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佳弃珠三角液晶模组厂 或将丧失广东本土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8: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康佳弃珠三角液晶模组厂或将丧失广东本土支持
液晶电视成厂家争吃“蛋糕”

  本报讯 (记者 刘新宇 报道) 在TCL、海信纷纷宣布模组生产线进入量产阶段后,康佳集团的液晶模组厂在日前才正式确定落户昆山。记者昨日从康佳集团证实,这个投资达8.86亿元的液晶模组基地日前正式奠基,工厂初具规模则仍须等待一年左右的时间。

  康佳反应慢半拍?

  康佳称,建成的液晶模组厂TV可达到年产能360万台。康佳集团总裁陈跃华对记者表示,昆山液晶模组项目将大大提高康佳对液晶电视产业链的掌控程度。康佳认为,液晶模组项目的顺利建设,将通过一体化设计,减少包装和运输环节等措施节省成本,使康佳对平板电视产业链的控制率从原来的30%提高到50%~60%,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

  但分析师不这样认为,“或多或少是能降低一些成本,幅度在3%~5%左右吧。”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念春指出。与国内其他几家彩电企业建设的模组工厂相比,康佳的工厂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最大的不同,是比TCL、海信等企业晚了一两年。

  TCL前日宣布该公司液晶模组首条生产线已完成试产,宣布进入全面量产阶段,按照投资计划,公司剩余生产线将于年内陆续完工;海信在去年9月份就已实现了二期液晶模组的投产;创维则在去年年中选择了参股LGD广州模组工厂,并在LGD模组工厂对面建了一座大型的液晶电视生产厂。

  康佳:核心仍在广东

  与同城的TCL和创维等企业选址广东相比,康佳最终选择了昆山。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侯松荣对此的说法为,江苏省昆山的平板显示产业链较为完整,产业配套齐全,物流条件好。

  但广东的优势同样明显。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最近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液晶平板显示产业快速发展,我省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电视模组制造基地。”选择将模组工厂建在长三角的康佳,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丧失本土的支持,失去上述的巨大“蛋糕”。康佳解释,康佳的核心仍在广东。“不排除未来在广东也会建立上游工厂。”康佳运营管理中心杨赛清表示。

  相关报道:

  康佳开建国内最大液晶模组基地

  康佳8.86亿元投资落户昆山

  康佳开建国内最大液晶模组基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