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调下乡怪现象:杂牌机成主流库存机满天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14:19  中国经济时报

  杂牌机成主流高能耗库存机满天飞■关注空调下乡(一)■本报记者陈军君

  “现在中标下乡的空调品牌和机型数量还很少,没形成气候,最根本的是中标空调的利润空间不大,不如卖一些非中标空调赚钱。”安徽的一位家电经销商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这样说。

  湖北的一位空调经销商说得更坦率,“我们这里农村市场卖的空调90%以上都是非中标产品,你想,去年仓库里积压的大量产品都没有消化完,我们哪有流动资金进新货?”

  来自商务部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的销售数据印证了经销商们的说法:现阶段,在空调、冰箱、洗衣机、彩电等大型家电下乡产品中,空调的销量最少。有的省市自空调下乡启动以来,全省的空调销量不足10台,许多县城的空调销量竟然为零。

  其实,许多空调企业早在6年前就主动“下乡”,开辟农村市场,如今有“家电下乡”政策助推,空调下乡理应红红火火才是,理论与现实出现巨大反差,原因何在?

  “买中标产品拿补贴麻烦,非中标空调价格更实惠,换成你,买哪个?”上述湖北空调经销商反问记者。

  对于从5月1日起开始实行的新颁布的《家电下乡操作细则》,该商家表示还没有接到上面的调整通知,“即便如此,农民购买中标家电的补贴手续仍要齐全,而且最快也得15天,补贴才能到农民的银行卡上。”

  “农民对空调品牌的认知度并不高,所以一些杂牌机在很多地方是主流品牌。再说了,这些杂牌机给商家的利润高过大品牌两成,我们当然也愿意卖。”

  不仅杂牌机以利润拉拢商家,一些中标企业也以利润为手段,鼓励商家销售非中标产品。上述安徽家电经销商就透露,一些企业在给经销商的销售政策中,对中标空调和非中标空调采取了不同的价格策略,算下来还是卖非中标空调更划算。

  某些品牌企业做出上述举动并不奇怪,研究一下空调行业自去年以来的形势就能找出原因。从去年三季度开始,空调市场需求大幅度下滑,引发行业出现了近千万套库存,而且大部分产品均为5级低能效空调;另一方面,原材料急剧下跌引发库存大幅贬值。一些空调企业不得不采取各种手段来消化库存以降低损失,农村市场成为其倾销库存机的最佳选择。

  另据记者了解,原本要在今年3月份修订出台的空调能效等级标准,直接将空调门槛提升至3级能效。然而,受金融风暴冲击以及行业整体发展不畅的影响,新能效标准被迫搁置。

  因此,高能耗库存机满天飞,杂牌机成主流等怪现象在空调下乡活动中层出不穷。

  不过,现在情况正在好转。5月14日,新一轮家电下乡招投标结果在北京揭晓。在本轮家电下乡招标中,共有23家空调企业中标,空调的投标限价也由2500元提高到4000元,这一政策显著增强了企业参与空调下乡的积极性。更多品牌、更多型号产品的加入,将有效改变此前空调下乡中的颓废之气。

  “品牌企业、大企业的行业带头作用很重要。”空调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行业内主流企业是时候发挥示范作用了。一方面,主流企业应将服务网络的建设从地级市向县城下沉,将主力服务网络延伸至乡镇一级;另一方面,主流企业还应针对农村市场的特点,结合企业自身的规模与实力,延长免费维修时间,增加服务内容。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