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器连锁:发券攻“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1日 15:01  中国经营报

  作者: 谷慧

  一周视点VIEW

  重庆国美质疑同城苏宁用现金券做促销炒作的“烟雾弹”未落,各地国美消费券促销活动已经轰轰烈烈地展开。

  3月,广州国美开始发放消费券的活动。这次发放的消费券与以往发放的类似现金券不一样的是发放范围不再只局限于已到国美购买过电器产品的顾客,而是所有人,这意味着所有人第一次在国美购买电器产品都能享受变相的促销优惠。广州国美预计通过10天的消费券来拉动1.5亿~2亿元销售额成绩。

  不仅是广州国美,北京大中和国美的门店也开始低调发送空调券。这是国美各分公司对苏宁在全国推进消费券的还击。3月初,苏宁在其北京所有门店发放面值100元的消费卡,发放总量为50万张。两天总共发出近8.7万张消费卡。

  虽然之前电器连锁各方都在相互攻击,但利用消费券、购物券、现金券等众多令人眼花的“券”来促销每一家都不落下。和此前被炒得火热的房地产商、旅行社发放消费券相比,电器连锁发券显得并不稀奇,其主要目的是拉动一线城市的销售。

  和其他品类消费券一样,电器连锁消费券也面临价格不透明、无法全额使用以及使用范围不明确等诸多问题。精明的消费者早就盘算清发“券”不一定优惠。而电器连锁们的真实想法是让消费券带动卖场的人流,给淡季连锁旺场。

  意识到危机的电器连锁已经行动。

  经济下行的趋势对家电连锁业业绩影响早在2009年年初就明晰显现。苏宁电器2008年收入达498.97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净利润22亿元,同比升48%。但2008财年同店销售额增幅为-5.27%,而2008年前九个月销售额同比零增长。2008年4季度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减少10.8%和12.6%。

  苏宁4季度同店销售额增幅暴跌是因为国内电视机厂商降价促销。此外,2008年2季度起房地产交易疲软滞后的影响也在4季度表现出来。而由于家电产品的均价有走低的趋势,加上房地产市场在2009年可能继续走低。2009年,各家电器连锁同店销售额增幅或将进一步下跌。

  这次发“券”实际上就是电器卖场发券抢占一线城市的一场集体战役。

  搭上家电下乡的顺风车,电器连锁们欲在二线到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市场补齐短板。而下乡市场原本是国内电器制造企业的天下。享受惯了高利润回报的国美苏宁并没有足够信心能在下乡的市场拿到足够吃的蛋糕。电器连锁们两条腿走路,下乡拓村、发券攻“城”。

  无论是发现金券还是发消费券,是电器连锁一家独角还是找制造商搭台,总的目的是拉动消费者对电器购买。来自全国两会的消息,商务部正在跟踪各地消费券发放效果,有可能在全国推广。如果能推动政策侧面对行业消费券进行推广,电器连锁可期待的将更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