客买之前,他们都会事先说明这些情况。

  据杭州工商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新标准实施后有个缓冲期,国家规定,去年5月1日前生产的旧标准燃气灶,年内尚可在市面上销售。但是从今年1月起所有燃气灶都必须具备自动熄火保护装置。

  无熄火保护装置燃气灶

  容易引发中毒、爆炸等事故

  据杭州质监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燃气灶使用过程中,炉火被外溢的液体浇灭或者被风吹灭时,燃气仍在排放,容易引发燃气中毒甚至爆炸。而按照新国标安装了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能在60秒内自动切断燃气,避免这类事故的发生。

  据《产品质量法》规定,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的,有关部门应责令其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包括已售出和未售出的产品,下同)货值金额等值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