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维集团战略性收缩:从500亿到2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01:21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郎 朗

  目标终归回到现实。

  2006年,创维集团在原董事局主席王殿甫的牵头下推出了2010年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的“十一五规划”,然而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实体经济的今天,2007年4月出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的张学斌选择了“重归稳健”。

  4月7日,张学斌在深圳告诉本报记者,“虽然在家庭安防、系统安全软件等新领域进行了布局,但是未来两年重心将重回彩电业务。500亿元的销售规模在目前的条件下已经没有意义。”

  在张学斌为首的创维集团管理层看来,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的平板电视市场依然是最安全、增长性最强的“绿洲”。外资平板品牌的败退和农村平板市场的全面启动,以及中国市场平板对传统CRT的加速取代,让创维坚定了“核心产业做强,相关产业做大”的原则。

  同时,消息人士透露,2009年底创维创始人黄宏生有望提前以保释方式出狱。在金融危机之下,以张学斌为首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制定做强彩电业务、维持稳健发展的战略,或许也是黄宏生愿意看到的。

  战略收缩

  渡过了2004年“虎山行事件”影响最大的两年,王殿甫、张学斌在2006年底提出了创维集团的“十一五规划”。

  按照这一规划,创维集团将根据“核心产业做强,相关产业做大”的原则,使2010年的销售收入增长到500亿元。核心产业彩电业务2010年将实现300亿元的销售收入,而移动通讯业务将实现收入达100亿元,而机顶盒、半导体、液晶模组等新业务也将实现100亿元的销售规模。

  然而,过去几年创维的“十一五计划”推进并不顺利。2006年由于韩国经理人金相烨的错误战略,创维海外彩电业务出现了近5000万元的亏损。2006年底创维引进了原康佳彩电的掌门人匡宇斌,承担创维海外业务的振兴重任。

  在匡宇斌逐步让海外业务走上正轨后,创维希望通过与飞利浦签署每年超过100万台的OEM定单来扩大海外规模,然而TCL多媒体将飞利浦高管梁耀荣聘为CEO,半路将订单“劫走”。

  失去了飞利浦平板电视的大订单,通过开拓巴西、阿根廷等拉美市场以及东欧市场,2008年创维海外彩电销售出现了近一倍的增长,其中液晶电视出口比例提高到50%以上。

  然而,金融危机的到来让创维彩电海外销售去年12月开始大幅下降,2009年2月海外销售出现了82%的跌幅。

  对此,张学斌告诉本报记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了东欧、拉美等市场的需求,而创维海外最大的市场巴西的货币贬值了30%,“以美元结算的我们承受了巨大损失,海外业务2010年100亿元的销售目标在目前的条件下是不可能实现的”。

  除了海外业务的起伏外,被寄予厚望的创维手机业务在2007年由于营销策略失误而严重亏损。2008年6月创维数码发布公告称,将创维手机80%股权以“1元加1港元”的价格转让给宝易通讯和亮成集团。

  谈到手机业务的出局,张学斌认为,“这是我们的必然选择,如果出手再晚可能局面会更糟。”

  不过,创维的相关产业,如机顶盒和液晶模组都实现了快速增长。2008年创维数字技术公司的机顶盒销售突破了600万台(位居第一),而液晶模组也有了超过50%的增长。

  2007年就计划分拆上市的机顶盒业务,因为A股IPO2008年下半年的停滞而无限期推迟。对此,张学斌称,“8个多月的停发后,在我们前面排队的都有近300家企业,所以分拆上市变得很遥远。”

  张学斌补充介绍,创维应用电子开发的家庭安防设备“全家保”已进入量产阶段,而主攻系统安全的软件业务也在深圳创维总部大楼开始运营。不过,这些新业务短期内都难以成为创维集团真正的盈利点。

  回归彩电主业

  在多元化扩张遇阻后,进入2008年创维集团几乎将所有的资源都投入到彩电业务上。

  记者了解到,随着年产能超过200万台的广州平板电视工厂2008年10月投产,创维集团已经形成了深圳石岩、深圳公明、广州和内蒙古四大生产基地。张学斌告诉本报记者,2009年深圳和广州的三大生产基地将全面转向平板电视,总产能将突破500万台,而CRT电视将全部转往内蒙古生产。

  通过对生产基地的投资和整合,以及对上下游的参股整合,创维的彩电业务,特别是平板电视业务开始处于行业领先的地位,在2008年自然年度其平板电视的出货量突破了210万台,这一数字在国内市场处于前两位。

  然而,在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看来,2009年才是国内电视行业重新洗牌的一年。“一是外资平板巨头的萎缩会给我们空出一部分份额,二是新科、夏新等新品牌的退出也给我们提供了机会。更为重要的是前6大品牌必然会发生分化。”

  杨东文提到的6大品牌指的是TCL、创维、康佳、海信、长虹和海尔,经过2009年的竞争,该阵营分化为两部分:“一个是国内市场销售规模将突破150亿元的阵营,另外一个是在100亿元以下的阵营,双方的差距将在40%以上。”

  为了深耕国内电视市场,据按照杨东文的介绍,创维要对现有的渠道网络重新搭建,建立全新的高效优化的网络,抛弃过去以电器连锁为主要渠道的模式,实现渠道多元化,特别是加大直销和农村销售网络的建设。记者了解到,创维2008年的直销收入已经超过5亿元。

  显然,创维已重新将重点放在了彩电业务上,按照其规划2010年将实现200亿元的销售规模。

  对于即将回归的黄宏生来说,创维过去4年的稳健发展显然是其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