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黄光裕的38天:胞妹入主黄氏家族仍掌控国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01:12  北京晨报

  二十年商业帝国“低姿态”转身

  黄光裕的痕迹仍无处不在。在国美的不少门店,白色LOGO换下了国美原来鲜艳直接的红蓝店头,“听说是黄老板亲自设计的。”国美员工说。在国美的会客室里,“商者无域,相融共生”的题字也依然是最流行的装饰,这是黄光裕驰骋20年凝炼的商业准则。然而,人们还是急于寻找变化的痕迹。因为,在1月16日,黄光裕时代戛然而止,到昨天为止整整38天。现在,黄光裕胞妹黄秀虹接掌了哥哥的鹏润投资。各方都在静静观察这个商业帝国的转身,而黄秀虹则不得不为国美电器多年扩张的庞大疆土寻找一个继续发展的生存路径。

  黄光裕资本大事记

  1985年,黄光裕、黄俊钦怀揣4000元赴内蒙古闯荡经商。

  1986年,黄氏兄弟在北京珠市口承包经营国美服装店开始创业。

  1987年,国美服装店更名国美电器店,成为国美电器发端。

  1993年,两兄弟分家,黄俊钦创办新恒基集团从事房地产业,黄光裕继续经营国美电器。是年,国美开始在北京地区增开多家门店。

  1999年,国美全国扩张。同年,黄光裕成立鹏润投资进行资本运作。鹏润投资下属企业是国美电器、鹏润地产、鹏泰投资。

  2004年6月,黄光裕将国美电器的94家门店以88亿元的价格出售给香港上市公司鹏润集团,国美电器借中国鹏润在香港上市。

  9月,港股0493的股票简称由“中国鹏润”正式更改为“国美电器”,其主营业务随之转向零售业。零售和房地产成为黄光裕帝国两大支柱。

  2006年4月至7月,黄光裕购入中关村29.58%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同年,黄氏兄弟因涉嫌违规贷款被调查。

  2006年7月,国美电器以换股加现金的方式收购永乐电器。

  2007年12月,国美以36.5亿元全面托管大中电器。

  2008年,国美系现金收购三联商社,成为第一大股东。

  2008年11月,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接受警方调查,国美首席财务官周亚飞一同接受调查。随后,其兄黄俊钦、中关村董事长许钟民也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北京警方带走调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