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内部人士确认 黄光裕所持20%股权将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15:17  华龙网-重庆商报

  近日,国美电器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确认,坊间传言国美欲出售20%股权确有其事,而且出售的20%股份全部来自目前的第一大股东黄光裕。据悉,在竞购国美股权的暗战中,目前最有可能是一个由KKR与贝恩资本联合其他基金组成的银团。如出售成功,黄光裕在国美的股份将降至15%,第一大股东地位或将不保。

  国际银团或胜出

  自今年年初传出国美出售股权一事至今,涉及其中的投资者众多。但由于黄光裕案未定等原因,目前竞购国美股份最有希望的机构仅剩下3家:国际资本巨头KKR与另一巨头贝恩资本组成的财团,复星的郭广昌以及李嘉诚。

  据上述国美内部人士透露,目前的国美出售股权的思路是:不会将股权出售给同业的竞争对手或潜在的竞争对手。据知情人士透露,复星的郭广昌一直想涉足家电零售领域。“如果收购国美股权成功,很有可能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时也必定介入管理,这不是目前国美管理层所愿意看到的。”证券分析人士认为。而李嘉诚的收购主体是其旗下的丰泽电器,在香港从事白色家电及3C数码产品的业务,这显然与国美出售股权的思路不符。这其中最有可能胜出的就是KKR与贝恩资本组成的投资联合体。据了解,KKR是全球最大的私募资本。在2007年,KKR管理的资产总值达534亿美元,其中收购基金管理的资产总值约441亿美元。近年来,其进入中国后,先后对多家企业进行了投资。而贝恩资本资产约在250亿美元左右,目前已募集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陆续投向中国。

  去除黄光裕影响

  据国美2008年财报显示,截至2008年末,其应付票据及银行借贷已达86.57亿元,而应付账款以及应付票据更是高达129亿元。与此同时,公司持有的现金与现金等价物约为30.51亿元,相比2007年末的62.70亿元锐减五成。花旗分析报告认为,大规模开店的资本投入、收购北京大中和山东三联、股份回购等因素,导致国美现金流出增加。

  国美2008年财报披露,去年,国美曾以超过22亿元的代价回购股份。而国美在2006年发行了46亿元的可转债,到2010年5月到期,以国美目前的资金状况看,无力赎回46亿元可转债。出售股份是最好选择。但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观察家表示,对于目前的国美,比现金更重要的是去除“黄光裕事件”对国美的影响。

  如果黄光裕仍作为国美第一大股东,国美复牌后,一旦黄光裕有什么消息,国美股价就会产生异动。依目前的情况看,负面的异动可能性很大。从这一角度讲,出售黄光裕的股份,对国美复牌后的稳定是件好事。也许正因为黄光裕股份还未得到处理,国美还不急于复牌。该公司负责上市公司新闻的负责人任大庆在近日曾表示,目前复牌的时机还不成熟。

  近期将有了断

  出售黄光裕股份对国美复牌后稳定是件好事,其实对黄光裕本人也是件好事,黄光裕自身也感到了这一点。上述国美内部人士表示,出售黄光裕股份得到了黄本人的授权。市场观察家分析称,其实以黄光裕目前的情况,如果现在不卖出部分股权,待因黄本人的消息而对国美股价产生负面影响后,就卖不上这个价了。依据国美停牌前一日市价1.12港元/股计算,该部分股权价值约30亿港元。但花旗对国美给予卖出“高风险”的评级,目标价格定为0.6港元/股。

  更重要的是,黄光裕本人控制着国美35%左右的股份,仍是第一大股东已没有实质意义了。黄光裕不会因为自己而使国美面临倒下的危机,而影响到国美的发展。

  另据了解,5月27日国美将召开董事会。相关分析人士认为,在六月复牌大限将至的情况下,国美此次董事会很可能会商议复牌事宜,而复牌的前提就是股权出售,因此,黄光裕的股权份额将在近日有个了断。

  据每日经济新闻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