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厨电抱团“争食”以旧换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02:37  北京商报

  昨日,国家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尚未被列入国家“以旧换新”家电范围之内的厨房电器用品,却赶在实施方案出台前,与家电卖场一起启动厨卫电器“以旧换新”促销。从今日起,消费者可凭借指定回收公司开具的回收凭证及购机发票,到京城苏宁各大卖场领购新机发票金额10%的专项补贴。

  北京地区厨电多处“超龄服役”

  据了解,在国家出台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中,只纳入了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脑五大类电器,厨卫电器并没有纳入到国家以旧换新补贴范围。

  “考虑到北京消费者对厨卫电器更新换代的需求,苏宁联合国内外一线上游厂商,率先启动了‘以旧换新’活动,加速厨卫电器的更新换代。”苏宁电器负责人表示。

  据有关厨卫电器厂家反映,北京2000年之前开始大范围使用燃气型烟机灶具、热水器等厨卫产品。北京地区的家用厨卫产品目前多数已“超龄服役”,安全隐患重重。据介绍,按照《国家燃气灶具安全管理规程》等行业法规规定,厨卫电器只有5-8年的安全使用年限。

  “北京地区的厨卫产品日前正处于更新换代的高峰时期。”自发启动“以旧换新”的西门子、帅康、老板等厨卫电器制造厂商一致认为,这次由厨卫电器厂商主动抱团的以旧换新补贴,可以有效刺激消费,带动厨卫产品新一轮的销售增长。

  苏宁华北区负责人强调,此次厨房电器以旧换新活动预计带动北京地区销售增长30%,年销量将增长10万台。

  厂商共同承担10%补贴

  此次厨电“以旧换新”活动从4日开始,方太、老板、帅康、华帝、德意、万和等烟机灶具品牌;惠而浦、万和、帅康、西门子、万家乐、A.O史密斯等热水器品牌都参与了此次活动,共计百余款型号可直接参与补贴。

  苏宁电器有关人士介绍,厨卫电器在成交价的基础上给予10%的“以旧换新”补贴,消费者可凭购物发票和回收证明返还10%的补贴。

  国务院办公厅昨日出台的家电以旧换新方案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或者电话提出“交售”旧家电,回收企业就会上门收购旧家电,并向消费者开具国家统一印制的家电以旧换新凭证。消费者凭家电以旧换新凭证购买新家电直接享受价格补贴。财政部门根据销售商的有关记录和凭证给予补贴。

  “我们补贴的形式以购物券体现,10%的补贴由厂商和苏宁共同承担。”参加此次活动的厂商和苏宁电器负责人表示。

  指定国家级回收企业处置旧家电

  据了解,北京华星环保公司是厨卫电器以旧换新活动指定的废旧电器回收处置企业。“我们是国家发改委示范项目,是惟一一个国家级废旧电子产品处置企业。”华星环保负责人周先生强调。

  据他介绍,华星环保上门回收指定废旧厨电后,对回收的废旧家电将进行拆机、分类、处置。“我们回收的产品全部做环保处置,不会翻新成二手家电。”周先生承诺。据他们调查,目前活跃在市场上的大部分“非法”收购家电的回收户,其回收中的废旧产品20%会流通到二手市场,80%做非法拆卸,存在相当大的安全和环境污染隐患。

  对于华星环保公司如何监管回收废旧产品的去处,华星负责人告诉记者,相关的监管和评估体系还在具体商讨中。

  商报记者 任宏

  商报链接

  消费者如何办理厨卫家电“以旧换新”?

  有废旧厨卫电器需要回收的消费者,可直接拨打4008—365—365热线进行预约,或在苏宁门店办理。电话预约后2-3个工作日回收公司上门回收,由华星环保公司开具回收凭证。一台旧厨电开具一张回收凭证,如果有多台不同型号不同种类的厨电产品需要以旧换新,回收公司可同时开具多张回收凭证。回收凭证上会注明厨电产品类别。

  消费者凭华星环保公司开具的回收凭证及购机发票,到苏宁任意卖场均可领购统一的购物券,在购买苏宁电器任一款产品时,可享受10%的专项补贴。每张购物券限购一台。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