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报:呼唤官方“家电下乡报告”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10:10  竞报

  “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是促进农村消费,保增长扩内需的重头戏,也是抵御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内地的可能屏障,在当下的中国具有浓厚的现实意义。正因如此,我们格外期待能够有一份官方制作的、关于“家电下乡”一年多来真实情况的调查报告出台,以从宏观角度总结“家电下乡”的得与失、经验与教训,而不是从媒体的零散报道里管中窥豹。

  上周末,3·15消费者权益日前夕,央视推出一档对“家电下乡”政策实施情况的专题调查报道。在最早实施“家电下乡”的重庆开县,央视记者调查“家电下乡”“到底受不受农民欢迎”时发现,“家电下乡”虽然对农村的家电销售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但却离预想效果甚远。在当地,“农民还是不愿买家电,享受13%补贴的农民仍然觉得价格高”。记者认为,只有把虚高的产品价格降下来,才能唤起其购买热情。

  央视的调查仅是针对重庆开县农村,虽做得扎实详尽,但反映的也仅是个别地区的情况而已。作为一名普通百姓,在观看节目的同时,我不禁好奇:从2007年底,财政部和商务部联合宣布,旨在扩大我国农村消费的“家电下乡”工作将在山东、河南和四川三省率先试点以来,时光已过去一年多,在抗震救灾、举办奥运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该政策的整体实施效果到底如何?从目前的媒体报道看,公众似乎很难达成一致的印象,报道成绩斐然者有之,讲水土不服者有之,说成果超乎想象的有之,抱怨不若预期者亦有之,令人莫衷一是,颇感困惑。

  “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是促进农村消费,保增长扩内需的重头戏,也是抵御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内地的可能屏障,在当下的中国具有浓厚的现实意义。正因如此,我们格外期待能够有一份官方制作的、关于家电下乡一年多来真实情况的调查报告出台,以从宏观角度总结家电下乡的得与失、经验与教训,而不是从媒体的零散报道里管中窥豹。有了这样的报告,不但可以对现有政策合理调整,回应旁观者的质疑,也是将来农机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政策出台的依据。

  在我看来,“家电下乡”政策出台的出发点没有任何问题,它可以促进农村消费,转移厂商剩余产能,把充分竞争引入农村市场,减少外贸顺差和贸易摩擦等。如果再考虑到后来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该政策的制定甚至可说大有先见之明。但是,一项政策光有好的出发点不行,执行更是其成败关键。

  作为公众,我们关心“家电下乡”以后取得的总体成果如何?农村家电销量有多少增长,所得是否值过政府付出的补贴?我们关心下乡的家电是否让农民真正普遍得到了实惠?我们还关心补贴政策的实施是否严密合法,是否存在骗领国家补贴的情况存在?我们关心各家电企业是否得到平等的下乡待遇,在农村市场能否做到公平竞争?我们关心下乡家电企业能否在广袤的农村搞好售后服务?我们也关心那些由于该政策实施所引发的周边思考:比如,农民的消费潜力到底有多大?比如,农民能够买得起家电,是否也能够畅意地用得起农电?

  毫无疑问,家电下乡政策是一本事关保增长扩内需的“好经”,那么这一年来,各地的实施者们是否把这本“好经”念对了呢?我们期待一份翔实、权威“家电下乡报告”的出台。

  信海光 竞报评论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