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端冰箱全年销量有望逆势增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07:29  中国证券报

  陈静

  国内高端冰箱市场消费进入提速阶段,今年销售量有望达到370万台,同比增长30%,高于行业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证券报记者21日从“2009中国高端冰箱流行趋势暨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得到的消息。

  中国家电网主编吕盛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高端产品的主要消费市场仍然集中在一二级市场,占到总销售量的91%,长期看三四级市场的潜力巨大。

  高端产品消费提速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霍杜芳认为,尽管当前面临全球经济危机的形势,但家电企业要看得远一点,准备得早一点,既要通过“家电下乡”做好农村市场,也要把握好城市市场消费升级的趋势,为下一个发展时期做好战略准备。

  国家信息中心市场处处长蔡莹也指出,“2009年度高端冰箱销售依然会处在一个提速放量阶段,预计2009年高端冰箱销售量综合同比增长在30%左右,规模可以达到370万台。在分品类中,对开门及3门以上冰箱销售数量都会有比较明显的增长。”

  从2009年一季度国内重点城市冰箱销售情况看,尽管整体销售量规模与2008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但是高端冰箱的销售比例依然保持着上升趋势,销售量比例达到19.97%,其中3门和对开门冰箱销量增长相对明显。蔡莹称:“种种迹象表明,在重点城市零售市场领域,高端冰箱的消费增长趋势及幅度在2009年依旧会得到保持和提高,高端冰箱消费提速过程将会贯穿整个2009年度。”

  国产品牌市场份额提升明显

  吕盛华指出,从国内高端冰箱整体市场品牌竞争分析来看,在经过2007年、2008年努力后,国产品牌已经改变了过去外资品牌占据高端冰箱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现象,在一二级城市市场高端冰箱领域,向外资品牌发起了冲击。

  2008年及2009年一季度数据显示,以海尔、美的、海信、美菱等为代表的国产品牌高端冰箱市场占有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大约占据了44%的市场份额。

  美的冰箱公司总裁王建国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受宏观经济影响,冰箱行业的整合正在加剧,这其实也是美的冰箱实现快速超越的良机。王建国透露,美的冰箱今年计划销量突破700万台,销售额达到90亿元,力争在高端冰箱市场占据22%以上的市场份额,用3-5年的时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进入行业前两强。蔡莹表示,“随着国产品牌在高端冰箱领域技术研发和营销推广的加强,国产品牌与外资品牌的竞争博弈将会更加激烈。”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