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力中小板 苏宁五年成就家电连锁领跑者

  ⊙本报记者 彭友

  历史总会给有志者证明自己的机会,有人抓住了,一飞冲天;有人没抓住,终老户牖。

  当苏宁电器2004年在中小板挂牌上市之时,没人料到这家来自南京的家电连锁企业将产生多大的爆发力。但历史在短短5年时间里便给出了应有的评价,上市之初,苏宁的资产规模大概是10亿元,如今增长至约220亿元;总市值上市当初为30亿元,目前已达到645亿元,增长幅度超过20倍。

  显然,市值的波动并非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所关注的重点,他所执着的,是对后台的苛求和对服务、品牌的全神贯注。但毋庸置疑的是,登陆资本市场,为他的这些执着提供了极大的支撑。

  苏宁于1990年创办第一家空调专卖店,1993年与八大商场的对决,1999年进军全国连锁……而来自资本市场的助力,无疑给了这家连锁企业脱颖而出的绝佳机会。

  经过IPO和两次非公开发行,苏宁电器募资达到40亿元,全部用于企业连锁发展,物流、信息平台建设。5月25日,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在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坦陈,有效利用资本市场资源实现对企业内部优势资源的进一步整合,不断强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上市前,苏宁在约21个地级城市开设连锁店55家。时光流转,目前苏宁在超过185个地级以上城市拥有了840多家连锁店,虽然离张近东1500家门店的阶段性目标还有距离,但全国两三千个县级城市是他未来明确的落子之处。

  "中小企业板的设立,使苏宁建立了畅通的融资平台,同时也实现了我上市最早的初衷:使苏宁成为一个真正公众化的企业,打造优秀的民族品牌。"无疑,在中小板设立暨苏宁电器登陆中小板5年后的今天,张近东是有资格说出这番言辞的。

  上海证券报:中小板设立5年,也是苏宁电器借力资本市场取得跨越式发展的5年,能否总体谈一谈资本市场对于苏宁电器发展壮大的助推作用?

  张近东:一方面,作为公众公司,苏宁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内部的规范管理,提高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建立了扎实的管理平台。另一方面,在监管部门、投资者的支持下,苏宁成功实施了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于连锁发展和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后台平台,有效使用资本市场资源实现了对企业内部优势资源的进一步整合,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凸显。

  上海证券报:苏宁电器自2004年7月在深交所挂牌至今,复权价最高达到1431元,给股东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这些股东对公司发展起到了哪些作用?

  张近东:苏宁的成长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外,离不开广大股东的支持。第一,投资者的献计献策对于完善治理结构、提升经营管理能力有很大帮助。第二,他们也向苏宁积极传达证券市场金融政策,帮助我们在上市公司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方面起到了帮助作用。第三,当然是广大股东对公司价值的判断和发展资金的支持,对公司的战略目标实现和长远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上海证券报:上市5年来,苏宁电器规模扩大很多,未来市场空间还有多大?

  张近东:上市五年,苏宁电器依托资本市场,实现了跨越性的发展,苏宁未来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首先是在连锁覆盖和市场容量上,苏宁占中国家电零售市场份额还不到10%,大量的三、四级市场依然没有进入;其次苏宁在采购、销售领域的创新变革和内部以组织优化带动的精细化管理将会产生更多的内生增长效益;第三是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环保产品的高能效补贴等拉动内需的政策,将有效扩大家电连锁行业的发展空间;第四苏宁构建的虚拟网络与线下实体商品采购、配送、售后服务网络优势的有效结合将真正推动中国家电B2C购物模式的发展,也将成为企业一个全新的增长点。

  上海证券报:与国际同行相比,苏宁的毛利率水平还没有达到理想状态,今后打算如何在这方面做更大的提升?

  张近东:企业的盈利能力最终是取决于给供应商和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价值。对苏宁来说,一方面会全面加强与供应商的信息系统对接,提升供应链水平,提高供应链效率;另一方面就是要全面加强对消费者的全程服务能力,在店面布局、产品丰富度、购物体验、售后服务能力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在这样的基础上,苏宁的价值一定也会进一步提高。

  上海证券报:由于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国内家电连锁格局可能发生较大的变化,对此,苏宁会采取什么战略措施以应对?

  张近东:这么多年来,无论外部市场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苏宁一直坚定的执行既定的发展战略不动摇。2008年初,我们正式发布了企业三年发展规划,明确了以“数量增加与质量提升平衡发展、前台发展与后台建设协同进行、业务运营与资本经营理性互动、模式变革与组织优化同步开展”为原则的发展模式。秉承这样的原则,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基础管理,完善人才建设,强化营销创新,提升品牌形象,在持续保持稳健发展的基础上实现苏宁电器的行业领先。

  上海证券报:苏宁登陆中小板已有5年,张总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张近东:我觉得有三个方面,首先,是在中小板的平台之上,苏宁电器的治理结构、管理平台更加规范、完善;其次,是通过中小板这样一个展示企业自身价值的平台,通过企业稳健的发展,得到投资者的认同,苏宁的品牌形象和品牌效应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第三,是依托中小板建立了较为畅通的资本平台,公司的连锁网络、物流、信息平台得到不断完善发展,企业前后台竞争能力也得到有力提升。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