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彩虹集团谋洽购上广电TFT-LCD第五代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00: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青楚 黄婕 上海报道

  拖累上广电的第五代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生产线已有了感兴趣的买家。

  记者近日从多方证实,国内最大彩色显像管制造企业彩虹集团正与广电集团托管领导小组密切接触,有意收购上广电集团旗下第五代TFT-LCD生产线资产。

  彩虹集团系中央国资委直属企业,近期正积极谋划从传统CRT业务在向液晶显示业务转型。去年底该公司刚宣布投资近150亿在张家港市建立一条第六代TFT-LCD生产线。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广电的重组方案正在报相关机构审核,近期即将获批,两家上市将很快复牌。不过,由于重组的初定方案中并未对第五代线的最终去向做出明确说明,因此未来广电五代线是否被出售还取决于上海市政府的态度。

  彩虹伸出橄榄枝

  “双方接触已经有段时间了,下周上海方面将可能派人前往西安进一步洽谈。”广电内部人士5月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广电集团因资不抵债而被仪电控股接管后,彩虹集团主动找到了上广电,表达了想购买广电五代面板生产线的想法。

  资料显示,彩虹集团系国资委直属大型骨干企业,总部位于西安,是中国内地最大的彩管生产商。彩虹集团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彩虹股份(600707.SH)和彩虹电子(00438.HK)。

  上广电集团五代线资产隶属于上海广电NEC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NEC”),由广电光电子控股75%。广电光电子则分别由广电集团以及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广电信息和广电电子持有,占股比例分别为62.5%、18.75%、18.75%。

  根据记者此前获得重组方案的初稿,仪电控股将收购广电集团中较为优质的资产部分,包括两家上市公司股份以及部分房地产项目,巨亏的广电NEC并未纳入仪电收购的范围,而仅仅是将广电光电子的相关资产进行整合,包括让广电集团出资收购两家上市公司持有的广电光电子股权,以及将广电富士和广电NEC两个与液晶相关的项目全部集中到广电光电子,以便于上海市政府通盘考虑液晶面板产业的发展布局。

  记者从广电集团了解到,目前广电NEC的生产运营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欠供应商、经销商等货款近1亿美金。由于拖欠海关相关关税,其进出口的所有业务已经被停止。各地经销商纷纷上门讨债。

  “彩虹集团想趁这个时候低价收购广电NEC,捡个便宜。”知情人士说,介于第五代线目前的市场环境和经营状况,彩虹集团在价格上会压得比较低。

  而在广电方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业内人士说,大家都知道仪电目前只对上司公司的壳资源感兴趣,对广电本身和TFT的发展兴趣不大。

  加速战略转型

  上述知情人士分析,彩虹集团此时意图购买广电五代线,除了价格上的考虑,主要和集团的整体转型战略相关。

  根据其官方公布的资料,彩虹集团转型的主要目标是:2010年基本完成企业转型,改变过去主业单一的局面,将由彩色显像管制造企业转变为光电子产业一流企业,通过新型显示器件产业、资源相关产业和光电子产业3个主要途径寻求发展,形成集团公司的三组主要业务。

  围绕这一计划,彩虹集团过去两年中陆续进行了多项投资。2007年1月,宣布投资13亿元建设国内第一条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正式介入液晶电视的上游领域。7月16日,彩虹集团又出资1.2亿元正式控股专业从事开发生产高亮度蓝光、绿光外延和芯片的上海蓝光科技有限公司。

  另外一项受人关注的项目,是去年底与张家港政府联合建设“彩虹张家港产业基地”,双方宣布投资146亿元建设一条六代面板生产线,建设周期为两年,计划达产后可形成年产32/37英寸液晶电视显示面板437.2万块的能力。当时国内在六代生产线方面仍是空白。此外,还计划围绕该生产线的建设,形成较完整的液晶产业链,组建平板显示技术研发中心,打造国内最大的、集制造和研发于一体的平板显示产业园区。

  “收购广电NEC的直接好处有两个。”业内人士说,第一,加上张家港投资的六代线,为其上游玻璃基板生产寻找到了稳定的客户。第二,由于彩虹没有面板生产的经验,彩虹面板项目的团队和技术还不成熟,彩虹集团如能收购上广电的第五代线,将弥补其在技术和资源上的不足,发挥一定的规模效应。

  记者从张家港当地一家大型银行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张家港市政府“要举全市实力来支持这个项目”,该人士称,项目已经开工,有100多个专家已经进驻。资金银行可能要组成一个70亿-80亿元的银团贷款去支持,但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

  不过,作为一个资金密集型产业,其投入资金不是一般企业所能承受,国内其他投资液晶面板生产的企业如京东方都存在严重的资金不足瓶颈。

  “彩虹集团是国资委监管的147户中央企业中唯一生产显示器件的企业,其背后实力还是有支持的。”知情人士透露。

  收购尚存悬念

  业内人士认为,彩虹集团能否收购成功,依赖于价格能否取得共识,更重要的是上海市政府的态度。

  记者此前采访时了解到,上海市政府主要相关领导已经参与到了广电重组和发展的决策中。政府内部对此仍有争议,争议的焦点在于上海市未来是否继续投资面板产业。赞成者认为,国家已经明确面板产业作为战略产业,上海市发展面板业符合国家政策和产业发展方向。另外,由于上海已经投入了巨额资金,围绕上广电的长三角面板产业链初具规模。

  反对者则认为,上广电今日的亏损已经表明面板产业发展的风险和难度巨大,要弥补广电的巨额亏损本身成本就很大,未来若要发展起码还需要数百亿的资金投入,一旦未来产业发展不起来,责任该由谁来承担?

  截至目前,上海市政府有关方面对于广电五代线未来发展方向尚未有任何表态。

  不过,知情人士分析说,从近期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公开场合的表态可以看出,在发展先进制造业上,上海也并没有放弃光电子产业。

  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在近日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动员大会上坦承,先进制造业是明确要发展,不能简单弃置有发展潜力的制造业,靠制造业的萎缩来提高服务业的比例。

  “争取三到五年形成一批先进产业。”俞正声在上述会议上也强调,先进制造业一部分要靠新建,一部分靠改造,还有一部分就是要靠重组,使得上海过去好的企业要让他重新进入第一梯队。

  而俞正声对目前上海一批老的工业项目也直言不讳批评,“有一批工业老企业,过去名声很响,现在是不死,但活得也不好。”

  “所以上海要推出一批重组工作项目,欢迎国内、国际在这个行业的领先企业来重组我们的企业,上海要放下架子,不要老觉得自己是老大。有些企业精力顾不上,与其让其活不好,还不如让他搞好。”俞正声说。

  这或许为央企彩虹的介入提供了政策上的利好,但前提是彩虹的介入能够真正帮助上广电第五代线“活好”,并且有利于上海的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刘晓童对本文亦有贡献)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