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0亿家电进城细账:以旧换新慎防下乡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01:22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郎朗

  继“家电下乡”政策推出之后,一场旨在拉动城市内需的家电、汽车“以旧换新”工程和“节能惠民”工程又拉开了序幕。

  5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京、沪、津、苏、浙、鲁、粤和福州、长沙开展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5类家电产品“以旧换新”试点,其中2009年国家财政将拿出20亿元按照10%的补贴标准来推进这一政策。

  一天以后,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又公布了《关于开展“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通知》。同一天财政部又公布了高效空调推广实施细则,根据额定制冷量(W)和能效等级的不同,财政补助标准为300-850元/台。

  看似独立的两项政策相继出台,其实目的都是为了拉动空调、电视等家电产品的城市内需市场,因为节能家电产品的补贴是可以与“以旧换新”同步推进的。

  “以旧换新”

  将拉动200亿市场

  过去的一周内,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瑟瑟发抖”的家电制造商又盼来了被称为“家电进城”的“以旧换新”和“节能惠民”两大工程,而这两大工程又是可以相通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1日开始在全国范围推广的“家电下乡”完全是为了拉动还处于“青涩期”的农村消费,而这次“以旧换新”则主要面向相对成熟的城市消费市场,而“节能惠民”工程则将促进高能效产品对高能耗产品的“以旧换新”。

  对于这次出台的政策,不少家电企业感到非常兴奋。长虹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告诉记者:“以往每到节假日家电企业都会推出自己的以旧换新。这次是全国范围内的财政补贴,其拉动的家电销售至少超过200亿元,在一定程度上其效果将超过家电下乡。”

  据悉,此次“以旧换新”试点的9省市人口约3.7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28%;其中城镇人口为2.2亿人,占全国城镇人口的38%。这些区域大多为经济发达地区,消费力比农村市场要更强。

  国泰君安证券行业分析师王稹指出,参与试点的是全国收入水平最高的省份,2008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6300元,而且这些地区的家电产品都面临着“以旧换新”,其中平板电视取代CRT电视、高能效空调取代高能耗空调几年前已经拉开了序幕。

  据统计,2007-2008年试点地区电冰箱、洗衣机和空调在全国的销量占比分别约50%、48%与65%,而冰箱、洗衣机等家电的使用年限一般是8—10年。

  除了9省市的更新需求很大外,这次“以旧换新”补贴力度也较大:补贴额度为产品销售价格的10%,并对旧家电的运输费给予补贴,加上消费者自有的旧家电折价(此次政策并未明确旧家电是免费出售以换取补贴),实际折扣价格可能更高。

  据悉,电器连锁巨头国美电器早在2005年就开始在全国范围构建起旧家电回收点,并出资补贴“以旧换新”的消费者,平均每台的折旧费为150元-200元,费用由卖场承担,而长虹近期在北京等地进行的“以旧换新”中每台CRT电视可以抵价300-600元。

  显然家电“以旧换新”在理论上有着不错的前景。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念春表示,按照10%的补贴比例,20亿补贴资金保守估计,可以直接带动200亿的家电新增消费。另外,还有至少50亿的家电回收产业的潜在市场,加上家电产品带来的服务、物流、衍生产品等配套需求,拉动的整体内需规模将接近500亿。

  此外,由于同期启动的“节能惠民”工程将给2级以上能效标准、价格在3500-12000元的高能效空调给出每台300-850元的补贴,这一工程在空调产品的“以旧换新”中同步实施,可以为每台空调节省20%以上的费用,显然这对空调产品的“以旧换新”将有重大促进。

  在财政部已经出台的空调“节能惠民”实施细则中,每台空调的补贴将由财政部根据企业每月推广情况预拨财政补贴的做法来推进,这可以推动空调从目前的4、5级能效为主快速升级到2级以上。

  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表示:“由于新空调能效标准实施时间推迟,过去的几个月中格力、美的等库存较大的主流品牌依然在大规模推销其库存的4、5级空调,而主推高能效空调的海信科龙、海尔等企业则吃亏不小,这次在节能惠民工程实施后可能会改变这一情况。”

  呼唤细则出台

  虽然“以旧换新”工程前景不错,但是“家电下乡”的推进不力也为“以旧换新”的前景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在2009年的前4个月中家电下乡共销售产品446万台,销售收入只有68亿元,这与此前业内预测的全年1500亿元的目标相去甚远,而且在家电下乡中出现了很多困难,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经销商的抵制以及实施细则的种种漏洞。

  记者了解到,目前“以旧换新”政策的补贴方式、补贴产品目录以及最高补贴额度等细则均未公布,而此前家电下乡的实施细则也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内多次修改,今年5月中旬才刚刚结束了最新一轮扩容后的家电下乡招标,并且将补贴程序进行了简化。

  TCL集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家电下乡的规模效应在这次招标后可以会扩大50%,但是主要面向城市居民的“以旧换新”实施细则可能还需要2-3个月才能出台,在9省市的试点半年后才能全国推广,所以在2009年其效果可能有限。”

  有消息称,家电补贴的具体操作方式可能为:居民通过电话和网络通知回收公司上门回收旧家电,回收公司出具凭证,居民购买新家电时以回收凭证获得补贴。

  本报记者在向广东省经贸委、财政厅求证后,两部门均表示尚未接到上级部门的具体执行通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旧换新”目前只是一个原则性政策措施,家电行业普遍希望政策细则能够尽快出台尽快实施。

  一些家电企业表示,希望尽快细化补贴产品范围,把需求量大的主力产品和新产品纳入补贴范围。同时尽可能简化补贴申领手续,否则部分城市消费者可能会因为机会成本过大而不愿参与。

  然而,在此前的家电下乡中最大的阻力来自经销商,因为要领取财政补贴就必须由经销商先开出销售发票,这对于此前基本上不开具发票并无需交纳相应的税费的经销商来说,显然缺乏足够的推进动力。

  有格力电器的经销商告诉记者:“我们更愿意自己通过降价等方式来补贴消费者,因为所谓的财政补贴其实是拿经销商补交的税款来补给消费者,中间受损失的是经销商。”

  对于“以旧换新”和“节能惠民”两大工程,家电经销商同样有着类似的担忧,广州长虹的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如果以旧换新的新产品同样需要开具发票,经销商的积极性同样不高。”

  不过在试点的9省市中电器连锁国美、苏宁占据了6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两大巨头长期以来并没有逃脱开具发票的行为,而且“以旧换新”可以拉动其大量的销售,所以在“以旧换新”推进过程中来自经销商的阻力会小很多。

  有行业分析师表示,2008年底以来房地产成交量回升对家电需求的滞后影响,“以旧换新”的政策效应可能要在2009年下半年才能体现出来。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