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中国家电行业发展回顾:危机中增速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8:11  《电器》杂志

  危机中增速放缓——2008年中国家电行业发展回顾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徐东生 陈鉴

  美国的次贷危机最终演化成特大金融危机并快速向全球蔓延,全球经济受到重挫。2008年,中国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虽然经济总体健康,但作为出口导向型经济体仍无法独善其身,遇到内外需不振等诸多困难。

  作为耐用消费品行业,家电行业发展与经济周期紧密相关。在外需急剧下降、内需市场不振的情况下,中国家电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为应对危机,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及时进行宏观调控,拉动内需,维持外需,中国家电行业亦深受其惠,特别是“家电下乡”政策将有力地拉动中国农村市场的家电需求增长,对中国家电行业渡过难关具有战略意义。

  2008年中国家电行业运行情况

  1。主要经济指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家电行业产值为6823亿元,同比增长13.9%。其中,家用制冷电器行业产值为1485亿元,同比增长4.2%;家用空调行业产值为2389亿元,同比增长14.5%。

  虽然产值比2007年有所增长,但由于经济环境出现巨大波动,经营形势呈现前高后低态势,从月度产值增长率可以看出,同比增长率逐月下降,到12月已停止增长。

  与工业产值相似,2008年中国家电行业销售产值为6679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家用制冷电器行业销售产值为1482亿元,同比增长7.8%;家用空调行业销售产值为2383亿元,同比增长13.1%。

  2。主要家电产品产量

  国家统计局年度快报数据显示,2008年大家电行业产量三升三降,冰箱、洗衣机和电热水器产量均有不同幅度上升。其中,洗衣机产量为4231万台,同比增长11%,增幅最高;冰箱产量为4757万台,同比增长8%;电热水器产量为1637万台,同比增长8%。空调产量为8307万台,同比下降5%,下滑幅度最大;微波炉产量为6286万台,同比下降2%;冷柜产量为1178万台,同比下降1%。产量变化的态势与2007年几乎所有产品都高速增长的情况已经完全不同,总体上增幅大大回落。

  2008年小家电产品产量同样有升有降。其中,电饭锅产量达1.24亿台,同比增长7%;电热烘烤器具的产量也有所增长,为1.72亿台,同比增长6.6%;而吸尘器产量下降严重,产量为6368万台,同比下降13%;电风扇产量为1.39亿台,同比下降11%;饮水机产量为956万台,比2007年有0.9%的下降。

  3。进出口形势

  2008年中国家电行业出口额仍保持增长,但增速大幅度回落,进出口总额达383.3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其中:出口额为358.5亿美元,同比增长13.2%,较2007年27.1%的增长率大幅下降;进口额为24.8亿美元,同比增长7.6%,较2007年8.9%的增长率也略有下降。

  人民币升值是2008年中国家电行业出口额出现较大增长的重要因素。世界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人民币升值12.66%,这导致了家电出口价格上升,也使得出口额在出口量增长较小的情况下仍有较大上升。2008年中国家电行业主要出口产品的平均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上升。以独立窗式或壁式空调与电风扇为例,前者2008年12月平均出口价格为171美元,同比上升21.8%;后者12月平均出口价格为14.7美元,同比上升26.0%。

  2008年中国家电产品的出口量增长幅度落后于出口额,有些产品的出口量甚至出现下降。

  2008年中国共向214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家电产品。其中,对亚洲的出口额最高,达到120.5亿美元;对欧洲和北美洲的出口额分别为105.2亿美元和81.3亿美元。从份额来看,这三大出口市场分别占到同期家电出口的33.8%、29.4%和22.8%。

  从主要海外市场来看,2008年对欧盟27国出口位居第一,出口额为87.9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占出口总额的24.6%。对欧盟出口前五名的国家是德国、英国、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出口额分别为14.3亿美元、13.0亿美元、11.0亿美元、9.5亿美元和8.0亿美元。对美国出口额为73.7亿美元,位居第二,同比仅增长4.1%,占出口总额的20.6%;对日本出口额为41.0亿美元,位居第三,同比增长20.2%,占出口总额的11.5%;对中国香港地区出口额为15.0亿美元,同比下降4.9%,位居第四,占出口总额的4.2%。另外,对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的出口额分别为10.2亿美元和7.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8.2%和16.5%。

  2008年中国家电行业发展特点

  1. 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中国家电行业产出增幅有较大下降

  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危害,严重影响了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直接减少了国际市场的消费需求,从而使中国家电出口受挫。预计2009年,国际经济形势难以较快转好,外部需求不旺的状况还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在出口增幅快速回落的情况下,内需市场从2008年5月起也开始转淡,表现为消费信心下降,消费预期不强;房地产市场和股市的低迷抑制了消费,特别是房地产市场低迷直接对城市家电需求产生巨大影响。同时,2008年中国自然灾害频发,对消费能力也产生了负面影响;一些中小企业普遍开工不足,造成农村务工人员收入减少;虽然粮食价格上涨,但是农药、化肥价格上涨更快,农民收入增加有限,农村购买能力不高。

  内外市场需求不旺导致家电产出增幅逐渐下降,呈现走低态势。虽然“家电下乡”政策在山东、河南、四川3省试点工作的开展,对拉动农村家电市场起到一定作用,但由于其范围较窄、产品较少,影响尚不足以挽回全年走低的趋势。

  2. 人民币升值加大了中国家电产品的出口难度

  人民币升值大大削弱了中国家电产品的竞争力,同时各国货币汇率的巨大波动也加大了企业的经营难度。2008年上半年人民币、欧元、英镑等对美元大幅升值,一些企业为追求稳定改变了以美元为结算币种的固有方式。但是下半年国际金融形势动荡,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同时,一些国家的货币如韩元、英镑、澳元等,却呈现出对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使以欧元为结算币种的企业受到很大打击。另外,部分货币贬值快的国家还出现了个别进口商退货现象。

  3. 企业综合成本居高不下,经营风险加大,效益下滑

  导致成本上升的因素比较多,主要表现为人民币升值加大家电出口成本、原材料价格波动剧烈和劳动力成本大幅增加。

  家电是组装性产品,对各类原材料的需求很大。近些年来,家电生产需要的钢材和ABS、HIPS、PP等大宗塑料的价格大幅上升。受金融危机影响,一些原材料的价格,如钢、铜的价格虽有大幅下降,但与往年相比仍处于高位,而且原材料价格的急剧变动也使得一些原材料库存较多的企业遭受了巨大损失,从而加大了经营风险。

  劳动力成本大幅增加是影响家电生产成本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近年来,由于家电主产区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出现劳动力供应偏紧状况,家电企业开始提高工资水平以吸引用工。2008年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对各方面的要求更加严格,也使企业劳动力成本进一步上升。

  市场的萎缩、成本的上升、经营风险加大,使得众多家电企业2008年的效益明显下降,面临经营困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