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联商社自曝面临巨大运营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08:47  中国证券报

  就营业场所被占起诉前股东三联集团

  □本报记者 康书伟

  新管理团队在接管三联商社(600898)两个多月之后,在专业机构配合下对三联商社经营、管理、财务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解和梳理,公司诸多历史遗留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

  三联商社14日发布长达五千余字的公告,历数公司面临的商标所有权和经营场所被侵占、与原控股股东以及关联公司关联交易导致的诉讼等重大问题。

  公司副董事长孙一丁13日下午五点在鹏润大厦18楼单独约见中国证券报记者时表示,公司经营逐渐步入正轨,但上述历史遗留问题成为运营的隐患。他表示,此次公告的仅是目前发现的问题,随着年报审计工作的完成,更多问题将浮出水面,公司将采用法律手段、寻求相关政府部门指导等措施寻求解决办法。

  此外,公告披露,三联商社已就原控股股东三联集团侵占营业场所和办公场所被占事宜提起了三起民事诉讼案件并已获受理。

  历数三大运营隐忧

  公告还列数了与三联集团及关联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导致公司资金被占用、连带涉诉问题,对公司资金安全、正常运营构成重大影响。据介绍,由于三联集团下属的三联家电配送中心有限公司欠付供货商货款及拖欠银行贷款,供货商或银行起诉时将三联商社作为共同被告,导致三联商社被动涉诉承担偿还责任的案件已经有11起,涉案金额约4949万元,资金冻结余额为328万元,从公司账户划走资金442万元,公司西门店五楼房产面积3275.2平方米被法院查封。

  公司表示,公司旗舰店济南家电分公司西门店经营场所受到三联集团及其关联方侵占,公司的正常经营受到影响。据介绍,三联集团重组郑百文之时将三联大厦地下三层至地上五层共八层置入三联商社,但三联大厦地下二层北区一直由三联集团下属三联集团城建物业管理中心无偿占用至今。此外,2009年1月,西门店一层营业大厅的部分区域被三联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占用。公司已就此提起三起民事诉讼,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并通知公司于5月12日分别开庭审理。

  此外,公司三处租赁自三联集团或其关联方的经营场所也面临着出租方的提前解约或不予以续约问题,潍坊、烟台、枣庄三店面临搬迁或歇业风险。据了解,潍坊店对公司意义尤为重大,是公司去年唯一盈利的店面,目前正积极寻求解决办法维持经营。

  三联商标仍是核心问题

  在长达五千余字的公告中,商标问题仍是最为核心的问题之一。公司特别提示,若“三联”服务商标的权属争议和使用权纠纷未能妥善解决,公司经营的持续性和公司资产的完整性将受到严重影响,公司面临重大经营风险。

  公告显示,三联集团在重组郑百文时曾就商标问题与公司达成相关协议或做出承诺,其中包括:三联商社在家电零售领域可无偿使用三联商标;如果三联集团拟放弃三联商标的所有权,应事先通知公司,并在公司同意的情况下,无偿将三联商标转让给公司;在三联商标的注册区域内,不再以任何形式在家电零售领域使用或许可他人使用三联商标、商号;三联集团同意三联商社以“三联”字号建立家电特许连锁体系,集团名下各三联家电特许连锁店的有关特许连锁业务到期后,如续签,由上市公司与各特许连锁店签订新合同,三联家电特许连锁店交纳的三联无形资产使用费由上市公司享有和使用。

  此前三联集团相关高层就此问题对记者表示,上述承诺的前提是三联集团为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但公司董秘沈睿告诉记者,查询当时双方所签署法律文件,并无这一前提条件,而三联集团并未将特许连锁体系的相关资料及文件移交给公司,公司也未与任何一家特许店签订正式合同。

  公告还首度披露了三联集团曾试图转移三联商标所有权。据介绍,公司委托律师到国家商标局调查后知悉,2008年6月25日,三联集团向国家商标局申请“三联”商标转让给山东三联家电有限公司,而山东三联家电有限公司为三联集团与山东三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在2008年4月共同注册成立的一家公司。

  2009年1月,股东为两个自然人的山东新三联家电配送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经营范围”中包括“家用电器、计算机的销售”。公司表示,就山东新三联家电配送有限公司涉嫌对“三联”商标侵权事项,已通知三联集团制止商标侵权行为或由三联集团委托公司制止商标侵权行为,但三联集团未对此作出反馈。

  多渠道化解运营隐忧

  孙一丁表示,上述商标权属争议等四个问题,无论哪一项对上市公司而言都是“要命的”,“以兴业银行4000万商业票据的连带赔偿责任问题为例,新管理团队接手以来,三联商社整个上市公司流动资产五千余万元,若此次4000万资金被执行的话,上市公司将面临资金枯竭的问题。”

  孙一丁表示,此次将公司运营中的风险披露出来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解决问题,后期还可能不断发现问题,也将通过司法裁定、监管机构和政府协调解决,宗旨是保持上市公司继续稳定。

  他介绍,新管理团队进入上市公司两个多月,公司经营情况得到改善,独立采购体系已经搭建成功;与国美的采购体系对接进展顺利,接近90%的合同可享受国美的采购优惠;公司ERP体系成功建立;青岛门店顺利转租国美实现了“甩包袱”。他表示,若无意外情况,公司今年实现扭亏目标问题不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