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苏宁“后院失火”:商超家电异军突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09:40  中国企业报

  □清  水/文

  日前,国美、苏宁两大家电连锁巨头借“家电下乡”之际,相继高调宣布启动农村市场战略。业内人士表示,种种迹象表明,两大家电连锁巨头角逐的“主战场”正在悄然转移,而商超等其他业态家电、消费电子流通渠道则有可能借助两大家电连锁巨头“战场转移”之际,趁机扩大市场份额,甚至将导致两大家电连锁巨头被迫面临“首尾难顾,后院失火”的尴尬局面。

  家电连锁巨头发展空间受限

  近年来,在一二级市场鏖战多年的国美、苏宁均不同程度地面临可拓展空白市场越来越少、同一市场店面数量饱和、整体增长空间受限、市场运营成本压力加大以及供应商可分配费用减少、公司盈利能力下降的问题。

  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消费观念的变革,对家电连锁业态新鲜感的丧失,不良价格、服务印象的负作用以及对其他流通渠道“再认识”等因素的影响,消费者首选家电连锁业态的比例较前几年则有可能大大下降。

  该人士分析,在“80/20法则”的框架下,两大家电连锁巨头及区域家电连锁在呈“缩小化”态势的象限内形成“业态内”竞争,而商超、电器店、网购家电、消费电子流通渠道则在呈“扩大态势”的象限内,展开与“家电连锁业态”的竞争,大有“卷土重来,收复失地”的势头。

  商超企业一二级市场异军突起

  在一二级市场的争夺战中,外资商超企业的攻势异常猛烈。随着我国零售业向外资全面开放,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外资商超门店数量迅速扩张,零售业绩节节攀升。

  据统计,截至2008年末,三大外资商超门店总数量达到380余家,零售总额更是高达1500多亿元。其中,家电、手机、消费电子等与家电连锁“交叉品类”的销售行业平均占比约为12%—16%左右,年度增长率高居各品类商品前列,成为三大外资商超年度销售及利润增长贡献较大的“功臣”品类。

  此外,上海百联、华润万佳、物美、农工商等内资商超,在2008年度均不同程度地加大了大家电、厨房电器以及手机等家电连锁“地盘商品”零售市场的争夺力度,并且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据某知名彩电企业渠道总监透露:“2008年度商超系统整体销售占比较前年同期增长20%,尤其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商超系统占比目前已超过30%,成为一二级市场保持增长的新生力量。与此同时,从全国市场来看,商超、单体电器店、百货家电、网购等其他渠道占比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态势。但是,大家电连锁渠道占比则连续两年呈现下降态势。”

  IDO虚拟零售研究机构首席研究员Adon则表示:“商超家电的仓储式陈列,节省了厂商大量的装修费用;一价式销售则节省了顾客讨价还价的时间以及心理压力;One-stop Shoping(一站式购物)则使得商超家电可以分享更多的顾客资源同时,并受益于品类互补效应而获得更大的让价空间。便利、低价、省心使得商超家电日益受到大城市消费者的追捧和认可。”

  商超与家电连锁企业发起互攻

  放眼全球市场,前期在家电连锁迅猛攻势下,被迫收缩家电业务的商超、百货等大规模零售商则向家电连锁企业发起强大的反攻。全美第二大消费电子连锁巨头电路城的破产也许佐证了这一点。业内人士认为,电路城的倒闭与沃尔玛、Target、梅西百货等大规模零售商以及亚马逊、易趣等在线零售商的扩张是密不可分的。

  相关资料显示:2008年度北美10大消费电子零售商中,除百思买稳居第一之外,第2—5位均被沃尔玛等大规模零售商占据。该人士表示,“电路城的倒掉”不单不应归咎于其主要竞争对手百思买,而且百思买也同样正在面临来自大规模零售商+在线零售商的“双重夹击”。

  在日本,家电连锁巨头们同样遭受了商超企业新一轮的攻击。上月中旬,沃尔玛旗下子公司西友百货宣布,今后2年内将对其全国375家超市店铺中的100家门店实施全面改造,在食品、日用品等生活杂货品销售的基础上,扩充家电、家居、玩具等生活家居商品卖场面积,提升家居家电类商品等耐用消费品的销售。

  与此同时,日本家电连锁巨头由于发展空间受限,则开始染指百货、杂货、快速消费品等非家电商品业务。早在去年下半年,山田电机、荣电集团、小岛电器等相继推行被日本家电连锁专家得平司称为“第三百货店”的非家电营销,纷纷加入大众药、杂货、食品、服装、土特品及其他快速消费品零售市场大战,向超市、百货发起“强有力的反攻”。

  双方的争夺战刚刚开始

  知名行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目前商超已成为电饭煲、饮水机、微波炉等精品生活小家电一二级市场主流渠道;油烟机、灶具、热水器、消毒柜等厨房家电仅次于家电连锁、家居卖场的第三大分销渠道。与此同时,彩电、冰洗、空调等大家电厂商在一二级市场对抗家电连锁巨头处于相对弱势的情况下,近年来则采取悄然扶持商超等其他流通渠道的‘软对抗’策略,并取得了一定的收效。而手机、电脑、数码等消费电子厂商则通过强化手机卖场、电脑城、数码港等专业渠道分销的方式,分化家电连锁巨头‘双寡头’格局。而EBT(光大通信)等则采取In-Store(店中店)的方式进入美罗、太平洋、麦德龙、家乐福、乐客多、物美、沃尔玛等商超购物中心系统,成为一二级市场新兴的消费电子连锁专业渠道。”

  但是,相关专家表示:目前,商超家电在一二级市场取代家电连锁的说法还为时过早,但是,不排除随着两大家电连锁巨头在一二级市场开店空间受限、单店增长受限、价格空间受限等“挤压效应”的形成,商超家电则完全有希望成为一二级市场主流渠道,并对两大家电连锁巨头不断构成实质性威胁。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