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家电企业跨国联姻难抹代工痕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07:1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卢肖红 发自深圳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家电业大佬们开始合纵连横,国内企业与国外巨头联姻也变得普遍——从去年至今,美的与开利、格力与大金、海信与惠而浦先后“跨国联姻”。

  “现在单打独斗已经很难生存,海信与惠而浦合作是这个原因,美的与开利、格力与大金的合作也是这个原因,强强联合已是大势所趋。”海信集团副总裁林澜近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然而,这样的“跨国婚姻”是否美满?海外巨头是否愿意拿出核心技术与竞争对手分享?国内家电企业是否能就此逃出“高级代工”的命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即使国内家电企业反复强调与国外巨头联姻不会是简单的OEM,但OEM的痕迹似乎仍难抹去。

  美的+东芝开利

  美的仍倚重OEM?

  美的与开利在构建全球性战略联盟并成立合资公司后,高调宣布进入变频空调市场。美的东芝开利合资公司日方副总裁岸田此前曾向媒体表示,美的空调顺德工厂制造的东芝品牌直流变频空调,目前在日本市场累计销售超过100万套,销量较好。

  美的电器总裁方洪波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美的变频空调总体销售目标是300万台,约占明年美的空调计划总销量的1/6。其中,在国内的销售目标为150万台,计划销往日本70万~80万台,销往欧洲50万~60万台,目标是做国内变频空调的第一。”

  尽管美的提出了要做变频空调第一的目标,但目前真正的变频空调“老大”海信一直占据国内高达60%的市场份额。虽然美的获得东芝变频的部分技术,但在国内变频市场占有率变化不大的情况下,美的变频空调的多数收益或许仍来自OEM。

  去年,美的空调东芝分厂副总经理坂田仁志透露,“该厂未来增长点主要在中国市场。”那么,东芝会和潜在的竞争者美的分享核心技术吗?

  “要小心美的空调!”美的东芝开利合资公司日方副总裁岸田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是玩笑,但可以看出,国外企业对战略合作方在技术上有较强的提防意识。

  合作者之间可能发生的变化或许美的早已意识到。此前,美的电器总裁方洪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美的制定了3套变频空调的技术方案、3个系统,用以应对可能出现的专利变化。3套方案,一套来自东芝,其余两套来自另外一家空调巨头。”但方洪波没有透露另外的合作方案情况。

  格力+日本大金

  格力获每年50万台订单

  一个月前,一直主攻定频空调的格力电器,宣布与日本大金合作。双方合作项目达5个,包括两个实体项目(即双方合资成立一个精密模具厂、一个年产能为100万~150万台变频压缩机的工厂),以及格力将每年生产50万台变频家用空调供大金返销日本、双方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双方派出工程技术人员共同研发新型变频空调等3项合作。

  格力电器公告称,两个实体项目建设仍需审批,建设期为1年,所以双方合作的实体项目短期内不会获得收益。从格力与大金的合作项目来看,格力最直接的收益还是每年50万台的变频空调订单。

  从格力为大金代工生产,到现在双方的战略合作,似乎是水到渠成。不过据日本本土空调专业杂志《JARN》报道,日本大金工业株式会社社长兼CEO井上礼之在接受该杂志采访时透露,许多大金董事会成员并不完全赞成大金与格力开展如此紧密、全面的合作,格力与大金的合作在大金董事会内部存在较大的分歧和争议。

  在格力与大金的合作中,格力似乎占尽优势,不仅获得了大金庞大的OEM订单,在两个实体项目中有51%的控股权;技术上,也使格力在整机制造和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更具竞争优势。任何合作都是双方利益最大化的博弈,大金认为,与格力合作,可以让公司获得非常明显的成本优势。

  在全球空调领域内,出于市场竞争的考虑,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一般有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国内家电企业使尽浑身解数,能否真正获得对方的核心技术?

