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虹发言人称等离子项目进度已赶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02:35  新京报
长虹发言人称等离子项目进度已赶上
长虹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海中

  该项目投资60亿元,因地震影响一度停工

  震后一年企业回访

  转眼一年过去,因地震直接损失1.49亿元的四川长虹正积极谋划实施转型,并制定了“二次创业”战略。长虹高层表示,将以学习“猪坚强”的态度,在未来1到2年内,增加100亿元的现金储备。此外,因地震影响一度停工的等离子项目上月末量产。

  地震直接损失1.49亿元

  根据日前四川长虹发布的2008年业绩报告,去年该公司的净利润为3112万元,同比下降91.6%。其中,由于地震造成的损失达1.49亿元。

  “地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有1.49亿元,但间接损失无法量化。”昨日,长虹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海中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公司在各个层面加大容量,力争把损失夺回来。

  去年5月12日,位于绵阳的长虹本部办公大楼部分天花板被震落,墙体、楼梯通道部分墙面水泥出现脱落、裂缝。部分生产厂房墙体、屋顶出现不同程度损伤,部分机器设备损坏。地震过程中1人死亡,1人重伤,11人受轻伤。

  长虹方面表示,在地震和金融危机双重压力之下,公司的年报和一季报并不好,但这也是公司实施调整的良机。接下来,公司将对亏损业务进行调整,并改善主要的核心业务,使其成为长虹长期发展的机制。

  “二次创业”应对危机

  长虹60亿元巨资投入的等离子显示屏项目经历了地震的考验。

  等离子显示屏项目承载着长虹的梦想,也是长虹挺进上游、提升竞争力的重要一环。该项目从2007年4月28日开工建设,地震来临时,正处在技术突破阶段。受地震影响,该项目一度暂时停工。长虹方面表示,这一重大项目是公司的既定战略,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一环,公司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把进度尽量“赶”了回来。

  今年4月22日,首批十余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虹欧宝丽系列等离子电视问世。这也标志着中国第一条自主建设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最新一代等离子显示屏生产线进入量产。长虹方面表示,虽然等离子显示屏项目比预期量产时间晚了半年,但公司的既定目标不会改变。

  长虹集团副董事长、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体斌表示,长虹正以学习“猪坚强”的态度,“健康、积膘、蓄势”,对抗地震和金融危机的影响。

  本报记者 田丛

  ■ 对话

  长虹重建签约额已上亿

  去年的汶川大地震中,长虹是受损比较严重的上市公司之一。一年之后,长虹的经济恢复到什么水平,项目开展是否正常,昨日,记者采访了长虹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海中。

  新京报:长虹提到了“二次创业”,具体怎么理解?

  刘海中:首先,往高附加值的领域进行拓展。比如我们的等离子显示屏项目,既拥有核心技术,又有自主知识产权,而且有好的市场表现,当然要大力发展。以前,外界有人说我们的PDP项目是“豪赌”,现在新产品面世之后,大家都觉得这是很好的项目。其次,在关键的核心部件方面,比如芯片、软件等领域加大投入和开发,这些都是企业发展的支撑。

  新京报:家电下乡的带动作用能在多大范围内抵消地震带来的损失?

  刘海中:我们应该这样去看,家电下乡是国家长期的、战略性的举措。而且,国家已经明确等离子电视在“下乡”的范畴,对企业来说,有以往良好的基础做保障,我们还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新京报:重建工作中,长虹的机遇在哪里?

  刘海中:长虹正积极协同更多的合作伙伴,参与灾后重建。在四川省灾后重建项目中,与长虹及其战略合作伙伴(包括IBM、GE)相关的产品和服务项目超过5000项,总体规模约60亿元。目前,签约金额约1亿元。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