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海尔重启股权激励 49人将获1771万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07:2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文艺 马超彦

  去年8月因市场条件发生变化,青岛海尔(600690,收盘价10.65元)停止了股权激励的实施,今日公司突然发布《首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摘要》(下称“草案”),表示将再度启动股权激励。

  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家电行业而言,股权历来就是激励管理层的法宝,之前有实施完毕的格力电器(000651,收盘价31.4元),刚刚召开股东大会的海信电器(600060,收盘价11.89元),还有苏宁电器(002024,收盘价14.64元)、美的电器(000527,收盘价13.98元)都曾发布过股权激励方案。

  而昨日在二级市场上,青岛海尔股价早早就奔上涨停板。

  行权价格为10.88元

  根据青岛海尔发布的草案,将授予7名高管人员,42名核心技术、业务人员合计1771万股股票期权,占公司总股本的1.32%,该部分股票的来源为公司向受激励人员定向增发。行权价格定为10.88元,在昨日10.65元收盘价基础上上浮了0.23元。

  本次受激励的7名高管人员中,董事长杨绵绵一人将获得225万股期权,占激励总数的12.705%,副董事长梁海山将获得158万股期权,占激励总数的8.92%,其余5名高管分别获得从28万股至68万股不等的期权。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海尔除独立董事外共有20名董事、监事、高管人员,本次受激励人数仅7人,占比较小,不过这7名高管拟获得的期权数量占到激励总数约35%。

  根据草案,青岛海尔在行权条件的设置为:以2008年业绩为固定基数,要求200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不低于18%,同时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若达到该条件,可行权激励总数的10%。2010年业绩较2008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8%,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若满足该条件,可行权激励总数的20%;2011年业绩较2008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8%,且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业绩达标后可行权30%;2012年业绩标准同上,达标后可行权激励总数的40%。以上所说的净利润增长和净资产收益率均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和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指标中较低者。

  青岛海尔2008年年报显示,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11.34%,实现净利润7.68亿元,同比增长19.35%。

  研究员:短期股价还将上涨

  昨日,青岛海尔在二级市场走势颇为强劲,早早就封住了涨停。根据上海交易所公开信息,昨日买卖青岛海尔的前五席位均有机构身影,其中两家机构合计买入7456.19万元,但在卖出前五席位中有四家为机构,合计卖出80001.33万元。从买卖金额上机构实力相当,但有四家机构出现在卖方席位上,仍然显示了机构看空的情绪。

  长城证券何奇峰告诉记者,尽管青岛海尔去年四季度业绩大幅下滑拖累了全年业绩,今年一季报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是双双出现下滑,不过“在家电板块中,它业绩不算是太差的”,再加上后续股权激励的刺激,在短期内青岛海尔的上涨走势基本上不存在什么问题。实际上,昨天青岛海尔早盘就封住涨停就是受到了股权激励利好传闻的刺激。但长期来看,何奇峰表示还是要关注公司基本面的变化。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