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思买在美国推动品牌瘦身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09:31  中国企业报

 □清  水/文

  上周,本报最早披露“五星电器于本月6日变更为外商独资企业,百思买于本月21日前支付约1.85亿美元现金后获得五星电器100%股权”一事,在业内掀起巨大影响。

  此后,本报专门就百思买全资控股五星后是否会引发现有五星管理层变更、业务模式重新架构、是否会继续实施双品牌运作等问题,采访百思买中国总部公关部经理钱燕。截至发稿前,百思买方面并未就上述问题予以回复,而钱燕的手机处在无人接听状态。

  但笔者通过与美国一些媒体同行的交流后,基本了解到,百思买在美国正在推动品牌瘦身计划,逐步将此前在美国收购的一家品牌连锁企业门店关闭,将其直接纳入百思买现有门店中,仅作为店中店的形式保留。

  日前,美国《TWICE》杂志、dealerscope网站报道称,百思买公司已关闭旗下Magnolia(又译为木兰影院或极品影院世界)位于美国西海岸地区的7家门店,并正在着手关闭Magnolia位于华盛顿州肯特郡的公司总部、配送中心以及其余6家Magnolia独立门店。

  报道还透露:百思买将直接控制其高端品牌Magnolia影院连锁,并将在其位于明尼苏达州里奇菲尔德的百思买总部设立新的管理机构。由该经过精简后的机构负责木兰影院品牌的运营;但暂未透露Magnolia影院现有管理团队的去向及工作安排。

  百思买美国总部发言人表示,将继续致力于积极发展和扩大Magnolia品牌的影响力,今年将在芝加哥地区开设一家大型Magnolia影院商店;而该公司现有门店内的Magnolia影院店中店也将继续保留。

  但报道同时又称:Magnolia影院整合到百思买整体运营体系的同时,由于总部关闭、管理团队调整、门店关闭以及配送中心关闭等原因,Magnolia总部现有的人员将面临重新就业的问题,因此必将导致出现一定数量的裁员。

  针对这一问题,百思买方面表示,尽可能在其总部为目前的工作人员创造就业机会。但是,由于肯特市与里奇菲尔德两地距离数千公里,加之百思买总部正在加大力度推行裁员计划,Magnolia总部关闭势必造成大多数当地员工不得不面临失业的情况。Magnolia也将面临被由独立品牌弱化为辅助子品牌的尴尬。

  IDO虚拟零售研究机构品牌专家王盛认为:百思买收购Magnolia公司并将其完全弱化为店中店品牌的举措,与近年来外资企业大举并购民族品牌企业过程中使得许多耳熟能详的品牌经由“合资—独资—雪藏—消失”的路径极其相似。

  针对百思买全资并购江苏五星电器事件,王盛则表示:“前车之鉴,后车之辙。不排除五星电器将遭遇Magnolia类似命运的可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