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先行一步欲突破彩电业上游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08:30  南方日报

  前日国务院审议通过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包括此前的钢铁、汽车、纺织、装备制造、船舶,业界期盼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出其六,此次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规划中平面显示产业的地位得到大幅提高。

  招商证券行业分析师解释道,在“十一五”规划中,平面显示产业只是作为元器件产业中的一部分来论述,而在这次振兴计划中,平面显示产业成为三大重点突破的核心产业之一,单列六个重大工程,同时还将新型显示器件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范畴。

  甩下“下游组装车间”名号

  “国家政策意图是想从彩电上游入手,提振行业竞争力。”银河证券分析师朱力军认为,国家希望通过对平板显示上游的支持,逐渐改变我国彩电行业严重依赖国外技术的现状,以从根本上改变产业链格局,提升我国彩电行业竞争力。

  这一战略意图与广东的行动不谋而合。不久前召开的广东省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透露,广东2009年要力争引进7.5代以上液晶面板生产线。广东还专门设立了“省平板显示产业专项资金”。

  广东之所以下此决心,是因深感上游受钳制之苦。一个经常被指的短板是:作为电视制造大省的广东,上游平板产品提供长期被国外企业控制。2005年全省进口各种液晶显示板就达10亿片,耗费85亿美元,长此以往,广东彩电业俨然一个“下游组装车间”。

  据了解,一台平板电视,上游提供的面板和模组占总成本的70%,剩给下游企业的增值空间只有30%。对广东众多液晶电视生产企业而言,不进军上游,价值中的大头就无法实现,企业议价能力较弱的局面也难以改变。

  时过境迁,广东在引进彩电上游产业链上已小有成果。佛山市委书记林元和日前宣称:“LED、OLED、AMOLED,我们现在已经有三条世界级,并且是自主知识产权的显示器生产线,佛山的目标就是称为全国乃至全球平板显示产业的重要基地。”这三条生产线分别是奇美电子液晶显示器、南海低温多晶硅OLED显示器、顺德AMOLED显示器。据悉,OLED、AMOLED均为目前世界上先进的显示器技术,而能够同时拥有的城市更是少数。

  事实上,广东已在向“将珠江三角洲建设成为全球平板显示产业研发制造基地”的目标冲刺。“电子信息领域重点发展软件及集成电路设计、新型平板显示……”已被写进了地方纲领性文件《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粤企早已暗自发力

  广东家电生产厂商们的行业敏感度比政府更高一些。

  深圳康佳集团营运管理中心总监孙文博告诉记者,去年康佳已斥资约9亿在昆山投建LCM液晶模组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投产后,单班年产能将达到240万片。他说,通过建设液晶模组生产线,可以控制液晶电视70%左右的生产成本,液晶模组工艺流程与整机组装工艺流程相融合,可以有效的降低生产成本。

  天相投顾分析师指出,掌握了模组这一生产环节,可使液晶电视企业在新技术应用上速度更快、产品的性能更高,液晶电视企业话语权也将大大增强。

  目前国内为数不多已向上游拓展的彩电企业中,广东就有佛山海信电器、深圳康佳集团和TCL集团。其中,海信电器是最早向产业链上游延伸的企业,目前已经建成4条模组生产线,2009年液晶模组生产能力将达到300万片(其他企业目前还没有量产)。

  多家证券公司分析师认为,国家这次的支持肯定会侧重海信。这一利好刺激其上市公司昨日在股市的表现,在大盘震荡的情况下,海信电器(600060)高开后稳步攀升,收报4.83%,高于大盘涨幅约4个点。深康佳A(000016)和TCL集团(000100)也分别收获3.74%和2.62%涨幅。招商证券分析师预计,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国家政策将从研发补助、给企业优惠贷款以至于国家直接资金投入等方面对该行业进行扶持。

  本报记者张启

  实习生唐小慧

  新闻分析

  产业振兴规划助中国彩电业转型

  从收视终端变成多媒体、多功能的信息终端

  国务院常务会议18日审议并原则通过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规划明确提出,今后3年,要加快电子元器件产品升级,推进视听产业数字化转型,集中力量实施集成电路升级、新型显示和彩电工业转型等六大工程。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林元芳19日表示,目前我国彩电工业的年产值接近2000亿元,在整个电子信息产业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达23%左右,是基础较好、竞争力强、发展快、规模大、国际化与市场化程度高的电子信息支柱产业之一,规划的实施将积极推动彩电工业转型,巩固我国彩电工业在全球市场上的地位。

  目前,全球彩电和显示技术的发展正处于从模拟到数字、从CRT显示技术到多种显示技术并存发展的转型阶段。彩电工业的转型伴随着平板化、数字化、网络化和互联互通,从单纯的广播电视收视终端变成多媒体、多功能的信息终端,具有典型的多种高新技术应用融合、关联性强、渗透领域广、对相关产业带动性强的特征,对于发展信息化国家而言,具有基础产业地位和战略意义。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彩电业的转型将不仅带来制造业的产业链变革,也将带动终端产品与内容进一步融合发展。

  据了解,在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指导下,我国将力争在3年至5年内,以平板彩电整机技术改造为龙头,以建设LCD高代生产线、PDP生产线等显示器件为突破口,初步形成平板显示产业工业配套链,提高自主技术创新能力、适应市场应变能力、国际地位竞争力,国内彩电出货量超过1亿台,继续保持全球彩电市场50%以上的份额,国内自主品牌彩电厂商出货量达5000万台,其中液晶电视4000万台以上,确保我国显示产业的国际地位。

  新华社记者刘菊花冯晓芳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