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调今年将跌三成:1500万台库存急于清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03:45  第一财经日报

  梁振鹏

  在1500万台空调库存的重压之下,今年中国空调市场价格将有多大降幅?

  昨日,苏宁发布《2009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称,已经连续五年涨价的空调行业,将在原材料成本下降、高位库存、出口萎缩、部分渠道抛货套现、能效大限、现金需求的六重压力下全面走向价格的理性回归,预计全年价格降幅超过30%,有望回到2004年的价格水平。

  《白皮书》表示,由于受出口下滑影响和去年消费不畅,去年年底行业的工业库存达900万台,空调厂家代理销售公司、专卖店等下游部分渠道商的商业库存为600万台,使得空调行业库存总量高达1500万台,多为去年上半年原材料成本生产的高价位库存,并且80%以上库存为4~5级能效产品,都面临国家空调能效等级新门槛标准的“大考”。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研究机构——“产业在线”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空调行业产量为330.98万台,同比去年1月份大跌49.13%;今年1月份时空调内销量为154.54万台,也低于去年1月份的234.5万台。

  《白皮书》称,空调行业年度均价从2004年的2208元一路飙升至去年的3092元,不过预计今年将降至2230元。低价跳水、高温预期和家电下乡三大拉动力将有效拉动内需市场。

  此外,国美体系下的国美、永乐、大中、三联四大品牌在国美总部召开的“2009年空调100亿元大单采购招标大会”刚刚结束。国美副总裁何阳青表示,目前国美体系与众多空调企业谈妥的今年空调采购价格同比去年有了明显下降。

  相关新闻:

  苏宁称空调业现降价空间

  苏宁电器:09年空调降幅将超30%

  苏宁电器发布09年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

网友评论查看全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