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调业3月出口降三成 全年下滑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08:47  中国证券报

    3月出口降三成 空调业难言回暖

    价格战将吞噬利润

    本报记者 陈静

  空调行业最新数据显示,行业出口在经历大幅下降之后,当前并未出现明显的回暖迹象,3月份出口量同比下降27%,环比降幅则进一步扩大。业内人士认为,最近有关全行业出口回暖的观点过于乐观,在产能过剩压力下,出口企业争夺订单更为惨烈,今年全年出口下滑几成定局。

  出口单价下滑

  行业咨询公司产业在线的最新数据显示,空调行业3月份出口量为386.4万台,同比下降27%,且跌幅较2月份进一步扩大。2月份出口量为297.9万台,当月同比降幅为12.8%。

  长城证券研究员何奇峰认为,3月份出口降幅进一步扩大,一方面是因为去年上半年出口量处于历史高位;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海外采购商依然消费信心不足。

  在最近举行的一次空调行业会议上,与会的企业普遍对今年出口市场持悲观态度。某厂家负责人甚至悲观预计,今年全行业出口量将下降约30%,其中对东欧和中东的出口急剧下降,加上平均价格下调,全行业出口大幅下降已成定局。“这将进一步加大产能过剩压力,为了争夺出口订单,各企业相互杀价更加厉害,行业出口毛利率明显下滑。”

  美的电器(000527)、青岛海尔(600690)2008年年报均显示,毛利率水平有所下降,年报中数据分别为19.34%、23.18%,低于2008半年报的19.6%、24.36%。

  联合证券研究员陈伟彦指出,在对各空调企业调研中,企业普遍反应出口单价近期大幅下滑,同型号产品出口单价比2008年高点时相比降幅在 20%-25%,与原材料成本下降幅度相当。“在这样的形势下,部分二线空调企业近期出口业务甚至处于亏损状态,而两大龙头格力与美的则采取了明显不同的战略,前期格力出口价格都不低于行业水平,而美的出口价格下滑幅度则相对较大。但如果后期海外市场需求持续疲软,竞争加剧将使得包括格力在内的厂商出口价格面临下降压力。”

  全年下滑成定局

  格力电器总经理董明珠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当前金融危机还未见底的情况下,空调行业今年出口形势更为严峻。

  数据显示,对中东和东欧市场出口的急剧下降是拖累行业出口下滑的主要原因。今年头两月,对欧洲和亚洲的出口量同比降幅达到75%、43%,仅对非洲和大洋洲的出口还在增长,对北美市场降幅则趋缓,为6%。

  陈伟彦认为,部分出口市场的大幅下降,除金融危机导致消费信心不足之外,更重要的是海外客户支付能力的下降。“由于东欧、东南亚等国家本币的大幅贬值,一方面导致客户实际购买能力下降,另外,部分国家开始实行外汇管制,海外客户难以及时获得用于支付的外汇。同时,泰国、韩国等国家本币贬值导致其空调出口竞争力提升,影响我国空调出口。”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依然看好格力与美的的成长性。来自上游空调压缩机企业的信息显示,最近几个月来,部分二三线空调整机企业的订单基本为零,而格力和美的的订单虽然同比也有下滑,但下滑幅度仅为10%左右,远低于行业水平。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