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3000万台低能效冰箱面临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梁振鹏

  千呼万唤始出来。为了加快结构调整推进产业升级的《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昨日对外公布实施细则。家电产业成为了规划的重点内容之一,今后将加快家电行业技术改造步伐,淘汰高耗能、高耗水、污染大、效率低的落后工艺和设备,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家电行业重点淘汰以氯氟烃为发泡剂或制冷剂的冰箱、冰柜、汽车空调器等产能和低能效产品产能。

  根据规划目标,要在变频空调压缩机、新型节能环保光源等关键生产技术取得突破,还要淘汰落后的低能效冰箱(含冰柜)3000万台的产能。要提升行业总体技术水平,支持家电行业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等关键部件生产线升级改造,实现高端及高效节能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等产品的产业化。

  松下中国区某负责人向CBN记者介绍,在以前,松下研发的最新环保产品先在日本销售,然后再在海外销售,但是,目前在中国发售的时间与日本是同步的。

  海尔冰箱某负责人介绍到,海尔从2007年就开始大力淘汰高耗能冰箱的产能,去年海尔销售的1200万台冰箱中,1级能效等级的冰箱占比达到了85%。从今年年初开始,海尔生产的所有冰箱能效等级都达到了1级,目前规划细则的出台,有利于清理规范冰箱市场,淘汰掉技术落后的冰箱企业。

  在空调行业,海尔、奥克斯等空调企业近期都宣布停产4、5级高耗能空调,只生产1~3级节能空调产品。目前苏宁、国美等家电零售商也正在联合厂家大力推进高效节能空调产品的销售。

  昨日,苏宁副总裁范志军预测到,一线城市4、5级能效空调将在一年内退市,1~3级高能效空调成为行业主力军将成为无可争议的事实。

  此外,规划中还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家电下乡”补贴品种。根据农民意愿和行业发展要求,将微波炉和电磁炉纳入“家电下乡”补贴范围,并将每类产品每户只能购买一台的限制放宽到两台。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