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下乡拒绝李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11:24  城市快报

  文/吴学增

  在故事中,李鬼这个假冒的李逵,借用真李逵的“牌子”招摇撞骗,盗贼行径使之收益颇丰,也败坏了李逵的名头,看在李逵眼中着实让人生气。如今在全国展开的“家电下乡”也遇到了同样的麻烦,有不法商贩打着“家电下乡”的旗号欺骗农民兄弟。

  据央视新闻报道,日前在重庆永川大涧口村,几天前有几个小商贩,以“家电下乡”为名,在村里推销一种叫做“电火锅”的产品,30多户村民购买了这种“电火锅”,可用了没几天,就都冒烟烧坏了。此前,河北抚宁县工商局接到举报,有商贩假借“家电下乡”公开贩卖劣质电热炉。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这个商贩正在吹嘘他卖的电热炉。村民反映,这个商贩主要是向50岁以上的农村消费者推荐,却不卖给年轻村民,怕的是年轻人不好糊弄。执法人员当即对不法商贩进行了查处。

  类似的新闻经常见诸报端,针对相关情况,各地也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云南、广东、安徽、浙江等地开始着手在农村建立“家电下乡”推广站,并联系相关企业派驻电器保修专业人员。山东、黑龙江、江西、湖北、辽宁等地还创新监督机制,在交通不便的山区设立农民维权联络站,定期培训打假知识,杜绝不法商贩以“家电下乡”名义,向偏远山区群众销售翻新废旧家电。

  对于“家电下乡”,国家实行最高限价和13%的财政补贴,这可以让广大农民兄弟早日提高生活质量,又可以扩大内需,更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中国家电产业庞大的产能。有数据显示,2007年,农村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彩电拥有量仅为城镇的2/3,洗衣机和手机不超过1/2,冰箱约为1/4。庞大的市场空白对于中国家电产业以及相关产业来说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曾有人这样分析过,如果目前每100户农民中仅有46户使用洗衣机,假如将这个数字提高到50户,那么一年就需要洗衣机1000多万台,这个数字超过了家电行业洗衣机年产量的50%以上。如果连续4年在全国农村对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四类农民需求量大的产品实施“家电下乡”,可实现家电下乡产品销售近4.8亿台,累计可拉动消费9200亿元。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需求,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预测是预测,数字是数字,要想把预测变成现实,把数字变成实在的市场价值,还需要诸多的努力和工作。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如何让广大农民兄弟享受到“家电下乡”的好处,严厉打击“李鬼式家电下乡”等诸如侵犯农民兄弟利益的事情。更要把当前“家电下乡”中,农民朋友反映的一些程序问题、补贴问题以及渠道问题切实解决,这需要厂家、商家和相关部门一起努力,才能做大这块市场,而不是等着这个市场自己长大。

  都说光明的前途,总要走过曲折的道路,我们能不能减少或者不要曲折的道路,只要光明的前途?不能让“李鬼式家电下乡”这样一条臭鱼弄得整个市场满锅腥,不能让一项国家支持,农民受惠,企业欢迎,市场满意的政策变味,只要每个人、每个部门、每个环节都把自己的工作做到位,相信一定会有很好的回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