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彩电业九雄变五霸:CRT加速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00: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平板时代定局

  本报记者 郎 朗 广州报道

  两年前布下的一场赌局,如今结局正在逐步明朗。

  2006年8月31日,电器连锁巨头苏宁电器曾强行发布“CRT电视一年内退市”的宣言,此后九大彩电巨头和八大彩管巨头强硬回击称“CRT电视10年内不会退市”。两大阵营针锋相对的赌局已过去两载有余,连锁巨头的预言没有兑现,然而彩电巨头的预言似乎也将失败,CRT电视退市的步伐似乎越来越近。

  记者3月7日获悉,2009年前两个月国内品牌的CRT电视销量快速萎缩60%,创维甚至已经提出2009-2010财年平板电视占比达到70%的目标。

  一个崭新的平板电视产业版图正在形成,这些彩电巨头原有的十多家CRT电视工厂将何去何从?

  CRT快速坠落

  “金融危机对液晶面板行业的巨大冲击,让平板电视对CRT电视的取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加速度’,而中国彩电巨头成了主要推动力量。”市场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中国区首席代表张兵表示。

  一些彩电巨头的最新数据证明了这一论断,其中国内彩电龙头企业TCL多媒体的数据最具代表性。

  TCL集团近日公布的2009年1月份销售数据显示,其平板电视的销量达到55.8万台,同比增长177%,首次超过了CRT电视的销售量,而CRT电视的销量则从2008年1月的152万台下降到55.7万台,同比下降63.3%,3月10日其发布的2月数据显示CRT电视的销量同比下降了59%。

  TCL多媒体CEO梁耀荣表示,“CRT电视的快速衰落是从2008年10月开始的,当月TCL的CRT电视销售量下降了38%,此后的四个月下降都在60%左右,其中中国市场的下降幅度也达到40%左右。”

  梁耀荣表示,“预计今年在中国区 LCD彩电销售额将较2008年有20%增长,全年LCD销售将超过300万台,而CRT在中国区的销售将会大幅下跌至300万台。”

  记者了解到,金融危机重创了台湾的奇美、友达、华映等面板巨头,这导致液晶面板价格从去年10月开始新一轮的大幅下降,在短短两个月内下降幅度超过30%,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面板巨头开始放低姿态主动找到中国的彩电巨头来寻找产品的出路。

  与此同时,海信、TCL建设的液晶模组工厂先后投产,这也让国产彩电巨头掌握的平板电视产业链条的价值范围从此前的25%上升到60%,平板电视已经取代了CRT电视“利润奶牛”的作用。

  创维集团中国营销中心总经理刘棠枝告诉记者,“我们制定的2009-2010财年的目标已经出来,其中在中国市场彩电整体销量目标是650万台,其中平板电视要达到近500万台。”

  更为重要的是,一些彩电巨头2009年以来已经停止了采购彩管,苏子欢表示,“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目前只有我们还在大规模采购彩管,其它巨头都在消化原有的彩管库存,而仅剩的几家彩管巨头的生产都不在正常状态。”

  平板电视新版图

  在平板快速取代CRT的过程中,一张崭新的平板电视版图正在形成。

  在CRT时代经过多年的价格战和产业整合,到2003年只剩下TCL、长虹、康佳、创维、海信、海尔、厦华、SVA和熊猫9家有一定市场覆盖率的企业。

  然而随着平板电视时代的到来,中国彩电的版图就形成了从“九雄”到“五霸”的过渡,剩下的海信、TCL、创维、康佳、长虹5家企业也通过十几年的整合各自形成了自己多基地的生产布局。

  记者了解到,TCL的彩电生产基地除了海外的波兰、墨西哥工厂外,在国内的惠州、无锡、新乡、呼和浩特以及成都都有自己的生产工厂,康佳此前的彩电工厂则在东莞、深圳、安徽滁州、牡丹江、陕西等5地,创维也在深圳公明和内蒙古拥有自己的工厂,长虹当时主要的产能则集中在绵阳。

  据悉,这些工厂都是CRT电视工厂,在2004年彩电巨头开始发力平板电视后,最初彩电巨头是选择这些工厂的部分生产线来进行升级以应对市场的变化,比如说TCL选择的是惠州和无锡的工厂,康佳则选择的是东莞和安徽的工厂,创维则主要在公明的工厂,海信选择的是青岛的工厂。

  张兵告诉记者,“彩电巨头对原来生产线的升级显然是不够的,随着国内液晶核心部件的起步,一些液晶面板和液晶模组工厂先后出现,而平板电视的‘就近性’让彩电巨头纷纷开始建设新的工厂。”

  即便在液晶电视上布局最晚的长虹也有了自己新的布局,目前长虹在绵阳、合肥等地有5家彩电组装工厂,合肥工厂主要生产中小尺寸液晶电视,中山主要是出口生产基地,绵阳则是大尺寸液晶和等离子电视基地。

  张兵告诉记者,“一个崭新的平板电视格局正在形成,过去两年国内彩电五巨头新增的产能将达到2500万台,这些新的基地与以往CRT电视的选址原则完全不同,CRT时代讲究的是靠近市场,平板时代则讲究靠近模组,这自然将导致原有CRT格局的彻底颠覆。”

  随着平板对CRT的快速取代,CRT时代形成的20大生产基地的布局正在被打破,一个围绕着平板显示上游布局的新版图正在形成,青岛、佛山、深圳、惠州、广州、合肥、绵阳、无锡等八大平板电视基地正在形成。

  相关报道:

  超薄CRT城市市场节后销售回暖

  平板电视下乡 CRT恐失最后一块阵地

  液晶电视降价加速CRT企业转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