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的整合洗衣机业务:小天鹅或现金收购荣事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01: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鲁岩

  4月27日小天鹅发布的(000418.SZ)一纸公告,再次引发市场对美的旗下两大洗衣机品牌整合问题的高度关注。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的将加快旗下洗衣机产业的整合计划,计划的核心内容是小天鹅以现金方式,逐步收购荣事达洗衣机资产及业务,并确立了整合完成后的第一年,小天鹅和荣事达洗衣机业务,要实现3.5亿元以上净利润的目标。

  同业竞争待解

  去年4月,美的电器(000527.SZ)以16.8亿元的代价,收购小天鹅24.01%的A股,加上美的电器通过关联企业(TITONI INVESTMENTS DEVELOPMENT LTD)持有小天鹅5.63%的B股,美的电器共持有小天鹅29.64%的股权,成为小天鹅的实际控制人。收购同时,美的电器承诺3年内解决与小天鹅的同业竞争问题。

  去年8月,美的电器正式成立洗衣机事业部,开始着手旗下美的、小天鹅与荣事达三大洗衣机品牌的整合计划。

  去年12月6日,美的电器以6816.26万元受让大股东美的集团持有的荣事达洗衣设备公司25%股权。该项交易完成后,美的电器合并持有合肥荣事达洗衣设备公司100%股权,这也是美的整合小天鹅与荣事达洗衣机业务迈出的关键一步。

  由于美的电器与小天鹅同为上市公司,双方的同业竞争难题,直接构成美的电器再融资的巨大障碍。

  去年7月24日,美的电器公开增发A股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但此后一直没有获取证监会正式书面通知。据悉,制约美的电器再融资的主要因素就是同业竞争问题迟迟没有解决。

  5月7日,小天鹅证券事务部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说,证监会对美的电器收购小天鹅股权后的同业竞争非常关注,要求公司必须解决,公司给出的承诺是三年,现已过去了一年。

  他指出,上次收购合肥荣事达的滚筒资产,是一个步骤,全面收购正在筹划中,具体进展并不清楚。

  现金收购

  实际上,美的入主小天鹅后,整合计划一直在逐步实施。

  今年3月30日,小天鹅向美的电器转让小天鹅(荆州)电器有限公司51%股权,至此,在美的主导下,小天鹅已基本完成非核心资产处置,既甩掉了经营包袱,也获取了部分现金,为后续收购荣事达洗衣机业务腾挪出足够空间。

  4月27日,小天鹅发布公告,以2633.42万元收购荣事达洗衣设备公司制造滚筒洗衣机的设备及相关资产。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是美的开始着手整合小天鹅和荣事达两大洗衣品牌的直接信号,美的下一步计划将以小天鹅为平台,把荣事达洗衣机业务及资产装入小天鹅,整合方式是小天鹅以现金收购美的电器持有的合肥荣事达洗衣设备公司100%股权。

  5月7日下午,记者以投资者身份与美的电器一位人士进行交流。这位人士指出,小天鹅主要业务为高端滚筒洗衣机,而荣事达8条生产线中,只有一条中低端滚筒洗衣机资产,品牌支持难度大,让小天鹅收购,主要是品牌整合方面的考虑,而小天鹅全面收购荣事达,全面消除同业竞争,公司已做过承诺,如有进展,会发布公告。

  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美的电器下属合肥荣事达洗衣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净资产1.87亿元,去年营业收入21.9亿元,净利润5470万元。而小天鹅2008年末净资产16.96亿元,资产负债率不到50%,而且年报显示,货币资金余额达6亿元以上,不但现金充沛,而且债务融资空间较大,小天鹅自身完全有能力以现金收购荣事达洗衣机业务,而且现金收购简单易行,能迅速解决同业竞争难题。

  关于收购定价,上述知情人士分析,应该不低于美的电器早期收购荣事达洗衣设备公司时的定价。去年12月,美的电器以6816.26万元受让大股东美的集团持有的荣事达洗衣设备公司25%股权,该项交易实际对荣事达洗衣设备公司的整体估值定价约2.73亿元。

  3.5亿净利目标难题

  就小天鹅与荣事达洗衣品牌整合问题,记者采访的美的电器相关人士表示,洗衣机业务及品牌的整合,是白电业务发展的重要战略,公司前期通过收购实现了外延式扩张,当前的整合步伐应该是市场预期内的事情。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的在2009年经营工作会议上就确定了小天鹅和荣事达两大洗衣品牌的整合计划,并确定整合后洗衣机业务要实现3.5亿元以上净利目标。

  而据券商研究报告分析,今年小天鹅预计净利润将在2亿元左右,加上荣事达洗衣设备公司的利润贡献,合计实现的净利润不到2.8亿元,离3.5亿目标尚存较大差距。显然,美的对于两个公司整合后的协同效应,以及经营效率提升给予了较高的期待。

  5月7日,小天鹅收报8.79元,跌1.24%。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