  有业内人士表示,大金的技术输出大多是已被充分市场化的成熟技术,从模具、控制器到压缩机,都已是大金的成熟产品。这种合作的背后隐藏着大金的战略,即将手中的中低端产品和技术输出到应用规模更大的区域和市场,不但可以充分挖掘这些成熟技术和产品的剩余价值,获得资本收益,同时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和资源,研发更先进的技术和产品。

  海信+美国惠而浦

  海信称“不是简单的OEM”

  “惠而浦在全球的空调采购将放在海信,采购金额为1亿美元,这是继海信与惠而浦共建合资厂后的一次全球业务合作,双方的合作覆盖所有白色家电。”3月25日,海信集团副总裁林澜在双方签约仪式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之前,惠而浦空调分别在海信、格力、美的等多家公司采购。现在惠而浦的空调采购全部押宝海信,这是继去年双方建立合资厂主攻高端产品后,进一步覆盖白色家电的全面合作。

  林澜介绍,目前合资厂第一阶段的建设已完成,刚进入第二阶段,即短期内合资厂获得收益的可能性较少。此次与惠而浦的合作,海信最直接的收益就是1亿美元的订单。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能获得惠而浦的采购大单无疑是利好消息。

  相关数据显示,变频空调在日本普及率接近100%,在中国家用空调市场中的占比只有7%,在欧洲为20%,而在美国几乎为0%。美国变频空调的普及率几乎为0%,这意味着海信与美国白电巨头惠而浦合作恐难以获得技术上的帮助,那么海信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其实,看似美满的 “跨国婚姻”背后,或许双方都在打着各自的算盘。

  林澜认为,惠而浦的产线、技术都在海信这边,对公司来说肯定是个好事。但业内怀疑,一直致力于定频空调的惠而浦,难为海信带来多大的技术支持。对海信来说,真正可见的较大收益眼下还是停留在OEM上。

  对是否为惠而浦代工的质疑,林澜表示:“我们并不是简单的OEM,双方将在整合资源、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等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他同时表示,惠而浦与海信在各自的渠道销售产品并不冲突。

  惠而浦亚太区总监张瑞麒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惠而浦在美国的生产线已停产,空调将在海信采购,采购或将进一步扩大。同时他表示,除了空调,公司看好海信冰箱等其他合作资源,拟进行多方面的合作。

  市场展望

  竞争新格局合资企业唱主角?

  家电巨头频频联姻,家电业的竞争格局可能被打破,由原来内资与外资品牌的竞争,转为合资企业之间的抗衡。

  美的预计2009年将有150万台变频空调在国内销售。尽管格力没有公布变频空调的销售目标,不过作为空调龙头企业,与大金牵手后又怎会缺席变频市场呢?此外,占据市场份额60%左右的海信,联手惠而浦后,整个市场将出现怎样的格局?

  在日本市场,美的开利与格力大金的市场厮杀将更加激烈,格力与大金合作后,每年将有50万台变频空调销往日本,而美的计划2009年将有70万~80万台销往日本,合资企业对抗合资企业的局面似乎一触即发。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的空调能效标准将出台,变频空调将是趋势,国内空调企业与国外巨头的战略结盟有利于国内空调企业提升技术;在全球金融危机下,与国内企业的合作有利于国外巨头实现成本压缩。广发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周瑾认为,这样的合作预示着国内部分家电企业在全球经济危机中将有崛起的机会。

  同步播报

  空调能效新标准延期实施

  因行业内未达成一致意见,原定于3月实施的空调能效新标准,日前被相关部门证实将推迟实施,这无疑延长了库存量巨大的4、5级能效等级空调的“生存”期限。

  据了解,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有关部门原计划在3月份将空调的能效等级门槛,由以往的5级提高至2级或3级。不过,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王若虹日前对媒体表示,因为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以及行业内意见无法达成一致,空调能效等级的入市门槛至今仍未最终制定,更无具体的出台时间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