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售业快步回暖 上市公司业绩摆脱“低谷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08:38  证券日报

  编者按:自2008年底以来,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不断出台。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成效正在逐步显现。“春江水暖鸭先知”,上市公司的触觉无疑最敏锐也最鲜活。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从上市公司看行业回暖”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出我国消费增速稳步回升,零售行业下滑趋势明显减缓,景气回暖可期。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向好,则从微观层面为此提供了佐证。记者了解到,专业连锁类龙头苏宁电器自4月下旬以来出现销售明显好转的迹象,表现在同店增长率从-5%上升到0左右,而在“五一”期间更是达到了约7%。

  此前的一季度数据显示,苏宁实现主营收入126.58亿元,同比增长0.16%,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75亿元,同比增长10.21%,比上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17.3%,每股收益0.11元。同时,可比门店销售下降11.98%。

  渤海证券分析师陈慧对此认为,行业环境恶化对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影响较大。值得注意的是,主营收入增长0.16%是在09年一季度可比门店销售下降11.98%的情况下取得的,这表明新增店铺带来增量收入弥补了同店销售的下滑,外延扩张仍然是公司业绩的最主要保证。

  “4、5月份的销量还是很不错的。”苏宁电器董秘办一位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另据知情人士透露,苏宁电器销售自4月下旬开始好转,表现在同店增长率在0左右波动(之前同店增长率为-5%)。五一期间销售收入同比大增约30%,同店增长也达约7%。

  苏宁电器4月30日发布中期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增幅为10%-15%。

  世纪证券吕丽华表示,上述数据显示行业回暖迹象在4月下旬开始呈现。由于往后的几个月是空调和家装的销售旺季,苏宁电器二季度销售业绩显然会好于一季度。一季报环比增长17.3%,主要得益于去年第4季度以来拉动内需政策效应的显现,公司销售状况已步出最坏时期。

  实际上,不仅是龙头苏宁电器,整个行业的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都好于去年四季度。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上市零售公司收入增长2.41%,净利润增长为-1.22%,季度环比分别上升了2.05、29.07个百分点。

  “房地产行业对消费尤其是对家电、电器、家居品等耐用消费品的消费关联度非常高。

  房地产行业的景气指标是相关零售企业经营景气的重要先行指标。”吕丽华表示,2008年底,国内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回暖迹象,带动了一季度家电及家具等耐用消费品的消费。

  陈慧则表示,4月份数据实际上好过市场的预期,更加证明了经济复苏、消费抬头将是二季度的发展态势。陈慧认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在一季度已经触底,虽然消费者信心指数短时期内仍在下滑,但消费复苏的迹象越来越明显,5月份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兴业证券分析师金琼表示,零售行业总体属于周期性较弱,业绩增长稳定的防御型行业。从本轮经济下滑以来消费市场的波动及上市公司的业绩变动趋势来看,零售行业从而季度起将逐渐回暖。

  陈慧最后还表示,无论从行业还是企业的数据看,消费复苏的迹象越来越明显。行业基本面的低点已经过去,商业零售行业已经度过最差的时候。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