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洗衣机价格一枝独秀:滚筒销售旺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09:1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清燕 发自上海

  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农产品、消费品、投资品等价格同比和环比下调,家电领域整体价格同比和环比也出现不同幅度下跌,惟独家用洗衣机价格同比和环比均实现上涨———同比上升1.1%,环比上升0.1%。在一片跌声中,为何洗衣机价格却一枝独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中外厂商正开始一场针对滚筒洗衣机市场的“争夺战”,随着滚筒洗衣机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洗衣机的结构升级战已经打响。

  现象 洗衣机价格一枝独秀

  “现在家庭都开始使用滚筒洗衣机了。”在各大家电卖场,不少洗衣机促销员会给顾客传输这个概念:滚筒洗衣机已成主流消费品。

  各大零售卖场反馈信息显示,2月~3月,洗衣机的销售数量同比略有下滑,但销售额基本持平,因为价格在上涨。

  业内人士认为,洗衣机价格的提高,主要是因为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在发生改变,导致洗衣机整体销售价格上扬。“跟各品牌公司有意识地引导客户也有关系,各品牌公司主推滚筒洗衣机,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消费者对滚筒洗衣机的购买力。”国美电器某门店一位负责人表示。

  不仅内销价格在上扬,洗衣机的出口价格也出现上升趋势。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2月,广东洗衣机出口表现出量减价升的现象:出口洗衣机9.8万台,同比下降7.6%;出口价值为2058.4万美元,增幅42.8%。从产品分类来看,1月~2月,广东出口滚筒式全自动洗衣机3.4万台,迅猛增长1.9倍。

  中投顾问家电行业分析师认为,前两个月广东洗衣机在出口量下降的情况下,出口值仍大幅增加,说明今年广东洗衣机出口及时调整结构取得了成效。

  原因 滚筒洗衣机销售旺盛

  国家信息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滚筒洗衣机重点城市销售量同比增长26.89%,销售额同比增长33.03%,进入高速增长期。在3个品类的洗衣机中,滚筒洗衣机价格上升幅度最大,达到4.84%。据预测,由于中高端和大容量产品销售占比不断提高,整体产品平均价格上涨的局面还将延续。

  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怡康)的监测数据表明:2008年1月~7月中国洗衣机市场零售量为1178万台,同比增长9.6%,零售额达到157.7亿元,同比增长19.3%。据了解,这一增长速度超过了2006年和2007年。

  中怡康表示,2008年滚筒洗衣机销售额已占整个洗衣机行业销售额的1/3,是所有品类中增速最快的。从2007年到2008年产品结构的变化来看,滚筒洗衣机市场呈现放量增长,零售额占比增至34.37%,已成为企业获取高额利润的重要产品线。

  随着滚筒洗衣机市场份额的扩大,洗衣机的结构升级也在所难免。专家认为,生产成本增加、行业集中度提高,是推动洗衣机全行业产品结构升级、企业战略向高端转移的主要因素。

  市场 中外厂商鏖战“滚筒”

  面对滚筒洗衣机一路走俏的趋势,中外厂商都不想错过这块大蛋糕,展开了一场针对滚筒洗衣机的市场份额争夺战。

  权威数据显示,在滚筒洗衣机市场,海尔、西门子占据市场主要份额。据了解,海尔洗衣机在“家电下乡”工程中市场份额已经接近60%,已建立10000家乡镇专卖店,并计划2009年在全国建立60000个村级服务站,力争把市场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用户的家门口。

  2008年完成与小天鹅整合的美的集团也不甘示弱,冀望借“家电下乡”的东风,在白电领域特别是洗衣机领域掌握主动权。据了解,美的洗衣机事业部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随着“家电下乡”向全国推广,专项工作组的工作范围由原来的部分省市扩展到全国。

  许多厂商在网点建设、物流支持、服务保障等方面均投入巨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美的洗衣机在“家电下乡”范围内已经建立的销售网点超过两万多个,还在全国建立了3000多个服务网点,利用一流的供应链物流信息管理系统和强大的配送能力,保证洗衣机及时在三四级市场供应。

  外资品牌也加入战团。尽管它们中标“家电下乡”的产品数量相对较少,但从市场表现看,已把持70%滚筒洗衣机市场份额的外资品牌将会继续在这领域布局。年初,西门子家电推出基于全新技术平台的3D正负洗系列洗衣机,LG公司在南京推出了8款滚筒洗衣机新品。

  LG洗衣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的三四级城市及广大农村的居民消费能力正不断增强,但目前进入的时机还不成熟,公司的主要目标还是扩大一二级市场的高端洗衣机市场份额。

  分析人士:今年将是家电行业调整期

  分析人士认为,洗衣机行业已进入一个规模化、精益化时代,核心技术推广能力、产品市场化能力、品牌推广和终端服务能力成为考验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内容。在成本和市场的双重挤压下,洗衣机行业转型的声音频频发出。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07年度洗衣机国内市场白皮书》显示,2007年前五大洗衣机厂商的市场占有率接近49.8%,比2006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同时有38个洗衣机品牌退出市场,占2007年全部品牌的40.86%,品牌淘汰率居四大家电产品之首。随着整合力度的加大,洗衣机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加大。

  在整个家电领域,随着 “家电下乡”的深入和外资品牌的大规模进入,产业调整蓄势待发。“2009年将是家电行业的调整期。”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日前表示,内需将成为家电业增长的重要动力,节能环保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主题。

  相关报道:

  首批洗衣机羊毛洗涤性能认证发布

  七对一 外企围剿滚筒洗衣机市场

  外资洗衣机厂商抛弃价格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