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下乡遭遇尴尬:报销麻烦农民兄弟不想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5: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特派记者尹安学、许琛、刘薇报道:“家电下乡”政策遭遇尴尬:报销麻烦、价格高过市场价、下乡家电没有小家电……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家电协会会长宋亚养建议:现在“家电下乡”政策局限性较大,再不改革,会让“家电下乡”的初衷大打折扣!

  尴尬一:报销麻烦农民兄弟不想报

  宋亚养调查发现,国家实施的“家电下乡”政策存在一个很重要的问题:13%的补贴申请很麻烦。“手续很复杂,买一部1000元的手机,才补贴130元,要来回跑几次,光路费就要花几十元。”

  宋亚养说,现在补贴手续太繁琐,有些农民兄弟最后都不愿意去换那几十元的补贴了。

  宋亚养代表建议:将国家补贴的13%直接打入价格,由商家直接到有关部门办理补贴手续。

  尴尬二:家电下乡价高过市场价

  “家电下乡”实施中还存在一个尴尬的问题是,农民通过“家电下乡”买到的东西,贵过市场价。

  去年,“家电下乡”实施不久,一些网友经过细心对比后就发现,创维26L16SW在“家电下乡”网站上公布的价格为1950元,淘宝网公布价格为1799元;诺基亚2630补贴后的价格为698元,同期在网上售卖价格为525元,门店的销售价格也不过600元左右。

  宋亚养说,很多中标产品的销售价格比城市大型商场的售价还高。“价格竞争力不强,阻碍了‘家电下乡’的发展。”

  他建议,国家推行“家电下乡”,应该明确规定,售卖的家电不能高于当地市场售价。

  尴尬三:下乡家电没有小家电

  “家电下乡”推广的都是电冰箱、空调机、洗衣机、电视机等几种大家电产品。

  对此,宋亚养说,农村电压不够,微波炉等适用不广,冰箱、洗衣机等还不是普通农民家庭必需品。“‘家电下乡’应该充分考虑农民的使用条件和生活习惯,经验和调查告诉我,农村现在最需要的是电饭煲、电风扇、电吹风等小家电产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