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快评:家电下乡呼唤执法部门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21:1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金涛、张桂林

  家电下乡在全国推广以来,有些商家借机打着家电下乡的幌子欺骗农村消费者。记者在重庆市万州区商业委了解到,对于一些销路不好、质量不好的非中标产品,农村一些经销网点也假借家电下乡促销,甚至先偷偷把价格抬高20%,再降价13%销售,而一些消费者却被蒙在鼓里。广大农民期望执法部门能深入乡村,加大对不法商家的处罚力度,切实维护农民的消费权益。

  农村地域广阔,存在着不少监管盲区。一些执法部门对农村市场的监管,往往是蜻蜓点水、一晃而过;有的执法人员对违法违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是简单制止,不作处罚或者只作象征性轻微处罚,农村市场秩序得不到彻底的整治,使得假冒伪劣商品走乡串户、欺骗农村消费者的不法行为时有发生。

  正是由于监管存在盲区,处罚不到位,家电下乡让一些不法商家有机可乘。因此,不能指望商家靠自律和政府部门的善意批评解决这一问题,只能依靠执法部门加强监管和严格处罚。

  虽然许多地方的工商、物价等执法部门都针对家电下乡加强了农村市场监管力度,但远远不够。只有严厉打击借家电下乡之名欺骗农民的行为,依法惩处不法商家,才能保证家电下乡正常秩序,维护农民利益。执法部门应该进一步加强执法力量,对家电下乡市场进行拉网式全面监管,对下乡家电的来源、质量、价格、经营行为、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检查,让不法商家得到应有的处罚,并及时曝光。

  家电下乡呼唤执法部门下乡。保持农村市场的正常秩序和健康发展,同样是为“三农”服务,同样是为建设新农村作贡献。执法部门应以家电下乡执法为契机,彻底整顿农村市场,为扩大农村消费需求创造良好的环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